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3 第35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雲科大手術刀 「治癒」北港朝天宮觀音
新聞提要 嘉義布袋高跟鞋教堂 今晚點燈
金門海灘出現五星旗風獅爺 成另類景點
一張大體捐贈書 解開父子多年心結
永樂市場「山牆」矮一截
龜山島生態旅遊 三月底百合花盛開
 
雲科大手術刀 「治癒」北港朝天宮觀音
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3件文物修復完成,雲科大修復團隊和廟方代表、縣府官員昨天一同見證。

雲林北港朝天宮有320年歷史,擁有數百件歷史文物,部分文物因年久生鏽、長霉,委託雲林科技大學協助修復,其中觀音銅像上的銅垢,學生用手術刀刮了2星期才清除完畢,文物昨天送回朝天宮,再現百年文物風華。

朝天宮文化組長紀仁智指出,此次委請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修復的3件物件,包括清末明初的一只巨型青花瓷瓶、一尊觀音銅像,及有50年歷史的一幅城隍圖;青花瓷瓶的瓶口因去年台南強震而破損,銅像長了銅鏽,城隍圖則長霉和明顯摺痕。

雲科大修復團隊由日本「國寶修理裝潢師聯盟」技師、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林煥盛與英國籍教授Gordon Turner-Walker,帶領學生楊悅琳、周穎鴻、葉小溶分工合作,他們盡量找相似的材質彌補瓶口裂縫、去除銅繡、去除圖面發霉處,希望修復後的物件可以保存更久時間。

負責清除觀音銅像銅鏽的周穎鴻說,銅像上的銅垢很多,拿外科醫師用的手術刀刮了兩個星期,才刮掉全部銅垢。

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系主任曾永寬指出,手術刀是文物修復界常見的工具,由於體積輕巧,處理精密處較準確。

雲林縣府秘書長黃玉霜、文化處長林孟儀、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等人看到修復過的文物,發出驚呼聲,「如果沒有人特別指出毀損處,很難看出修復痕跡。」

朝天宮昨看到3件文物修復完成,當場再拿出來自新竹客家庄的3支百年歷史進香旗,委託雲科大接續修復,讓北港特殊的媽祖文化源遠流傳。

其中一面日治時期旗幟的布已經脆化,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表示將先鑑定布料纖維,找尋相似布料加強文物支撐性,延長進香旗壽命。

嘉義布袋高跟鞋教堂 今晚點燈
文/黃煌權聯合報

嘉義縣布袋鎮高跟鞋教堂經過1年多的施工終於全區完工,日前夜間試燈,讓網友驚呼「美極了!」今晚6點到7點舉行點燈儀式,聘請國內知名環境劇場燈光設計師,結合高跟鞋教堂建築主體燈光,營造巴洛克光雕及上百顆電腦燈光特效,搭配「仙履奇緣」主題音樂進行別開生面的點燈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徐振能說,歡迎大家來欣賞點燈秀,未來高跟鞋教堂將扮演帶動布袋觀光產業的領頭羊。

金門海灘出現五星旗風獅爺 成另類景點
記者蔡家蓁╱即時報導聯合報
金門的成功海灘最近出現身披五星旗的風獅爺,年輕人到場自拍打卡,讓此處成為熱門景點。記者蔡家蓁/攝影
風獅爺披紅袍、綠袍不夠看!現在竟然有身穿「五星旗」的風獅爺? 位在金門縣金湖鎮成功海灘附近,最近被發現有一尊「五星旗風獅爺」,消息一出,立刻吸引兩岸不少「獅迷」到場追「獅」拍照,據設立的陳先生表示,這無關政治,只是單純的創意裝置,風獅爺設置將近半年來,每天都吸引不少遊客到此拍照,成為一處新興的觀光景點。

「五星旗風獅爺在那邊!」來金門觀光的雲林的李先生、林先生與家人今天上午也特別到成功海灘尋找風獅爺拍照,他們說,此行已經拍了很多尊,發現這尊風獅爺最特別;對於這尊風獅爺有沒有政治聯想?他們則笑說,只是覺得很好玩,並沒有聯想到政治。

成功里長陳偃武表示,這尊風獅爺是私人財產,只是村民自己的創意,因為這尊風獅爺,最近有很多遊客都來此拍照遊覽;他說,這尊風獅爺只是裝置藝術,五星旗上身,只是創意,沒什麼大不了,村民也沒有反感。

設置這尊風獅爺是今年65歲的陳先生說,他在13歲從軍,最近返回家鄉,把這裡整理的像營區,每天早晚都要升國旗、唱國歌,平日都會播放軍歌,就像昔日在部隊一樣,還把這命名為「成功嶺」,門口還升起國旗、黨旗與五星旗,看來相當醒目。

