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8 第34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鄒族部落護聖地 貼告示禁玩寶可夢
新聞提要 真理大學「十字橋」 申請金氏紀錄
「梧棲.吾妻」 回味老阿嬤生活點滴
為13尊布袋戲偶 他跨海3千公里來台
這位媒人公來頭不小 原來他妻子當過縣長
九天盃扛三太子環台 不重名次重完賽
最後一畝田秋收 古董「打穀機」復活
型男美女攝影師 義務為10位寄養寶寶記錄成長
紀念爸爸終生辛苦養蜂 孝子賠本開蜂蜜冰店
 
鄒族部落護聖地 貼告示禁玩寶可夢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Kuba庫巴─男子集會所,是鄒族最神聖的場地。
風靡全球的手機遊戲寶可夢(Pokémon GO)讓人四處尋寶,但鄒族人士擔心將來尋寶者會闖入「聖地」庫巴(Kuba),有族人貼出告示,警告尋寶者不要來私闖禁區,「庫巴所有寶物為天神所有,勿亂取寶以免遭受不測。」

在阿里山鄉達邦村的達邦和特富野社,有鄒族最神聖的男子集會所庫巴(Kuba),是傳統部落男子技能訓練處,也是決定部落重大事件及祭典所在,無論是否辦祭典,都禁止遊客進入。

部落人士表示,以往有些遊客以為非祭典時,都好奇的進到庫巴內,都犯了很大的禁忌。

阿里山鄒族人士有人談到將來台灣開始玩寶可夢,遊客會不會為了尋寶,顧不得部落文化禁忌四處亂闖。鄒族庫巴特富野社文化發展協會擔任執行秘書湯文賢,擔心未來遊客可能無視於庫巴旁的警告標示,擅闖庫巴尋寶物,昨天他自製警告標語貼在庫巴外,表示庫巴內的寶物都是天神所有,勿亂闖禁區尋寶。

真理大學「十字橋」 申請金氏紀錄
文/謝進盛聯合報
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申請金氏世界紀錄「最大十字橋地景」,圖為從空中空拍校園,可清晰看到該十字橋。
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橋齡約10年的十字橋,長度分別129.3公尺、74公尺,已申請「最大十字橋地景」金氏世界紀錄。

學校行政管理處長郭仕堯說,真理大學屬基督教學校,麻豆校區卻看不到一根十字架,這座十字橋可說是「隱藏版」的十字架,從空中鳥瞰更的清楚,所散發的宗教意涵,是校區的一大特色。

「梧棲.吾妻」 回味老阿嬤生活點滴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1本記錄梧棲老阿嬤故事的「梧棲.吾妻」近日出版,主角很平凡,全是在地生活的57位老阿嬤,以口述歷史呈現當年生活景象與文史;梧棲藝術文化協會不僅奔走勸說阿嬤受訪,還自掏腰包出書,書本只送不賣,置放在學校或圖書館,要讓動人故事世代流傳。 台中梧棲藝術文化協會理事長李璇華說,女性是家庭重要推手,但書籍鮮少 ......
為13尊布袋戲偶 他跨海3千公里來台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戲偶雕刻師徐建彰,特別為何家偉打造13尊精緻的布袋戲偶。
新加坡猴紙劇坊負責人何家偉,長年在當地深耕紙偶、戲偶與皮影戲文化傳承。但新加坡戲偶工藝師年老凋零,何家偉橫跨3千公里來台尋找戲偶雕刻師徐建彰,訂製13尊戲偶,期望戲偶文化能在新加坡延續。

何家偉25歲那年深受戲劇「老九」啟發,戲劇裡的主角放棄被優渥栽培的機會,全心投入傳統文化掌中戲,何家偉也投身工藝文化的傳承,入行迄今逾20年。

星國深耕偶戲 藝師凋零

「老師傅都凋零了!」何家偉感嘆地說,新加坡傳統戲劇文化與藝術逐漸流失,當地僅存的國寶級工藝師已於十多年前過世。現在新加坡可能已找不到會製作布袋戲偶的師傅,身為華人不應讓傳統技藝消逝,才遠道來台。

