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9 第36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與時間賽跑 蒐集原民「手文」故事
新聞提要 「看見台灣2」開鏡 這回空拍「芳鄰」
南女校慶彩繪田 校長:要做一日農夫等了100年
慈護宮二媽 年年回岩洞娘家
王爺搭車、家屬付費 學者:「送肉粽」儀式看攏嘸
生人勿近?彰化和美「五條通」又見「送肉粽」
苗栗百年苦楝樹下 鄉親話家常
 
與時間賽跑 蒐集原民「手文」故事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耆老的手文圖騰有其意義,包括人形紋、太陽紋、蛇形紋、掛鉤紋等。

「要蒐集每一個手文故事,猶如與時間賽跑」。屏東縣來義鄉是排灣族手文耆老最多的鄉鎮,目前全鄉只剩13位耆老刺有手文,珍貴的排灣族手文展本月起在屏東縣文化處展出,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將提報原住民手文登錄為屏東縣定無形文化資產,並爭取列為國家級文化資產。

吳錦發說,排灣族的「手文」與泰雅族的「鯨面」都是原住民珍貴的文化資產,屏東縣目前正進行全縣原住民族的手文調查專案,以利後續登錄作業。根據2013年的資料,當時全縣還有34位手文耆老,近年耆老逐漸凋零,要蒐集每一個手文故事,真的要與時間賽跑。

排灣族將文手和文身都稱作:ivecie(發音:依福吉),男子刺文在上半身的胸、背與手臂,女子則刺在雙手背上,排灣族刺文講究「文如其分」,不同出身、階級與身分都各有不同圖案。

早年排灣刺文傳統一度遭當局禁止而逐漸式微,只有在來義鄉,光復後傳統部落的宗長家族曾鼓勵族人回復傳統刺文,使來義鄉成為全國排灣族手文耆老最多的鄉鎮,約占屏東手文耆老近3分之2。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駐館員陳文山從2013年起即與志工進行部落手文田調,他說,每次訪談後,部落耆老都很感動,因為終於有人重視他們的文化,還有手文背後的故事。

84歲的李直英(小圖,記者翁禎霞攝影)記得自己14歲就刺了手文,看著跟了她70年的圖騰,猶如族群的身分印記,她說,「手文更能證明我就是排灣族人」。

「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本月起至9月10日在文化處4樓台灣排灣族雕刻館展出,展示內容包括手文耆老珍貴影像、口述影片、刺文工具、手文圖案等。

「看見台灣2」開鏡 這回空拍「芳鄰」
記者童一寧/台北報導聯合報
導演齊柏林(右三)、吳念真(左三)、台達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右二)一同舉行《看見台灣II》開鏡儀式。
曾在二○一三年造成一波紀錄片熱潮的「看見台灣」,終於要推出續集。導演齊柏林昨舉行「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他說,「看見台灣II」會把視野擴大到台灣周邊地區,如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中國大陸等,因為「洋流是一樣的,季風是一樣的,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裡」。

昨天記者會,包括前第一夫人周美青、曾為「看見台灣」配音的導演吳念真、帶領原住民小朋友在玉山頂唱歌的馬彼得校長等都到場支持。

「看見台灣II」預計百分之六十的內容在台灣拍攝,另外百分之四十在國外。齊柏林說,我們以往習慣怪罪大陸的霧霾影響台灣,但台灣本地造成的汙染其實也很嚴重;我們也習慣認為大陸的垃圾弄髒了台灣海岸線,可是台灣的海洋垃圾也漂到日本。

齊柏林強調,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裡,他期望透過「抽離地面」的方式,帶給觀眾更加客觀的視野,不僅讓世界看見台灣真實面貌,更能夠讓台灣民眾看見世界,有更完整的世界觀,而不只是滿足於眼前的小確幸。

記者會現場也播放了一段「看見台灣II」宣傳短片,當中出現了婆羅洲原始雨林、滿布霧霾的河北省工業區,以及在三一一地震後發生核電廠災變的日本福島。

齊柏林回憶,在福島核災區拍攝時,日本有關單位一開始只准許他們在災區外圍卅公里以外拍攝,但根本拍不到災區,幾經協調,直升機終於可以逼近到災區周邊五公里。但以一般的攝影器材,還是無法拍到清楚的災區畫面,他只好以高價向日本NHK電視台租借超級望遠鏡頭,「哎,到底有多貴就不要提了」。

「看見台灣II」預計二○一九年完成,拍攝成本為新台幣一億,為籌措資金,齊柏林甚至還申請了文化部的電影長片輔導金,為了符合申請規定,他在「看見台灣II」的女主角欄填上了「台灣」,配角則是中國大陸、日本等周邊地區。齊柏林也期望民眾一起加入「看見台灣II」的行列,推出全民參與計畫,有興趣的民眾可參考網址 http://itaiwan8.com/beyondbeauty2.html

