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9 第35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北埔古蹟 「姜阿新洋樓」開工整修
新聞提要 花蓮富里歐風禮拜堂 明年走入歷史
全台最長遶境 旱溪媽祖起駕
30年路線大不同 大甲媽遶境掀紛爭
墓碑「杜」字多一點 原來竟是英雄有淚
玉山排雲山莊每年34萬人抽籤! 4月起床位新增24個
讓老闆找不到 屏北秘境「深度」旅遊
苗栗糧倉 擬打造青創2號基地
 
北埔古蹟 「姜阿新洋樓」開工整修
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北埔鄉姜阿新洋樓內部設施。

新竹縣北埔鄉古蹟「姜阿新洋樓」具獨特英國建築風格,因房舍年久失修,毀壞嚴重,新竹縣政府向客委會爭取經費修復,昨舉辦開工動土,預計明年將能完工開放,也計畫將姜家故事拍成電視劇、電影。

縣長邱鏡淳表示,1901年生的姜阿新是北埔著名商人,以外銷紅茶、膨風茶等致富,還組永光公司,開展茶葉王國,事業擴及林木、製糖、運輸等產業,因事業版圖大,姜在北埔老街興建「洋樓」作為招待所,曾擔任台灣省臨時省議會議員、新竹客運董事長。

不過姜家後來家道中落,1965年破產,洋樓抵押給合作金庫,後代子孫籌資,5年前以高出當時抵押金100倍的價碼將產權贖回,但建築物漏水、白蟻、結構受損嚴重,去年客委會補助近3千萬、新竹縣政府補助212萬,姜家人自籌353萬,進行全棟修復工程,預計明年3月底將以「姜阿新紀念館」對外亮相。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昨參與動土典禮,他說,姜阿新家族興衰史見證當年的台灣,建築不僅要保留,更值得拍成電視劇或電影。

姜阿新獨生女姜麗枝夫婦等後代子孫昨也出席參與,外孫女姜惠琳說,這是外祖父的家產,但長期被荒廢閒置,家族動員當然要贖回來,買回兒時老家,盡量讓它維持原貌。

花蓮富里歐風禮拜堂 明年走入歷史
記者陳麗婷/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富里教會一棟近60年的歐風禮拜堂,明年將走入歷史。

花蓮富里教會有一棟近60年的古歐風禮拜堂,曾是許多人拍婚紗的浪漫景點,但因以往的建築工法,翻修不易,富里教會將募款重建。

富里教會禮拜堂源起於1951年東部大地震,當時教會土造禮拜堂全毀,因此著手重建,1959年完工。

花蓮富里教會牧師王睿智說,當時仿造何種建築風格已不可考,卻能從窗戶及原有的尖頂塔、內部旋轉梯等看出濃濃的歐式風味。禮拜堂已歷經58年,原有木造尖塔已毀損,改放置水泥製的十字架;旋轉梯也只能從一樓觀看,基於安全考量不開放民眾上樓。

由於當時的建築工法採板鐵等材料,實在無法繼續使用,為了更安全的空間,禮拜堂預計明年重建。

配合重建計畫及慶祝富里教會140周年,王睿智說,教會4月1日將舉辦園遊會,現場有二手衣物、新舊家具用品等義賣,籌募重建款項。禮拜堂平時內部不開放,當天也將開放供民眾參觀。

全台最長遶境 旱溪媽祖起駕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晚報
台中旱溪媽祖今天遶境起駕,立法院長蘇嘉全抬轎,神轎班成員都是女性。

全台遶境時間最長的媽祖─台中旱溪媽祖遶境今天早上起駕,將在大台中地區遶境大屯十八庄共22天,駐停54間宮廟;立法院長蘇嘉全和台中市長林佳龍上午抬轎,恭送媽祖遶境。

樂成宮董事長郭松益表示,樂成宮是三級古蹟,歷史265年,遶境歷史已有196年,起源於清道光年間,當時台中稻作有嚴重病蟲害,農民求助旱溪媽祖,遶境過程果然神到病除,從此決定每年農曆3月1日至22日恭請媽祖搭鑾轎出巡,求國泰民安。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旱溪媽祖是地方信仰中心,也是重要宗教文化與資產,媽祖聞聲救苦,就像大家的母親。

