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3 第36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屏縣滿州鄉港口村爆紅獲獎 村長幕後推手
新聞提要 特調「台灣心」 國際調酒賽奪金
湄洲媽抵嘉義新港 駐駕奉天宮
新瓦屋花鼓隊 竹縣列文化資產
9公尺高、3公噸重金鋼犀牛 現蹤桃園
 
屏縣滿州鄉港口村爆紅獲獎 村長幕後推手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獲衛福部今年度社區發展工作優等獎,宜蘭嫁到屏東的村長楊秀蘭(左)是幕後功臣。

位處墾丁國家公園邊陲地的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近年因開發「護陸蟹」、「採茶趣」等生態遊程而爆紅,又獲衛福部今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優等獎;從暮氣沉沉蛻變為朝氣蓬勃的活力社區,幕後推手是從宜蘭嫁到屏東的村長兼社區理事長楊秀蘭,她引進新觀念悄悄翻轉這個「老人村」。

「這一切,要從我宜蘭高齡93歲的母親說起!」楊秀蘭前天接獲縣府社會處獲獎通知並賀喜,全國只有7個社區獲獎,還是屏東縣的唯一;她說,6年前選上村長回宜蘭羅東娘家探親時,發現老母親在老人關懷中心生活很快樂、充實,心想港口村有近一半的老人,村老人關懷中心就這麼誕生,自此老人村的氣氛大大改變。

「老人家笑說,從此不再整天被電視『看』了!」她說,港口村民以採茶、務農、捕魚為主,因無工作機會,青壯人口流失嚴重,住民約700人,近半數是老人,中心安排健康操、手工藝教學、民謠教唱和慶生會,豐富老人家原本單調、孤寂的生活,當時由屏科大老師陳美惠輔導的社區生態旅遊剛起步,外界資源剛好挹注中心。

在為老人家營造幸福感的同時,港口社區生態旅遊開發護陸蟹過馬路、「恆春三寶」之一的港口茶體驗行程、鹽滷豆腐、林試所港口苗圃白榕園等特色人文生態遊程,在地人化身導覽解說員說家鄉故事,為減輕環境壓力,每天設有遊客總量管制,因有別於走馬看花式的大眾化旅程爆紅。

「這裡的人口結構無法改變,付費生態旅遊對帶動青年返鄉幫助有限,但希望營造一個住得開心、洋溢幸福的生活境境!」楊秀蘭說,生態旅遊帶動的地方商機有限,但藉此讓外界看到社區守護生態環境的用心和人文生態之美,在互動過程不斷擦出火花,加上辦淨灘、生態監測巡守,也讓暮氣沉沉的社區變得朝氣蓬勃。

特調「台灣心」 國際調酒賽奪金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開明高職餐飲科二年級游雅婷,靠著調酒站上國際。她以台灣道地食材洛神和嫩薑,調出台味十足的「台灣心」,成功獲國際評審青睞,拿下2017韓國WACS國際調酒大賽金牌。 游雅婷是國內多項調酒賽常勝軍,此次赴韓首度出國征戰,她苦思「如何讓大家知道台灣」,決定嘗試大家意想不到、一般認為不能加入調酒的食材,像是洛神、嫩薑和自煮的肉桂糖漿。 游雅婷說, ......
湄洲媽抵嘉義新港 駐駕奉天宮
記者謝恩得、蔡維斌/連線報導聯合報
湄洲媽祖來台巡安,原本只到北部,嘉義縣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力邀,增加中南部行程,遶境首站昨天下午抵達新港,湄洲媽祖並臨時增列行程,今晨到雲林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表示,北港朝天宮和湄洲淵源很深,早在20多年前2廟就開始交流。 湄洲媽祖昨天下午4點多抵達新港,民眾和迎駕隊伍從奉天宮排列數百公尺,何達煌表示,新港奉天宮是 ......
新瓦屋花鼓隊 竹縣列文化資產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新瓦屋花鼓隊成立滿70年了!當年為了迎接台灣光復,新瓦屋林家沿用傳統鑼鼓班子弟熱鬧遊庄的習俗,召集子弟成立新瓦屋花鼓隊,逗趣的裝扮與獨特的表演,獲得熱烈歡迎,被登錄為新竹縣無形文化資產。 花鼓隊民國36年成立,每年10月都會踩街表演,也曾獲台灣燈會邀請登台演出。每周這群年紀40至70歲不等的社區居民,在新瓦屋文化保存園區內排練,幾乎 ......
9公尺高、3公噸重金鋼犀牛 現蹤桃園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聯合報
藝術家施力仁打造近9公尺高、重量約3公噸雕塑「金鋼犀牛」,受邀參加「2017威尼斯雙年展」,桃園市府與中悅建設機構今天邀請施力仁和他的「金鋼犀牛」一起回到桃園中路地區展出,即日起至明年1月10日都能一睹犀牛雄姿及風采。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施老師的作品今年在緊鄰尼斯潟湖的瑪麗雷瑞莎公園展出,作品在當地造成轟動,是台灣驕傲,中悅建設協助將「金鋼犀牛」帶回展出,展現企業推動 ......
鼓勵青年把城市當教室!踏出舒適圈探索生命
張希慈,才26歲,獲選為2017年《富比世》亞洲30歲以下社會企業領域領袖,也是今年台灣五位獲獎者中唯一的女性。城市浪人是張希慈就讀台大社會系時課堂上的作業。當時,她和同學都不清楚未來想做些什麼,因此想透過城市浪人的「流浪挑戰賽」,踏出舒適圈。

有事走不開嗎?讓分身魚來幫你分擔家務
2017CES大展上,小魚在家悄悄發布一項與百度DuerOS共同合作的產品-視訊對話機器人。隨後在4月28日,小魚在家正式對外宣布與百度DuerOS合作的產品「分身魚」視頻通話機器人,強調讓使用者分身有術,輕鬆兼顧工作和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