南女校慶彩繪田 校長:要做一日農夫等了100年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南女中慶祝百年校慶,種彩繪田,繪出「台南女中100周年」及「南女校徽」。圖/台南女中提供
台南女中慶祝百年校慶,在佳里區種了3分地的稻作彩繪田,今天採收。待烘乾、碾米、真空包裝後,製成百年紀念米販售,所得作為「圖資藝文館」新建工程的經費。

校長鄭文儀表示,農田是由該校前家長會長田春生所提供,這塊地之前以不施農藥的方式耕種,因此這次稻作也是全程無使用農藥。由於是慶祝百年校慶,特別設計「彩繪田」。

台南女中秘書胡瑞原說,這次請來後壁區種出冠軍米的神農榮興碾米工廠負責人賴承麟來協助彩繪田的育苗及插秧。育種出的秧苗葉子有黑色、白色和原來的綠色,繪出「台南女中100周年」及「南女校徽」。

「南女百年校慶彩繪田」在今年1月22日插秧後,今天收成。收割過程中特別保留一小塊地,由20多名師生、校友以傳統方式持鐮刀收割;因多數學生都是第一次體驗,鮮事一堆,有人割不斷,笑聲連連。

鄭文儀笑說,「為了要做一日農夫,等了一百年。」收成後的「南女百年校慶彩繪田紀念米」將在南女合作社販賣,意者請洽南女合作社 。

慈護宮二媽 年年回岩洞娘家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金山金包里「慈護宮」的二媽每年農曆4月16日大退潮時,會遶境再回到當初被發現的海蝕岩洞「回娘家」。

許多人到日本玩,都會探訪神社,甚至來場「神社巡禮」。新北市特色廟宇繁多,甚至和當地發展息息相關,其中媽祖廟更是各地庄頭都有的信仰中心,來趟「媽祖廟巡禮」,可探訪每間媽祖廟獨特故事。

三峽老街上的「興隆宮」媽祖廟有200多年歷史,主祀媽祖,配祀文昌帝君每年都有大批考生求好運,此外廟內月下老人、註生娘娘十分靈驗,讓興隆宮成為求子、求姻緣人氣廟宇。

挖到媽祖石 挖土機就故障

淡水「福佑宮」背山面向淡水河,風水佳,淡水第一條街道就由這裡造起。廟前中正市場拆除後,因市場改建被挖出的媽祖石,據說挖土機每挖到它必故障,後來石頭就地保存,留下靈驗傳說。

金面媽坐鎮 三芝出總統

三芝小基隆「福成宮」內奉祀高2公尺軟身金面媽祖,是全台唯一「官塑」金面媽祖。據廟方考據,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在北市建天后宮奉祀金面媽祖,但日據時遭拆除,前總統李登輝岳父、三芝街長曾石岳將媽祖迎回三芝,地方人士認為,三芝因有金面媽祖才出現「第一位台灣總統」。

金山金包里「慈護宮」有「二媽回娘家」遶境活動,相傳清朝時期北海岸漁民出海迷失方向,突在海上望見金光,平安返航後,農曆4月16日大退潮時,在野柳海蝕岩洞發現媽祖神像,慈護宮落成後請回尊為「二媽」,每年農曆4月16日時會步行送二媽回到野柳岩洞,吸引國內外遊客共襄盛舉。

王爺搭車、家屬付費 學者:「送肉粽」儀式看攏嘸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熱心網友說在和美鎮「五條通」的巷子沒看到「送肉粽」帳蓬,懷疑消息真實性。記者簡慧珍/攝影
「要送肉粽的地點,什麼都沒有。是網路謠言嗎?」網路轉傳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五段一處巷內將舉行「送肉粽」儀式,熱心網友今天下午前往察看,並未見到搭帳蓬的告別式式場,懷疑消息真實性。地方民代證實,確有其事,12日晚間作完法事,車輛將直送海邊,為避免引起恐懼,全程低調,也不透露送到哪一鄉鎮的海邊。

學習「送肉粽」科儀的劉姓民俗學者指出,儀式由當地廟宇(主祀王爺)主持,如果當地的王爺沒辦這種儀式,改請周邊地區的王爺代辦;王爺廟(宮)的執事人員請示王爺後,排定時間,並通知路線兩側的道教廟宇(角頭廟)派員鎮守出入庄頭的路口,防止惡靈跑進庄頭。

