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2 第35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墾丁龍坑生態區 濱海植物千姿百態
新聞提要 現代私塾在金門 金大教師倪振金辦古風小學堂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 3月起兩端皆可進出
「竹樹開花 必有大災?」高雄暹邏竹半世紀首開花
虎尾57歲農造「土豆機」 播種免彎腰
來新竹賞櫻花 慢跑、野餐、聽音樂
 
墾丁龍坑生態區 濱海植物千姿百態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墾丁國家公園高人氣的龍坑生態保護區,在鬼斧神工的礁岩海岸地形外,還有200多種海濱植物展現強韌生命力之美。
有每日遊客量限制的墾丁國家公園龍坑生態保護區,是高人氣景點;墾管處資深解說員李豐美說,龍坑除了鬼斧神工的礁岩海岸地形,還有多達215種海濱植物依附在礁岩及沙灘上,展現對抗強風和鹽霧的強韌生命力。

李表示,龍坑緊鄰鵝鑾鼻公園,全區是珊瑚礁地形,東北季風產生的巨大海浪,展現蘇軾筆下「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的磅礴氣勢;海濱植物也是美不勝收。

墾丁國家公園三面環海,海岸區是生物圈變異最劇烈的地區之一,為了在烈日、強風、鹽霧、飄沙和乾旱等不利的環境中生長,每種海濱植物各自演化出不同的耐鹽、抗風生存特性,也造就特有美感。

李豐美說,龍坑隨處可見大片綠油油的「水芫花海」,根系長在珊瑚礁岩塊上,因長期受海風吹襲造型千姿百態,加上葉小、皮糙,是極佳的盆栽植物,也是最能耐鹽的植物,外形媲美玉山圓柏矮盤灌叢。

岩岸濱海植物都是低矮的草本或根系強韌植物,如水芫花、卵形飄拂草等,另外,砂岸植物如禾本科的老鼠栗、菊科的雙花蟛蜞菊、旋花科的馬鞍藤、馬鞭草科的蔓荊等,多利用匍匐根系在沙灘伸長延展。

現代私塾在金門 金大教師倪振金辦古風小學堂
金門縣21日電中央社
金門大學老師倪振金自設古風小學堂,免費傳授學子古今中文和普世價值知識,盼年輕世代明白讀聖賢書,要以天下蒼生為己念,而非圖一己私利

金門大學老師倪振金自設古風小學堂,免費傳授小四到高一學子古今中文和普世價值知識,盼年輕世代明白讀聖賢書,要以天下蒼生為己念,而非圖一己私利。

金門金城鎮古區人倪振金,18歲赴台從軍,陸軍官校畢業;民國87年以上校指揮官退伍後,在南部大專校院學任教,103年底回鄉定居。現在金門大學兼課,教授國文、法學緒論等科目。

倪振金的父親受過私塾教育,母親出生書香世家;幼年時父母鼓勵他讀書,他也經常聆聽長輩說故事;就讀金門高中時對文史有興趣,喜愛閱讀;進入陸軍官校後,幾乎讀遍圖書館內藏書。

倪振金20年前陪女兒到美國讀書,對美國活潑、寓教於樂,鼓勵多於苛責的教育方式,心嚮往之,希望也能培育勇於表達,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學子。

倪振金說,一般台灣學生的知識只限於學校和補習班所教的內容,他要打破這種窠臼,用不同的課程豐富學子的內在世界。尤其,孩童是國家未來主人翁,可塑性高,他要幫助孩童接觸正確的知識管道、養成獨立思考能力,長大後才會自己尋求知識,進而貢獻社會。

在這樣的理念下,現代私塾概念的「古風小學堂」應運而生。

倪振金在金門金城鎮古區古風巷一手打造的自宅「古風草堂」104年底完工,從門口對聯「書香琴瑟弦歌奏,劍氣簫心攬轡行」,就可看出倪振金作育英才的決心。

步入大廳,倪振金用裝置藝術來呈現祖宗牌位,以南宋大儒張載所言讀書人的理想典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自我勉勵,也彰顯他興辦古風小學堂的核心價值。

隔年2月,「古風小學堂」開課。與一般現代私塾不同的是,古風小學堂不只教古今中文,還傳授普世價值的知識,讓年輕一代保有傳統社會的敦厚,並培養他們身處這個世代的氣度和器識。

例如,文學方面講詩經、楚辭,也介紹「理想國」、柏拉圖;史地方面同時敘述三皇五帝和兩河文明;在開拓學子視野方面,倪振金會說明京都議定書、介紹聯合國;北斗七星等天文常識也在講課之列。課堂牆上更掛著中華民國和世界地圖,讓學子有世界觀。

