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 大台北 | 基宜花東 | 桃竹苗 | 中彰投 |
| 雲嘉南 | 高屏離島 | 聯合新聞網 |
2014/09/17 第29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今日爆報 寶特瓶隔熱 新竹環保屋頂涼一夏
新聞提要 「軍中樂園」上映 揭金門茶室面紗
捏麵大師退休了! 姪女接棒
苗栗全能改造王 廢棄木匾變身家具
行動博物館 胖卡車展新竹情

  今日爆報
 
寶特瓶隔熱 新竹環保屋頂涼一夏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聯合報
節能減碳 寶特瓶裡塞了不織布,利用虹吸效應,幫植物保濕,也幫建物隔熱。
今年夏天氣溫不斷破表,即便吹冷氣屋內一樣熱,能源消耗大;如果屋頂上布滿綠色植栽,不僅隔熱,還減少能耗,特別是綠屋頂基座是用回收寶特瓶串聯起來,更具環保意義。

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永續環境系統分析室與竹軒園景觀公司合作開發「輕空透氣型綠屋頂」,已在環工所屋頂及新竹市民富、南隘國小設置,效果很好。

環工所教授高正忠說,輕透型綠屋頂分水 ...... [ 詳全文 ]


 
  新聞提要
 
「軍中樂園」上映 揭金門茶室面紗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小徑特約茶室展示館,還原當年的風貌,每個侍應生的房間,擺設相當簡單。
電影「軍中樂園」上映,讓金門的特約茶室故事,再度受到矚目,當年業務承辦人陳長慶說,電影有不少與事實不符,這段歷史應該要嚴肅正面的看待。

陳長慶說,特約茶室對金門有著相當的貢獻,當年十萬大軍進駐金門,沒設特約茶室前,常發生軍人騷擾金門婦女事件,設立後,大大減低金門婦女所受的可能威脅,他覺得應該用感恩的心來看待這段歲月。

金門特約茶室自1951年起設立,特約茶室在台灣是軍團以上才能有,都採外包,只有金門是由軍方經營,所以都是合法招募,並無逼良為娼或徵召女受刑犯充當侍應生。

陳長慶說,侍應生很多都是妓女戶的老娼,或是很缺錢的女性,志願來金門撈金,在民國40年間,一張票的價格,士官才9元、軍官12元;到後期,士官兵150元、軍官250元,民眾的票,一張則高達500元。

以當時金門地區駐守十萬大軍為例,金門特約茶室設有金城總室,山外、沙美、小徑、成功、庵前、東林、青岐、后宅、大膽等分室。

庵前是軍官部,招待校級以上的軍官,較漂亮的侍應生都先分發來此。全盛時期,金門共有160多位侍應生。


 
 
捏麵大師退休了! 姪女接棒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聯合報

「無數人的童年快樂全在他的指掌間。」年近8旬的北港鎮捏麵人陳清其,浸淫捏麵界超過一甲子,他用雙手捏出繽紛的兒童世界,在他的十指間,操運的生動維妙,只要想得到的,他都「捏」得出來。捏了一生的他,頂著雲林玫瑰光環,把獨門手藝傳給姪女陳美麗發揚光大。

陳清其說,他原本是和哥哥雕刻布袋戲偶頭,年幼就擺攤賣偶頭為生,看見鄰攤捏麵人的生意特 ...... [ 詳全文 ]


 
 
苗栗全能改造王 廢棄木匾變身家具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聯合報
竹南鎮公所清潔隊巧手再造二手家具,包括休閒桌椅與傳統床舖等,成品令人驚豔。
匾額、漂流木、舊木料等都能變成家具!苗栗縣竹南鎮公所3名清潔隊員都有精湛的木工手藝,利用蒐羅來的廢棄家具,巧手再造73件二手家具,21日公益拍賣,邀大家來見證他們「化腐朽為神奇」的魔力。

「丟棄是垃圾,回收即資源」竹南鎮公所6年前在垃圾掩埋場打造家具再生工廠,將回收的家具整修拍賣再利用,去年三百多件家具銷售一空,今年清潔隊趕工完成73件二手家具提供公益拍賣。

竹南鎮長康世明昨天與清潔隊員展示檜木衣櫥、八腳紅眠床、檜木棋盤桌、實木桌椅組、餐桌組等家具,件件堅固又實用,仔細觀察,更能見到清潔隊員的再造巧思,「匾額也能大變身」。

一組拍賣底價7000元的休閒桌椅,包括1張桌、1長椅及3張板凳,都利用廢棄匾額再造而成,清潔隊領班洪木桂說,匾額為實木材質且紋路細緻「特別好用」,包括桌面、板凳椅面都是匾額牌面,清潔隊木工師傅更發揮巧思,將寫有「鴻圖大展」的牌面做成長椅椅背,讓人愛不釋手。

73件家具精美實用,全出自清潔隊員黃進乾、陳盛富、陳文隆之手,陳盛富說,他們都有木工背景,平均資歷達20年,利用收集來的廢棄物,如舊家具、漂流木或廢木料等拼裝改造,為打造完美家具,上漆、亮光全都不馬虎。

再生家具拍賣會21日上午8點在竹南鎮博愛街與新生路旁的綠地舉行,康世明說,清潔隊員加碼推出數十只實木板凳、財神爺像或腳踏車當作拍賣贈品,所得扣除成本,將用來補助社福團體,周邊也推出回收換培養土、手工皂等闖關活動,邀大家一同響應。電話(037)462101。


 
 
行動博物館 胖卡車展新竹情
記者林麒瑋/關西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長邱鏡淳擔任行動博物館司機,與石光國小學童開心合影。
新竹縣史館以「水˙土地與我們的故事」為主題,利用胖卡車成立行動博物館,昨天在關西鎮石光國小開跑,利用數位化的科技,將許多珍貴歷史文物在胖卡車上呈現。

縣史館打造行動博物館與行動展場,展出新埔、關西、北埔和尖石的特色文物及全縣整體發展介紹,讓更多人了解在地故事。

首站在石光國小展出,許多學童搶先觀賞,四年級學童劉桓宇說,「看到這些東西,讓我們增長不少知識」;學童范秉勛也說,行動博物館可讓很多學校的學生就近觀賞。

縣長邱鏡淳與縣文化局長蔡榮光主持行動博物館開幕儀式,蔡榮光說,結合縣史館的館藏,利用數位科技將許多寶貴的文史資料,搭配模型和文物展示,以最直接的方式讓學童清楚了解地方故事。

行動博物館將巡迴關西、新埔、北埔與峨眉4個鄉鎮28所國小與7個文化據點,展出館藏精華,假日也有在地文史導覽員解說,詳情可上新竹縣文化局官網查詢。


 
  訊息公告
第一次拍楓葉就上手!10大秘技揭露
不論是偶遇或是刻意,駐足欣賞楓紅之餘,總難免想要留下眼前這整片的絢麗。但該怎樣才能抓住最美瞬間,成為日後難得的美麗記憶?攝影達人傑瑞大叔將他的拍攝祕技告訴你!

Google「Listen Now」提供全新的音樂廣告模式
Google近日推出新功能「Listen Now」,這種新的模式將與音樂服務商合作,讓使用者在搜尋藝人或音樂團體名稱後,出現廣告區塊在搜尋結果旁,而使用者可在區塊中試聽或購買音樂,藉此簡化購買線上音樂流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