今天遶境首日,媽祖由林佳龍等人恭迎出宮,哨角隊吹起哨角,廟埕燃放震耳的起馬炮後,由立法院長蘇嘉全扶轎,神轎隊員全是女性抬轎,信徒在鑾轎後方持一柱香跟隨。

下月18日晚上8點,鑾轎會停在台中中友百貨公司前,停駐20分,供信徒鑽轎底祈福。這次為了響應環保,遶境活動約束信徒少放鞭炮,而是準備「環保禮炮車」代替,為減少空汙盡一分力。

30年路線大不同 大甲媽遶境掀紛爭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至今已邁入第30個年頭,每年都吸引上萬名信徒熱情接駕,但大甲媽進香的路線和目的地並非一成不變。圖為1988年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至今已邁入第30個年頭,每年都吸引上萬名信徒熱情接駕,但大甲媽進香的路線和目的地並非一成不變,路線的變化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從最早的「湄洲進香」時期、受到政治阻隔改成的「北港進香」、到鎮瀾宮和北港朝天宮「分靈」之爭,而改成的「新港奉天宮進香」時間,而初期8天7夜的遶境進香活動也因交通和廟宇的增加改成了9天8夜。

根據「權力、空間與象徵:大甲鎮瀾宮的進香路線」的研究指出,早期的大甲鎮瀾宮名氣較小,因此進香路線只到北港朝天宮便返回,民國76年鎮瀾宮為了突破台灣戒嚴時期島內傳統地方廟宇發展的限制,前往中國湄洲祖廟刈火,因此在民國77年時改成到新港奉天宮進香,民國88年之後,更在原有的進香道路上,新增4條遶境路線。

由於日治時期因兩岸往來禁令,鎮瀾宮每12年會到湄洲進香一次,之後因兩岸貿易往來頻繁而往返湄洲祖廟,並在每年的六月前往湄洲、七月返回,但最後因日本政府嚴禁往來而停辦。湄洲進香停辦後,鎮瀾宮改往北港進香,基於當時的牛販平日都有參與鎮瀾宮的廟務,所以信徒在牛販的安排下前往北港進香,也因此開啟大甲媽祖在台灣島內徒步進香的先例。但在交通不便和經濟困難的因素下,進香活動並非每年舉辦,又因受到戰爭的影響停辦十多年,直到戰後初期,才又重新舉辦進香活動。儘管回復活動的初期,參與的人數並不多,但隨著每年活動的舉辦,人數逐年增加且參與層面更廣,最後活動不再侷限於大甲。

之後,鎮瀾宮在1987年突破兩岸往來禁例,恭請媽祖回湄洲祖廟進香後,鑒於過去北港進香名稱常讓媒體誤解,讓信眾誤認大甲媽祖是北港朝天宮的分靈子廟引發「分靈」爭議,因此在1988年把進香路線從北港改到新港,並取消「刈火」儀式。而進香路線的改變在民國64年前後劃分成一道鴻溝。民國64年前鎮瀾宮進香路線受到外力影響,像是交通問題以及「廟宇間互動聯繫」兩大因素更改進香路線;民國64年後,因主辦鎮瀾宮北港進香活動的管理委員,對於進香活動有較多的想法和突破,並隨著鎮瀾宮名氣的增長和活動規模的擴大,進香的路線逐步擴張,駐駕的廟宇也隨之變多。

實際上戰後初期遶境進香活動只有7天6夜,但據「民俗亂彈」報導表示,會延長遶境時間主要有個小插曲,當時一位西螺地方人士騎車到大甲地區時,疑似機車故障或沒油尋求幫忙卻求助無門感到不滿,表示要讓大甲進香團「好看」,因此1961年大甲進香團到西螺時,西螺居民都準備「葷食」接待抵達北港前都必須吃素的進香團,所以當天晚上都沒人用餐,直到離開到其他地方才進食。由於爐主顧慮回程經過西螺時會再度發生事故,因此回程參訪西螺福興宮後不停留,直接出發至北斗休息,由北斗地區居民招待食宿。