「知識就是力量」,但倪振金說,社會上不乏「書讀得越多的人,做的壞事越多」現象,他要讓學生明白,讀聖賢書是為了以蒼生為己念,而不是圖一己私利,並且要灌輸學生「施比受更有福」的人生價值。

倪振金表示,「學校教的是考試分數,我要教的是真正的知識和品德」。除了詩詞,他不會要學生死背。

除了知識教育,下課10分鐘的茶點時間,就是倪振金最佳的生活教育場域,他可以伺機教導國際用餐禮儀、互相禮讓等好品德。

不過,曾有人以為古風小學堂是補習班,加上全程免費,還有人質疑倪振金是否別有所圖。倪振金說,他只是把上天給他的恩典回饋給天地,也盼望能夠恢復孔子時代的師生情誼。

倪振金說,「這是我應該做的,我不求名不求利」;他並堅持不接受家長饋贈「束脩」。

「古風小學堂」招收小四到高一的學子,每週六上午9時30分到11時30分上課;一年為一期,以忠孝節義書劍江山為入學的輩分。每期招收7人,首屆「忠」字輩已經結業。倪振金說,經過1年的薰陶,學生氣質與初上課時明顯不同,讓他倍覺欣慰。第2屆「孝」字輩25日始業,依然遵循古禮拜師上課。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 3月起兩端皆可進出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山川琉璃吊橋自3月起,吊橋兩端皆可進出,詳細動線仍在規劃中。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縣山川琉璃吊橋啟用後,因上橋人氣不減,為了紓解上橋端瑪家鄉的壓力,縣府決定自3月1日起,吊橋兩端皆可進出,不過實施細節還在規劃,縣府強調一切會以遊客安全為最大考量。

山川琉璃吊橋連接屏東縣瑪家鄉與三地門鄉,自啟用後一直是由瑪家端進入、三地門鄉出,以利控管上橋人數,不過實施迄今,兩鄉民眾均有怨言,瑪家鄉抱怨遊客留不住,只留下交通廢氣,三地門鄉也抱怨,遊客走過吊橋後、搭接駁車就走了,地方沒有任何好處。

日前經縣府召集兩鄉開會,觀傳處長黃建嘉表示,目前初步決定自3月1日起,吊橋兩端均開放進出,但由於山區道路狹窄,可以停車及迴轉的空間均有限,進一步運作的動線尚在規劃中,但會以遊客安全為最大考量。

山川琉璃吊橋是屏東縣新興的人氣觀光據點,自前年底啟用迄今,上橋已有上百萬人次,不過近來地方抗爭要求回饋、同時要求檢討進出動線,縣府已進一步研擬對策,希望減少民怨、又能顧及遊客安全,不過山區道路狹窄,動線不好轉圜,要讓各方都滿意,確實是一大考驗。

「竹樹開花 必有大災?」高雄暹邏竹半世紀首開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暹邏竹半世紀首開花。圖/林試所提供
林業試驗所位於高雄市六龜區的扇平園區於1967年引進暹邏竹,50年來第一次開花,林試所表示,台灣位處亞熱帶環境,氣候溫暖潮濕、土壤肥沃,非常適合竹子的生長,但難得看到竹子開花結果的景觀。

林試所表示,暹邏竹,又稱泰竹,是由林試所前研究員林維治先生自泰國以種子方式引種回台灣,分別栽種北、中、南各個植物園中,在扇平園區生長適應良好。

暹邏竹的原產地為泰國、緬甸及中國雲南一帶,常栽植作為防風林、觀賞林及行道樹用;竹桿相當特別,是實心的,世界上僅印度實竹和本種有這種現象,原產地亦常被應用於小型建築之建材;竹筍在泰國亦供食用,味道相當甜美,甚至可生食。

林試所表示,一般竹子開花的周期相當長,由數十年到上百年不等,大部分竹類開的花皆以黃色為主要的色澤,形如稻穗狀。開花是為了傳宗接代,會把所有能量聚集到花苞上,希望下一代有很好的成長資源,因此莖部會枯掉,開完花後竹子即死亡。

不論是中國或印度,都有竹子開花就會帶來災禍的相關傳說,中國有「竹樹開花,必有大災」,印度也有「竹樹開花,饑荒發生」的傳說。

林試所說明,竹一旦開花,通常鄰近的竹子也會一起開花,造成大片竹林死亡,對一些以竹子為主食的動物(如貓熊),就會形成連帶性的損害;另一方面,竹類的種子是齧齒類動物很好的食物來源,有科學家計算過,在印度東北部50年一度的竹林開花周期發生時,老鼠的數量會激增4倍,突然增加的鼠量,使村莊所儲存的糧食急速的被消耗,導致饑荒的發生。

