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7 第34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販賣機賣繪本! 部落用故事說魯凱族文化
新聞提要 新北市圖 全國最大書牆在林口
等30年! 補校念3次終於領到畢業證書
溪頭森林體驗 老獵人就地取材傳授學童做陷阱
傳來優美薩克斯風聲 原來是市議會駐衛警自娛娛人
雲林培育 姿色不褪的藍紫蝴蝶蘭
 
販賣機賣繪本! 部落用故事說魯凱族文化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聯合報
雙豬工作室外面擺放的雲豹、黑熊公仔及一台販賣繪本的自動販賣機,在夜裡十分吸睛。

屏東禮納里部落中沒有書局,雖然魯凱族藝術家杜寒菘曾創作「伍姆的嘛喳」、「里古烙」等繪本,部落耆老邱金士也出版過「消失的國度」,但在部落卻無法購得,因此杜寒菘向文化部申請經費從6月底開始在好茶部落設置販賣機,裡頭就在販賣書籍,希望讓更多民眾瞭解更深層的魯凱文化。

好茶部落的夜裡在雙豬工作室外的自動販賣機隔外亮眼,仔細一看還可以發現一罐飲料都沒賣,裡頭賣的都是文創商品、繪本、書籍等,而一旁還有十分可愛的雲豹及黑熊公仔,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

網路書店、連鎖書店較少販售獨立出版的作品,因此杜寒菘和其太太余威璇便突發奇想何不利用自動販賣機來販售繪本,「自己來做通路」。「剛擺的第一天就有部落的小朋友來買」,杜寒菘說,許多學童都對販賣機感到好奇,甚至還有外地的民眾特地來投販賣機購買繪本。

而厚又重的繪本要放進販賣機也是挑戰,2人也嘗試過各種包裝及放法,才完成不傷到書又能順利拿取的方式。

杜寒菘表示,許多遊客到部落後除了一般的遊程外,有時還想藉著書籍來深度瞭解部落,因而在部落架設販賣機,希望讓他們能夠透過書籍瞭解更多不同面貌的部落,因此除了販售他的作品以外,還會販賣魯凱族作家的書籍,讓更多人體會到更深層的文化。

新北市圖 全國最大書牆在林口
記者呂思逸聯合報
新北市立圖書館林口分館打造全台最寬巨型書牆,長達36公尺,讓讀者感受被書擁抱的感覺。
新北市立圖書館林口分館昨搬遷啟用,打造全國最大書牆,長達36公尺、高2公尺,可放五千多本藏書。30日還有「FUN音閱」草地音樂閱讀活動,免費提供書籍、野餐墊。

等30年! 補校念3次終於領到畢業證書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聯合報
林園高中附設國中補校今年應屆畢業生吳祈慧(中),補校念了3次,這張畢業證書等了30年,左為導師呂素禎,右為補校主任邱□嬅。
高市林園高中附設國中補校應屆畢業生吳祈慧補校念了3次,終於相隔30年後,她今年領到國中畢業證書,這張畢業證書對她意義重大,國中補校畢業後,她還要繼續念高職餐飲科,一圓求學夢。

50歲的吳祈慧是今年補校應屆畢業生的班長,求學路一波三折,但她仍不放棄。她說,國小畢業後開始工作,18歲時,跟朋友相約念補校,沒想到才念了兩個月,在上學途中遇到色狼,以前念補校,要走小門,小門還要經過樹林,又沒有夜間照明,擔憂晚間上、下學的安危,決定休學。

24歲時她深感學歷重要性,她決定重拾書本,當時念到國二,剛好要結婚,只好休學,專心當家庭主婦。吳祈慧說,這幾年她在丈夫的鼓勵下,加上兩個兒子都長大,她決定繼續念補校,完成當年沒有完成的夢想,今年補校畢業,大兒子剛好也大學畢業,跟兒子一起畢業。

「念書完成我的心願」吳祈慧說,念補校時,班上同學們都各自忙碌,從15人到畢業時只剩下5人,每次上課時,總只有她一人準時抵達教室,「幾乎每堂課都一對一的教學,壓力超大的」,她自嘲,尤其念英文「真的好難哦!」

吳祈慧跟老師亦師亦友,她笑說「重拾書本真的很開心」,她也鼓勵念高中的小兒子,要好好珍惜念書的機會。

林園高中附設補校主任邱齡嬅說,這張畢業證書對祈慧意義非凡「足足等30年」,今年畢業典禮祈慧代表補校生上台領取畢業證書,她堅持的求學精神讓人感動。

溪頭森林體驗 老獵人就地取材傳授學童做陷阱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大實驗林請來布農族老獵人教授陷阱補獵技巧,溪頭森活體驗營學員首次學做陷阱。