發生西螺事件後,相傳該名人士頻頻發生意外,西螺地區也發生數起不平靜事件,地方上都認為是對大甲進香團不敬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因此,隔年西螺的地方人士就前往鎮瀾宮致歉,並積極邀請大甲進香團蒞臨,但由於北斗地方人士也同樣積極邀請,為了不破壞兩地情誼,鎮瀾宮就修改進香路線和時間,也從原本的7天6夜變成8天7夜。之後又因進香團每年從彰化天后宮出發後,經過彰化地區都會受到大量鞭炮熱烈送駕的影響,進而耽誤行程,為了不讓進香團太過勞累才把時間延長一天,變成現在的9天8夜行程。

墓碑「杜」字多一點 原來竟是英雄有淚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聯合報
杜君英的「杜」字特別多一「點」,意指英雄有淚。記者翁禎霞/攝影

來自中國大陸東北的黃斌因三百年前祖先被流放寧古塔,最近來台尋根,由於黃斌祖先是受朱一貴事件連坐而遭流放,屏東縣文化處今特別安排探訪朱一貴事件的相關據點,其中內埔鄉中林村被稱為「杜君英庄」,杜君英墓碑的杜,土字上還刻意多一點,代表「英雄有淚」,大時代的悲劇,最讓人印象深刻。

200多年前的朱一貴反清起義,不但被視為逆賊,遭連坐者不計其數;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今指出,最近文化部特別提及,今後在歷史場域中提到朱一貴事件或林爽文事件,宜以中性的歷史名詞稱之;他說,清朝早過了,不該再跟著清朝年代形容為逆賊。

屏東縣文化處今天特別安排來台尋根的黃斌,走訪朱一貴事件的相關歷史據點,其中內埔鄉中林村內仍保有與朱一貴先後起義的杜君英衣冠塚,還有供奉朱一貴舊部潘寶大元帥的慈鳳廟。

中林村前村長潘安全表示,200多年前,杜君英與朱一貴先後起義反清,因被視為逆賊,其舊部後人只敢偷偷將其衣冠葬於屏東縣內埔鄉大和部落,後因洪水肆虐,120年前再遷往內埔中林村,因此當地又被稱為「杜君英庄」,明年剛好是遷村120年。

目前杜君英的衣冠塚仍隱身於村內一家機車行的後方,雖不起眼,但百年來香火不斷,逢年過節及每月初一、十五都有民眾祭拜,衣冠塚的墓碑上仍清楚寫著「逆杜君英庄界」。

據當地人說,寫上「逆」、「庄界」都是掩人耳目的作法,避免在清朝年間遭人破壞,不過後來不忘在「杜」字上多了一點,則是暗示「英雄有淚」,墓碑下藏著無限委屈。

來自大陸東北的黃斌表示,自己的祖先是在300年前受朱一貴事件連坐而遭流放,祖先認為自己是「反清義士」,而且不斷交代後人「我們是台灣人」,因此他才帶上祖譜來台尋根。

屏東縣文化處今特別找來對南台灣歷史有深入研究的簡炯仁教授解說,聽了杜君英的故事後,黃斌說,雖然不清楚自己祖先在當時反清起義中所扮演的角色,但他認為都是大時代的故事,值得留下紀錄。

玉山排雲山莊每年34萬人抽籤! 4月起床位新增24個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聯合報
排雲山莊完成整修,4月1日將可增加容納24個床位。圖/玉管處提供

東亞第一高峰─玉山,每年吸引超過34萬人次前來申請抽籤,以期獲得排雲山莊有限的床位名額,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上午透露,由於山莊二樓已整修完畢,將自今年4月1日起,每天可多提供24個舖位,使得排雲山莊單日可容納山友數,從原來的92人,達到116人,但每天單日攻頂的50人員額不變。

玉管處表示,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幅員廣闊橫跨南投、嘉義、高雄、花蓮等四縣市,園區內共有30座臺灣百岳,各山岳步道依難易度、危險性及登山者體力…等進行分級,去年全年共有34萬餘人次申請排雲床位,但全年平均中籤率只有8.1%,今年員額放寬後,希望能略解山友的期待。

基於登玉山已成為國人的全民運動,為宣導山友要以崇敬的心,與山共存,玉管處特別斥資新台幣300萬,委託知名導演實陸比久影像工作室楊湘文導演拍攝「玉山行」影片,未來不僅將在排雲山莊播放給即將登玉山的山友欣賞,也會不定時在各地輪流播映。