不過,也有人覺得碰到竹子開花,應該解讀為非常幸運,因為,竹子開花相當少見,能看到是福氣。

虎尾57歲農造「土豆機」 播種免彎腰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虎尾農民張永新成功研發出國內第1台土豆、蒜頭混種的土豆機,適用許多種籽播種,可省去25倍人力,1公頃農地可省6萬元成本,造福農民。
虎尾農民張永新鑑於老農彎腰播種土豆,苦不堪言,以1年苦心研發改良,成功發明國內第一架「土豆蒜頭混種」土豆機,可省下25倍人力,且一公頃可省約6萬元成本,解決農村嚴重缺工難題。

虎尾鎮長林文彬稱讚這項發明是農民一大福音,足可稱為虎尾之光。

虎尾鎮57歲農民張永新,曾經從事腳踏車業,對機械原理有研究,常聽老農民抱怨缺工,有錢請不到播種工人,且工錢年年漲,「耕田愈來愈不划算了」,於是投入土豆機研發。

張永新說,節省農耕成本很重要,早年「混種農法」最近漸漸風行,就是在蒜田採收前,在蒜埂間再栽下土豆種籽,待蒜頭採收後,土豆就可沿用蒜田所施的肥,繼續生長4個月再採收,省去肥料與整田成本,2種作物可相互調節溫度,相得益彰,增加收成量。

混種最頭痛的難題是土豆播種,他發明的第一代「混種」土豆機會折損蒜葉,經一年改良,不但不損壞蒜頭,還可快速整齊地、把土豆種籽播到蒜埂上。過去1公頃的地約需25名人工花1天時間播種,1人工錢約需1千元以上,用土豆機1人約1天就可完成,工錢可省2萬多,還可適用在其他種籽類的播種。

他說,省去犁田整地人力、肥料費用,核算下來,一公頃約可省6萬元成本,還可領轉作補助,不會耽誤下一季播稻期,好處多多。

張永新也幫人代耕,一天代耕費才1500元,比請20多個人工划算多了,農民好康逗相報,代工天天滿檔。

來新竹賞櫻花 慢跑、野餐、聽音樂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公園800多株櫻花即將盛開,市長林智堅歡迎遊客2月25日到櫻花樹下野餐聆賞樂音。
總統蔡英文20日在推特Twitter使用了新竹公園的櫻花照,為全台最便利賞櫻的新竹賞花季熱度加溫。

新竹公園距新竹火車站後站步行只要10多分鐘,也有多路公車可到達。公園志工「櫻花爺爺」楊根棟告訴市長林智堅,今年櫻花盛開期晚了10多天,河津櫻、新竹櫻、風城櫻會在二二八前後大開。

林智堅昨天為新竹公園內的852株櫻花代言,他說,去年3周期間吸引18萬人次賞花,今年2月25日上午10點30分「春賞樂櫻」將為「2017來新竹賞花吧」系列活動揭開序幕,歡迎遊客自備野餐墊,到全台最便利的賞櫻地點野餐、聆賞音樂。

市府員工興奮地指出,10多年前日本育櫻會贈送新竹市140株粉紅色系的河津櫻,經過嫁接,連同變種的新竹櫻、風城櫻,如今已有1千多株,光是新竹公園就有21品種、852棵櫻花,其中500多棵是河津櫻,「連蔡英文總統都感受到河津櫻的魅力,於Twitter上分享新竹公園的河津櫻照片」。

林智堅指出,新竹的賞花季活動另於3月4日上午7點30分在博愛街十八尖山入口處辦「慢跑在林間」,歡迎大家來慢跑賞花,今年也跟暐順麗緻文旅與芙洛麗飯店合作,推出櫻花餐,25日在新竹公園限量販售。

什麼是生酮飲食?
不少研究更指出,生酮飲食可以救命,能夠協助抗癌、降低血脂、血壓和血糖等好處,讓很多講究養生的人眼睛為之一亮,生酮飲食是什麼?

愛情的樣貌
大家耳熟能詳的《愛的禮讚》 是婚禮中常用的音樂,大部分的樂曲介紹也都說這是艾爾加為心愛的未婚妻所創作的訂婚禮物,但是兩人的婚後生活似乎不如這首作品聽起來那樣幸福洋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