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5 第34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八八風災後… 觀光重振 露營客湧那瑪夏
新聞提要 起灶、入厝、娶新娘 93歲阿公當新郎
(口尢)咕麵傳三代 用竹簍鎖傳統味
一個竹簍逾千元 很少人會做
布袋戲大師蘇明順 詼諧口白講人生
雲林十大伴手禮 由你決定
 
八八風災後… 觀光重振 露營客湧那瑪夏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全台瘋露營,曾因八八風災觀光業全毀的那瑪夏因露營而改變,許多人看見希望。
高雄市那瑪夏區風光明媚,但6年前的莫拉克颱風摧毀上山道路,八八風災後觀光業一度崩盤,有旅宿業者還因此歇業6年,近兩年各地掀起露營風潮,讓最適合露營的那瑪夏重振商機,多處營地業績亮麗,假日幾乎客滿,在地居民看見觀光業重生,都充滿希望。

高雄那瑪夏緊鄰嘉義阿里山,率先發展生態觀光,原本蓬勃發展的觀光產業,因民國98年的莫拉克颱風無情摧殘,那瑪夏聯外道路中斷,觀光業一蹶不振,原本客源穩定的民宿無人問津,勉強苦撐的業者,只能靠長駐山上的道路維修工前往投宿來維持生計。

20年前,那瑪夏僅一處露營地,「多拉比尼露營山莊」位於瑪雅里山平台,路徑陡峭崎嶇,只有螢火蟲季時人潮集中。今年4月,發拉斯、妮寧谷、巴尼蓋等地民宿陸續開闢露營區,全區營位總數上看400個帳位,賞螢、水蜜桃與路跑等活動都帶動人們上山露營。

「假日高達2千車次,山上遊客比住戶多好幾倍!」那瑪夏區公所農觀課統計,今年雖然氣候異常,水蜜桃產量不佳,但4月螢火蟲季節與5月水蜜桃季兩大主題帶動下,至少帶來4500萬元農產品產值,刺激生態觀光蓬勃發展。

多拉比尼露營山莊是那瑪夏最早成立的營地,業者鍾慧貞說,風災後道路中斷,沒有遊客上門,營區歇業至103年底才復業,所幸遇上近兩年露營風潮,營區大受歡迎,假日營位多是9成滿,目前已預約至10月,以年輕遊客居多。

「我退休後住家也想發展成露營區」,一位現職警察說,那瑪夏風景優美,很多朋友喜歡到山上露營,他家有空地,賞螢季時免費提供場地給朋友露營,退休後會專心投入觀光業。

那瑪夏區長徐出世說,左鄰右舍經營民宿與露營區,生意都不錯,看著遊客絡繹不絕,很開心露營的魅力重振山區觀光。

起灶、入厝、娶新娘 93歲阿公當新郎
記者謝進盛/新市報導聯合報
樹谷文化基金會昨舉辦「起灶、入厝、娶新娘」復古娶親活動,有老夫老妻重溫新人甜蜜滋味,也有將踏入紅毯來「見習」的新人,最年長的93歲李淵源、88歲李郭金夫婦更是全場焦點。 頂著逾30℃高溫,這場充滿古早味的「婚禮」,安排在樹谷環境教育中心舉行,30對來自善化、新市、安定、關廟佳偶們,披上婚紗、穿上西裝,挽著另一半,接受現場民眾歡呼祝福步入 ......
(口尢)咕麵傳三代 用竹簍鎖傳統味
記者葉建宏/關西報導聯合報
網路熱議美食「關西(口尢)咕麵」,飄香一甲子,不少人從小學生吃到變阿公阿嬤,連海外遊子都特地前來品嘗,背後創始人林進蘭堅持用竹簍煮麵傳承至今的好味道,第三代接班人林棋翔接棒後,依然在當地說著「他們的故事」。 38歲的林棋翔,在廚房用竹簍煮食麵條,接著放入豆芽菜、蔥,起鍋後再淋上油蔥、油膏,一碗「(口尢)咕麵」就大功告成,美味關鍵在 ......
一個竹簍逾千元 很少人會做
記者葉建宏、許政榆/關西報導聯合報
「竹簍煮麵」這個傳統場景,因為竹藝加工沒有年輕人學、竹製品成本高昂,如今已相當少見。林棋翔說,為了找一個竹簍必須跑遍各地詢問,才有業者願意接受訂單製作,堅持古早味的背後,耗費不少心血。 經營竹藝加工長達38年的張秀麗說,製作一個竹簍需花2小時,過去人力充裕、工錢低,一個約180元,如今投入人力少、工錢高,一個手工竹簍就超過一千元;竹簍加工產業沒落,如今多在南投,但因 ......
布袋戲大師蘇明順 詼諧口白講人生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聯合報
「出門活跳跳,入門死翹翹,沒腸也沒肚,令人樂逍遙」,78歲的蘇明順演布袋戲60多年,兩個兒子及孫子都已接棒加入布袋戲行列,但他仍然四處推廣傳統布袋戲。 78歲蘇明順是屏東縣明興閣的創團團長,操偶超過60年,目前大兒子及孫子執掌「蘇家班」,二兒子承接「明興閣」,女兒蘇玥禎則負責行政,等於全家都是「布袋戲人」。 最近蘇明順參加「真人圖書館」分享,精彩的布袋戲人生及道地口白 ......
雲林十大伴手禮 由你決定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聯合報
2016雲林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第一階段經專家評審嚴格評選,由參賽68件產品選出25件進入複賽,即日起至本月28日受理民眾網路票選,選出心目中最好的雲林十大伴手禮。 縣府農業處處長張世忠表示,本屆徵選活動共有40家廠提供商68件產品參加角逐,參賽產品包羅萬象,品質一年比一年提升,第一階段初選,評審委員從產品包裝設計、口感、創意、在地特色等考量 ......
幸福退休 先注意3個風險
退休是人生的必然過程,雖然對30歲以下年輕人來說有點遙遠,但對40歲以上中年人,則是迫切的危機。若3大風險你都能預做準備,才有能力提早退休,迎接幸福人生。

人工智慧大戰 搶攻科技未來
科技業許多規最大的公司,如亞馬遜、Google、IBM和微軟,正競相成為人工智慧的最頂尖公司。用業界的行話,這些公司正在進行「平台戰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