去年雲林相識 攜手傳承

何家偉與徐建彰去年在雲林戲偶節相識,兩人對傳統藝術傳承不遺餘力。何家偉今年2月請徐建彰協助製作布袋戲偶,歷經近半年時間完成;何昨天再訪斗南,準備將徐建彰用心打造的戲偶帶回新加坡演出,他希望透過精細的戲偶,結合傳統戲劇,演出更鮮活、細膩的偶戲。

徐建彰表示,非常欽佩何家偉對藝文傳承的理念,因此每個戲偶製作過程與環節,都相當仔細,更用堅固的樟木製作,每尊戲偶都有各自的特色、服飾與神情,希望能讓何家偉戲偶劇更加精采。

這位媒人公來頭不小 原來他妻子當過縣長
記者宋柏誼╱即時報導聯合報
媒人公劉峯松,開「泰瑞薩婚姻介紹所」,已邁入第九年,報名人數超過8千名男女,促成2百多對新人踏入禮堂,他還會送上古代春宮圖給準新人紀念,自詡為游俠騎士的他,專門替人解決婚姻困難,今天也把人生歷練及婚姻感想集結成書。 10年前劉峯松從台灣文獻館館長退休後,發展事業第二春,自己印萬份婚姻介紹傳單,到員林街上發放,起初只有5人找上門,但他不以為意,久而久之口耳 ......
九天盃扛三太子環台 不重名次重完賽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聯合報
第四屆九天盃太子極限環台賽,賽事今天進入第26天,原本有7支隊伍挑戰用28天扛三太子完成1035公里長征,目前只剩6隊,他們一早就從苗栗縣頭份市出發到苑裡鎮,約下午3點回到後龍鎮中和國小養精蓄銳,為明天做準備,雖一路「扛」來很辛苦,但個個神采飛揚,期許接下來順利完賽。 6隊來自各地13到27歲的40多人今天一早頂著大太陽從 ......
最後一畝田秋收 古董「打穀機」復活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聯合報
在機器取代人力的現代社會,大台北雙溪路邊稻田,竟還能見到傳統「打穀機」,農民今天上午在田邊人力打穀,讓小朋友見到打穀機重出江湖。 今年春天雙溪區上林里舉辦春耕體驗,讓百位學童在原本荒廢的休耕田地體驗親手插秧的樂趣,在當地農民辛勤除草、施肥等精心呵護4個月後,結實出黃金般的稻穗,今天上午雙溪區公所依循古禮舉 ......
型男美女攝影師 義務為10位寄養寶寶記錄成長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聯合報
為了記錄10位寄養寶寶的成長,4位攝影師特別從台南南下屏東家扶中心,為寶寶們義務拍攝,社工說,有的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張照片就是被虐的傷痕照,讓人特別心疼,希望透過攝影師的鏡頭,為他們留下天真可愛的童年模樣。 家扶資深社工師涂雪貞說,天真的孩子應該是被呵護長大,但這10位小寶寶中,有的是母親吸毒後生下的毒癮寶寶,有的早產導致發展遲緩,還有全身傷痕而被安置的寶寶,寄養之 ......
紀念爸爸終生辛苦養蜂 孝子賠本開蜂蜜冰店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福興鄉民梁錫聰懷念父親一生辛苦養蜂,兩年前轉業,發想用蜂蜜當基本原料的蜂蜜冰品,自行摸索研發,經過數不清的失敗,今年正式開賣蜂鮮果冰淇淋、冰棒,有食品廠商洽談代銷,都被梁錫聰婉拒,「要盡力顧好爸爸的品牌」。 梁錫聰的父親梁大風,生前堅持賣純蜜,梁錫聰在彰化市開店,冰店取名「佳風蜜」,紀念父親和強調他 ......
談談小鮮肉
「龍舟」的英文就是直譯的dragon boat,我們翻譯「小鮮肉」時,如果依樣畫葫蘆,應該沒有必要大驚小怪吧?撇開這些社會尚有疑慮的翻譯策略,關於小鮮肉,其實美國早有類似的概念,他們稱之為hunk,後來通行於英語世界。

今夏 喫冰去!
沒有冰的夏天,夏天不要來!面對熱浪來襲,還有什麼比冰品更能立即融化暑氣呢?從今夏最夯的冰店,最潮的口味,到台灣古早味的冰果室的傳統冰品,甚至巷口轉角便利超商裡的新鮮貨,用視覺味覺一起冰鎮2016年的炎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