頭一次看到如何利用樹枝掩護,捕捉山豬、水鹿的鋼絲套圈,以及抓山鼠小動物的石板樹枝陷阱,一群從都市來的小朋友興奮地說:「以前只知道地上挖洞設陷阱,原來可就地取材,學到很多新的技巧,是學校沒教過的。」

獵人王貴明表示,「布農小小獵人」的體驗活動,是教導小朋友在山上,如何在沒有資源工具的情況,發揮自己的智慧,自己的力量,用常識來製作陷阱。

來森林,不僅體驗有獵人教師教你設陷阱,更有教師帶你回到100年前,認識原住民植物,參加溪頭森林生活生態藝術營的小朋友,便在豐富自然的校外課程的吸引下,顯得十分興趣盎然,一家三代的羅娜原住民老獵人王貴明帶著兒子王宏恩,非常仔細地教導大家製作捕捉不同動物的陷阱。

2016台大實驗林─溪頭森活生態藝術營,每年暑假舉辦共三天二夜的梯隊,除從老獵人身上學本事外,也幫助城市來的學童認識到溪頭,傳說中的森林魁地奇,同時可以攀上樹,與台灣杉一起飛翔,甚至認識森林裡的食物,一場屬於森林裡的深夜食堂,即將展開。

森林中有太多的體會,聽穿梭在溪頭林間的鳥兒,會發現是誰在森林裡唱歌?台大實驗林指出,學童在此更可認識鳥類,學習製作鳥門鈴;也了解古人如何利用竹子製作各式物品,甚至利用日光顯影,把羊齒植物最美的樣貌紀錄下來,並打一場竹球大戰;從而了解大自然裡顏色多繽紛的植物,並把這美麗顏色的記憶帶回家。

傳來優美薩克斯風聲 原來是市議會駐衛警自娛娛人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聯合報
林傳瑞樂於演奏自娛娛人。

台南市永華路二段旁空地,近來每到黃昏常傳出陣陣優美薩克斯風樂聲,吸引往來路人,一直到落日天黑樂聲仍源源不絕,原來是市議會駐衛警林傳瑞,每到輪值大夜當天傍晚,就在草地架起伴唱機播放背景音樂,一個人吹奏自娛娛人。

59歲的林傳瑞軍職退役後任駐衛警26年,5年前心血來潮要買吉他學彈,卻因聽信樂器行老闆三寸不爛之舌改買薩克斯風,花了4 萬元、參加基礎班兩個後自行摸索1年,終於吹出第一首歌曲,自此樂此不疲,也因肺活量日增而益復健康。

「1小時學費要400元,學兩個月音階基礎就自己摸索」,現在值夜班前就常在議會周遭草坪樹蔭下吹奏,下午6點吹到8點左右,乍聽是街頭藝人演奏,卻又距路邊一段距離,常有人好奇循著樂聲到場聆聽。

「怕樂聲擾人」,林傳瑞說,他學會基本八度音後最早在稻田邊練習,拿著吹嘴每晚到田邊練習吹奏音階,練了約一年一般樂曲就會了,常拿簡譜參考,「剛開始要花點時間」、抓到要訣後就不必太費力了。

林傳瑞認為薩克斯風的技巧多樣,抖音、拉音變化無窮,是練肺活量、有助健康的好方法,有了伴唱機伴奏很方便,如不嫌棄,就請民眾們給個掌聲吧。

雲林培育 姿色不褪的藍紫蝴蝶蘭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不褪色的藍紫色蝴蝶蘭。
有看過藍紫色蝴蝶蘭嗎?花型高雅,美麗脫俗的蝴蝶蘭是台灣外銷花卉的主力,但都以白色、紅色系為主。雲林縣古坑花卉研究中心去年培育出藍紫色的蝴蝶蘭,今年更培育出不褪色的品種。

研究中心主任謝廷芳表示,中心歷經5年研究,透過屬間雜交將萬代蘭、狐狸尾蘭的藍紫色花種原,導入蝴蝶蘭培育出深藍紫色的又不褪色的蝴蝶蘭,且不需催花,夏天也能開花。

謝廷芳指出,藍紫色蝴蝶蘭可能有雜交不親合性問題,有別於傳統育種作法,未來將把技術移轉民間培植。

Check!嬰兒吃水果原則
寶寶吃水果要注意哪些原則?哪些水果比較適合給寶寶吃?有些水果可能會使寶寶的大便變紫色、皮膚變黃色?本次請營養師來幫媽媽們解答。

解讀土耳其政變,視角應該更多元
台灣的媒體探尋此次土耳其政變的角度相對而言較為膚淺,遠不如對岸的眾多好文。此次政變的彌平,也絕對不是所謂的民主的勝利。其中有許多更深入的議題其實值得深入探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