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6 第37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苗栗大湖龍眼瘋了 竟冬天結果!
新聞提要 生命勇者故事/父成植物人她沒放棄 靠畫筆療癒
影/奮起「湖」出現了? 冬季八掌溪谷雲海如湖景
高雄大社蜜棗增產 碩大如青蘋果
8830萬 保存竹市大煙囪
 
苗栗大湖龍眼瘋了 竟冬天結果!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大湖鄉龍眼樹冬天還長龍眼,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龍眼在冬天結果?苗栗縣大湖鄉有一棵龍眼樹,今年農曆正月(國曆元月底)開花、結果,最近又結實纍纍,苗栗縣政府前主任秘書古鎮清前天看到,大為驚奇。

古鎮清在臉書PO出龍眼的照片對照正值產季的橘子,不少稱奇,奇怪7、8月盛產的龍眼,此時卻與橘子同產,網友熱議,有人懷疑天候異常,或是不同品種,甚至認為龍眼瘋了,或是「亂象、怪胎」。

大湖鄉民吳順博、吳謝冬桂5年前在市場買了3棵龍眼樹苗種在菜園,沒有特別修剪枝葉管理,今年農曆正月持續邊開花、邊結果,共收穫3次,龍眼的果實較小、滋味甜美,種子並不大。目前又有花、有果實,其中1棵結實纍纍。

「真的是龍眼!」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表示:「大開眼界,但大自然奧妙,人類所知有限,如果分析原因也是用猜的。」

彭宏源說,植物碰到存亡關頭,也會激發危機意識,被迫開花結果,保護族群繁衍,但一年多來,苗栗地區沒有颱風嚴重侵襲,且龍眼樹持續開花結果,與天候異常難扯上關係;至於是否外來品種,台灣曾引進10月龍眼,但現是1月,似乎也對不上。

生命勇者故事/父成植物人她沒放棄 靠畫筆療癒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教育局2004年起,每年匯集學生的生命勇者故事,今年10名生命勇者昨共同發表新書「擁夢飛翔13」,其中鷺江國中七年級吳宥葶,父親3年前成了植物人,但她沒被打倒,還分攤母親照顧重擔,更透過畫筆自我療癒。 吳宥葶說,父親3年前粉刷油漆時意外從高處墜落,成了植物人,當時對她而言,「就像大樹倒了,大玩偶沒了」,不過面對劇變,她提起精神,和母 ......
影/奮起「湖」出現了? 冬季八掌溪谷雲海如湖景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聯合報
奮起湖的「湖」在那裡?嘉義縣竹崎鄉全國知名的景點奮起湖,當地村民和商家,很多都曾被遊客問到這個問題,以為奮起湖是一座高山湖泊,村民聽了有的忍住很想笑,有的好心說明,奮起湖早年叫畚箕湖(台語),因三面環山,另一面是八掌溪谷,像畚箕一樣,以前台語稱「畚箕ㄜ」(ㄜ是台語凹陷),所以奮起湖本來沒有湖泊。 攝影專 ......
高雄大社蜜棗增產 碩大如青蘋果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去年無嚴重颱風豪雨,高雄大社蜜棗今年增產約3成,有的一顆7、8兩重,碩大如青蘋果,又甜又脆。 大社蜜棗上市,區公所及大社農會21日9點起將在觀音山大覺寺前廣場舉辦展售會。大社代理區長張茂發、農會總幹事陳宏誠及議員許惠玉、邱俊憲等人昨為蜜棗「站台」,希望大家甜在嘴裡,人人都能「棗」到幸福。 大社區是「蜜棗的故鄉」,最早的一株棗樹迄今在中 ......
8830萬 保存竹市大煙囪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政府成功申請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再造歷史現場計畫」8830萬經費,將對建美路日據時代的「大煙囪」,啟動「大煙囪廠房基地眷村文化保存計畫」。 「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是台灣現存最大規模日本軍事工業遺址群,其中的「大煙囪」是廠內醒目地標,台灣光復後,國軍眷戶遷入,利用原廠房空間內部搭建隔間居住,形成「屋中有屋,房中有樓」 ......
貝多芬其實是數學天才?
後半生耳聾的貝多芬是怎麼創作出一首又一首登峰造極的作品?其中竟然與數學有巧合的關係,貝多芬曾說過:「我依照腦中的圖像譜曲。」,莫非貝多芬是數學天才!

舌尖上的開封 夜市藏有驚喜
北宋廚師技藝可謂站上世界級頂峰,開發燒、溜、煎、燉、炸、溜、滷、炒、醃漬等技法,已然如火純青。更值得稱道的是,此般美食,平民也能享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開封夜市。入夜以後,開封的吃,連大文豪都驚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