影片藉一名高山嚮導谷明文的角度,帶領愛好自然者透過攀登玉山的過程,自然而然學習對自己的安全負責、同時認識維護環境、山林的景仰尊敬,並傳達登山安全基本原則及環境教育理念,片長約20分鐘,有多國語言版本,採用動人寫實的微電影方式拍攝。

讓老闆找不到 屏北秘境「深度」旅遊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北六大旅遊路線啟動,其中包括手機訊號全無的「老闆找不到」路線。

來一趟「老闆找不到」的行程吧!屏東縣政府今年推出kuso版的屏北遊程,六大路線包括手機訊號全無的「老闆找不到」、大玩射箭拳擊的「洩憤超有感」、強調養生的「拒當肝苦人」、「讓我大放空」等遊程,讓遊客有不一樣旅遊體驗。

屏東縣政府連續三年在屏北霧台、三地門及瑪家等三鄉推動「生態旅遊廊道產業示範區」,今年的旅遊主題是「旅行屏北,來我家吧」!

另今年還推「老闆找不到」、「洩憤超有感」、「拒當肝苦人」、「讓我大放空」、「荒野求生計」、「挑戰冒險王」等隱藏版的六大旅遊路線。

縣府表示,所謂「老闆找不到」即是深山的舊筏灣行程,沿途的自然生態及傳統石板屋都很美,就是手機沒有訊號;另外「拒當肝苦人」則是到霧台一遊,品嘗當地健康的愛玉、野菜等養生料理。

「荒野求生計」到德文體驗狩獵課程、聽獵人說故事;「讓我大放空」則到大武部落看山看雲,「挑戰冒險王」為到青山部落溯溪;「洩憤超有感」則是到青葉及安坡部落體驗拳擊及童玩。

每一行程6至10人,價格999元起,為了讓未曾到訪屏北的民眾,有機會一睹原鄉秘境的魅力,縣府還推出微電影上網行銷。

苗栗糧倉 擬打造青創2號基地
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結合志工清理原台灣省糧食局苗栗倉庫環境。

苗栗縣政府昨天結合志工清理原台灣省糧食局苗栗倉庫環境,縣長徐耀昌說,糧倉已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提計畫向中央爭取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進行修繕,希望打造青創2號基地,吸引青創、文創及農創進駐,提供實作及展售的空間,鼓勵青年返鄉創業。

苗栗市中山路、新倉街口的苗栗倉庫占地約0.2公頃,3棟糧倉形成「ㄇ」字型,中央有廣場及3個集中的防空洞,還有1棟管理員宿舍,因建築具有文化特色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文觀局已向文化部提調查研究計畫,調查歷史背景、建築特色及價值、評估建築結構、損壞情形與修繕方式等,推動修繕工作。

縣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副處長林彥甫表示,青創2號基地命名為「新倉21青創職人基地」,將利用3棟舊糧倉歷史建築,規畫青年農民市集、青年職人工坊及職訓場所,還有二手書漂書空間及咖啡店;配合浪漫台三線政策,將利用大河國小16間教室打造農創學院,竹南假日之森打造浪花音樂聚落,推動青創。

徐耀昌說,舊糧倉原撥給移民署建廳舍險被拆,縣府爭取撥用做為青創基地,將向文化部、客委會等單位爭取經費整理修繕,也提6000萬元修繕計畫爭取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聯大客家學院、設計學院協助該基地的整體規畫,縣府會持續爭取經費,輔導及協助青年創業、就業。

縣府去年在城市規畫館成立青創1號基地,成立「青年添手辦公室」,提供青年創業諮詢、人才培育、創意策展、政府資源等服務,並設「後生共下沙龍」做培育與交流的平台,也將設「山城高校音樂會」,提供青年學子展演舞台。

吃對了,孕期好輕鬆!
女性在孕期會出現五花八門的症狀,輕則讓人感到些微不適,重則影響生活作息。要緩解這些症狀,最直接的辦法就是調整飲食。只要吃對食物,孕期也能過得很輕鬆。

虛擬鋼琴讓你在任何地方都能享受彈琴樂趣
台灣的工業技術研究院日前運用尖端科技研發出一種名為「iNTERPLAY」的設備,這套設備的多款應用之中,其中一項就是虛擬鋼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