陳先生提到,這尊風獅爺是他以前購置的,最近才裝設在家門口,剛好最近託朋友去大陸購買五星旗,不小心買太大,又沒地方掛,他就把旗子披到風獅爺身上,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吸引很多人的關注。

一張大體捐贈書 解開父子多年心結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劉漢隆(右一)的父親劉伍湖生前捐大體,劉伍湖的親家蔡武郎(右二)日前也決定身後捐大體。

台北醫學大學今日上午舉行解剖教學英靈追思會,追悼7名大體老師無私奉獻軀體作為醫學教學之用,其中有北醫畢業校友、參加過823砲戰的醫院駐警,也有年輕時把兒子送養的製鞋師傅等,一堂堂生命課,為無數醫學生開啟習醫之路。

大體老師劉伍湖年輕時學習製鞋,婚後開鞋店做生意,因為擴充店面太快,不慎投資失利而傾家蕩產,把年僅13歲的兒子劉漢隆託付給好友。今天劉漢隆說,他為此怨恨父親好久,直到父親生前簽下大體捐贈同意書,他才看見父親的大愛,化解長期以來的心結。今天他在追思會上台代替父親領獎,下台後流著淚說,「我把爸爸的身體交給學生,希望他們認真畫下每一刀,成就學生往後的成功,做更好的醫生。」

劉伍湖的親家蔡武郎日前也出席追思會,並決定在身後捐出大體。蔡武郎說,生命自有定數,他早看淡生死,甚至預錄好一捲自己喜歡的音樂卡帶,讓女兒在他走時播放,還叫女兒千萬不要播孝女白琴。蔡妻、女兒及兒子也都受到他感動,先後簽下大體捐贈書。

醫學系三年級學生卓鎮宇感謝大體老師願意捐出自己的身體,他說,實際操作學習讓他們了解每條血管、神經及每塊肌肉,在人體中到底長什麼樣子,有機會加以研究,成為外科醫生小小的起步。醫學系三年的顏愷君也說,這門課不只有臨床知識,也讓醫學生體會到醫生救人的使命,感謝大體老師無私奉獻。

若有意願捐贈大體,成就大愛,台北醫學大學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主任張宏名提醒,大體捐贈是全家人的事,自己簽僅屬個人意願表達、不具法律效益,往生後若家屬不同意,仍不能捐。此外,捐贈者不得有法定傳染病、已摘去重大器官或體表有大面積傷口等。

永樂市場「山牆」矮一截
圖與文/張世杰聯合報

大稻埕故事工坊的屋頂「山牆」高大雄偉(上圖),但在地居民質疑,正在整建的迪化街永樂市場「山牆」(下圖)卻失去仿古意象。

龜山島生態旅遊 三月底百合花盛開
記者陳郁薇/貢寮報導觀天下
「龜山島及賞鯨豚」活動,島上百合花預計3月底盛開,遊客可欣賞到百花盛開的美景。
2017年為交通部觀光局之「生態旅遊年」,東北角暨宜蘭管理處除希望能繼續帶領民眾深度體驗「龜山島及賞鯨豚」活動,繼續集結船家、漁民與遊客的力量,共同愛護與維持海上生態環境,尤其島上百合花預計3月底盛開,遊客可欣賞到百花盛開的美景。

龜山島登島及賞鯨豚是許多民眾夢想旅遊的目的地,因有早年龜山島因軍事管制,籠罩神祕面紗,所以早年流傳一句諺語「台灣走透透,單單龜山走未到」!自民國89年8月1日起正式開放龜山島觀光迄今,每年穩定有將近20萬名遊客經由烏石港出發進行登龜山島或賞鯨遊憩等生態旅遊遊程。

今年3月1日已再度開放民眾登島,開放時間為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但每年6至9月調整為上午8點30分至下午5點30分開放龜山島登島,民眾除了可以選擇登島感受島上的生態與軍事風情外,亦可以從事賞鯨豚等觀光活動。

東北角暨宜蘭管理處金保樑表示,龜山島為海上生態島,每年吸引近20萬名遊客參與,創造四億元觀光產值。目前採網路申請預約方式辦理,龜山島上百合花預計3月底盛開,遊客登島可欣賞到百花盛開的美景。

血栓形成會害命 該如何遠離血栓危害?
血管堵住了會產生很多嚴重問題,為什麼會堵住?多半與血栓有關。血栓塞住心血管就是心肌梗塞,塞住腦血管就是腦中風。血栓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一發生就可能有致命危險?該如何預防?

葡萄酒配音樂 蹦出新滋味
根據名為「啟動效應」的理論,研究者發現,受試者傾向用所聽音樂的形容詞來描述口中品嘗的酒;而沒有聽音樂的對照組則有完全不同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麼公共場所使用音樂營造氣氛相當重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