劉姓學者表示,法師負責科儀(作法)驅趕惡靈和穢氣,集中後,執事人員會請王爺率領眾小法(官將和士兵)持黑令旗押陣,法師在隊伍後面灑鹽與米,不讓惡靈回頭,「送肉粽」隊伍盡量挑沒人居住的道路往大海方向走去,到海邊把惡靈與穢氣趕進海裡(冥界)。

「過程莊嚴,要小心煞氣。」劉姓學者說,有一名愛好攝影者跟拍,相照鏡頭被一道由地而起的疾速白光「劃裂」,幸好帶有護身符,人平安,所以很多人把「送肉粽」當成奇異、可怕「傳統民俗」,或以為人多熱鬧就沒事,都是不正確觀念,應該像遇到出殯隊伍一般的尊重,迴避就好。

劉姓學者表示,要送的「肉粽」沒具體形象,是抽象的惡靈與穢氣,所以過去參與者大多義務幫忙,往生者的家屬支付點心費、送紅包給法師,感謝送走造成人間混亂的無形之體,現在工商社會、自由經濟市場,很多事不同了,也許扛王爺神轎的不是義務職,找來守護幾個庄頭進出路口(都市路口多,無法一一顧全,人多的顧一下)也不是義務職,當然衍生費用的問題。

此外,學習「送肉粽」科儀的都是步行,沒有車輛直達的作法方式,因為惡靈與穢氣是無形的,王爺是神祉能同車嗎?坐車在後面追怎麼掌握惡靈不亂跑?劉姓學者無奈地表示,科學進步,現在是網路時代,「只要業者與家屬談妥就好」。

生人勿近?彰化和美「五條通」又見「送肉粽」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和美鎮「五條通」車水馬龍,和頭路巷內要舉行「送肉粽」儀式引起網友注意。記者簡慧珍/攝影
又有「送肉粽」了!網路轉貼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5段與和頭路的交會巷口,6月12日(星期一)將有「送肉粽」隊伍出發,網友互相提醒儀式在當天晚上9點開始,除了避免經過那裡,也要晚上補習結束的孩子繞道而行。

彰美路5段與和頭路、美寮路的交會口俗稱「五條通」,是和美鎮市區最大的要道路口,「送肉粽」引起網友注意和討論。和美鎮長阮厚爵今天表示,「送肉粽」是民眾相信的宗教儀式,台灣宗教多元,各有各的信仰,大家互相尊重,不必害怕。

網友轉貼「送肉粽」訊息,並坦承不知道路線,只知從巷子裡出發,因距離巷口不遠有客運車站牌,網友提醒搭車者在晚上9點過後要留意。在巷口附近的商家表示,「送肉粽」屬於個人信仰,既有這種習俗,能避則避求個心安,但不需迷信。

鹿港文史工作者鄭武郎說,民間相傳水屬陰,所以要把送穢氣和惡靈送到最大的水體─大海,讓往生者靈魂得到安息與慰藉,民眾當成送殯,不必講得繪聲繪影很可怕,「送肉粽」經過路線的兩側民居大門前未必放倒置掃帚、貼紅紙,但最好大廳整晚燈火通明,住戶晚上開大燈睡覺。

「講得太清楚會擋人財路。」一名不願具名的民俗研究者指出,「送肉粽」習俗起源沿海,一定要送到大海,不能送到河川、大排,因為惡靈不會自動順著水流出海;以前由往生者的家屬委託在地廟宇(主祀王爺)張羅主辦,經過路線的各角頭廟都主動出陣守著進入庄頭路口,不讓惡靈竄入庄頭,因參與者大多義務幫忙,事後家屬酬謝道士及支付點心費給廟宇即可,現在很多作法跟以前不一樣,令人費解。

苗栗百年苦楝樹下 鄉親話家常
文/范榮達聯合報

苗栗市三湖道口的中山路、公園路口有棵百年苦楝樹,地方人士請命保護,市公所整理彩繪「大同社區公園」,昨天熱鬧揭牌落成,耆老邱煥榮、苗栗市長邱炳坤等人坐在樹下喝茶聊天,重現昔日情景。

《100公尺的人生》對抗病魔,奮勇衝逆境
意氣風發的時刻,突然發現身體的不對勁,手指不聽使喚,有一天腳突然無法前進,晴天霹靂,家人的扶持,激將,希望終於再度萌發。即使我有多發性硬化症,我要跑三鐵!

好詩意!來「青森」溪流散步攬勝 穿越雪之迴廊
日本人把散步叫做「散策」,聽起來就詩意與浪漫起來!位於日本青森縣的「奧入瀨溪流」,長14.2公里,從燒山到注入十和田湖的子之口,中間有14條瀑布,沿途千變萬化的美麗流水與各異奇岩怪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