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8 第37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半屏山二戰遺址洞窟工廠 吸引挖寶人
新聞提要 閻錫山故居 88歲侍衛看厝、守墓
牛車採蚵文化速凋零 《芳苑海牛》 繪最後影像
昔日的北市猛鬼大樓 今擺滿被扣收的攤車
 
半屏山二戰遺址洞窟工廠 吸引挖寶人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半屏山內部有座日據時代日本海軍燃料廠的山洞窟工廠,保存良好別有洞天,環團促保存維護。

繼高雄半屏山中二戰日軍「戰備水庫」軍事遺址曝光,地方文史工作者昨天向外界介紹同時期在石灰岩山區挖掘的「六燃(中油公司前身)疏散洞窟工廠」,希望這些坑道遺址能保留為珍貴的文化資產。

2002年10月,高雄市府新工處在半屏山翠華路及菜公路施工時,意外發現多條古隧道,引起文史人士及學者重視,前往探勘與研究。

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二戰末期1944年,六燃廠區接連受到空襲轟炸,廠房幾乎全毀,部分生產設備疏散到半屏山西南邊,並徵調左楠地區民眾開挖石灰岩,設置疏散「洞窟工廠」,大概挖了三個多月,完成了三組、十條坑道,每條隧道長約60公尺,高約5公尺、寬6公尺,「寬敞到連卡車都可以開進去。」

郭吉清說,現在洞窟工廠中還可看到溝槽式鍋爐臺座、耐火磚弧型煙道、排煙豎井等遺跡,高約10公尺的排煙豎井直通上方,井壁以耐火磚砌成,耐火磚上面印有星標及TYK標誌,熔點可高達攝氏1750 度。

文史工作者林財正表示,光復後,半屏山仍是軍事要塞管制區,這些洞窟派有軍隊看守,一般民眾無法靠近;直到民國70幾年駐軍撤退後,少部分知情民眾相傳山洞內有日軍埋藏的「寶藏」,進入挖掘尋寶。

舊城文化協會探勘顧問宋德威表示,半屏山、柴山與駱駝山都有藏寶傳聞,小時候還在洞穴撿到到步槍,趕快送到警察局。最近還有人在半屏山裡頭搭帳篷想挖寶,為坑道遺址更添神秘。

閻錫山故居 88歲侍衛看厝、守墓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聯合報
88歲的張日明,是「山西王」閻錫山舊部,曾住在這棟「紅磚屋」做守衛。

人稱「山西王」的閻錫山,國民政府遷台前曾任行政院長兼國防部長,晚年避居陽明山,昔日舊屬張日明,逾半世紀來忠心耿耿守護故居和墓園,張說,「他去哪裡,我就去哪裡」。

閻錫山是中國近代史上重要人物,1949年隨國民黨遷台,1950年起帶著40多位部屬避居陽明山,親自設計晚年起居生活的「種能洞」,還有滿足軍事需求、提供部屬守衛住宿的「紅磚屋」。88歲張日明是山西人,15歲就跟著閻錫山,當年還是最年輕的侍衛。

閻錫山住進種能洞,張日明就入住紅磚屋,直到1960年閻錫山過世,張日明搬下山,並成為閻的守墓人。一生跟隨著老長官,他自稱是「看厝的人」。

張日明總是風雨無阻上山打掃墓園,就算行動不便,還是時常來上香。

張日明說,閻錫山是他的救命恩人,當年如果不是閻帶來台灣,經歷國共內戰,「我的命早就沒有了」。

閻錫山故居和墓園是陽明山重要的市定古蹟,直到解決產權不明、稅金和修復等問題後,2011年才捐贈給台北市政府,斥資1400萬元、歷經2年多整修,才對外展出。文化局也規畫「閻錫山與種能洞特展」,連當年隨閻錫山來台的舊木箱也完好保存。

走進閻錫山故居,不只維持家鄉山西窯洞風格,從建築還可觀察到閻錫山生平貫徹的中道思想,不僅以「中」字貫串所有房子、墓園,甚至可見世界大同字樣。

牛車採蚵文化速凋零 《芳苑海牛》 繪最後影像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聯合報
潘樵(右1)與魏清水合作編製出版《芳苑海牛》,出版後還送至給訪談者手中。圖/潘樵提供
彰化縣芳苑鄉牛車採蚵文化急遽凋零,當地文史工作者魏清水和南投縣藝術家潘樵合作,繪製海牛水墨系列創作,進行蚵農深度採訪、攝影,經年餘時間出版《芳苑海牛》是本介紹海牛的著作。

書中「海牛」並非大眾所知的大型水生哺乳動物,而是指拖著牛車載主人到潮間運蚵的牛隻,在彰化芳苑被廣泛使用,過去曾多達數百隻,但隨柴油三輪採蚵車興起,海牛數量銳減,根據紀錄,2012年僅存26隻,2016年僅剩10餘隻。

潘樵指出,因海牛文化凋零速度快到令人擔憂,魏清水透過跟蚵農合作,將海牛從原有的運蚵和耕田外,更積極轉型從事觀光,讓搭牛車去蚵田踏浪成當地特色遊程,更讓「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通過彰化縣政府無形文化資產審查。

魏清水為維護且紀錄海牛採蚵文化,前年與潘合作編製出版《芳苑海牛》一書,潘說,他母親是芳苑人,因此他是半個芳苑人,對當地有一定程度瞭解,且與魏相識已久,而成為書繪海牛的最佳人選,經過年餘努力,終讓這本書問世。

潘樵說,書中結合繪畫、攝影和文字是芳苑當地第一本關於海牛的著作,過程訪談許多海牛主人,如今順利出版便與魏逐一感謝且送上新書,未來兩人還將進行海牛明信片、玻璃噴畫,繪本創作或劇場演出等,盼為芳苑留下珍貴的海牛紀錄。

昔日的北市猛鬼大樓 今擺滿被扣收的攤車
記者陳靖宜╱即時報導聯合報
西寧大樓中庭現今擺滿被扣收的攤車。武昌區派出所所長黃國龍說,現場大量的攤車,是短短兩週內被扣收的違規攤車。記者陳靖宜/攝影

昔日網傳的萬華猛鬼大樓「西寧大樓」,歷年下來就有三十多人在此結束生命,讓該地詭異傳聞不斷,大樓間也掛起防護網,防止更多生命離去。不過現今的西寧大樓,除了市場外還有武昌派出所在此營運,西寧大樓一樓中庭,則擺滿被警方扣收的攤車,即使白天,陽光依然照不進該地,數十個攤車擺放在昏暗的大樓中庭,現場氣氛略顯詭異。

武昌區派出所所長黃國龍表示,西門町消費人潮多,造成漢中街短短一小段路上,就有20至30家流動攤販,攤商寧可冒著被罰款、扣攤車的風險也要到西門町賺觀光財。

黃國龍說,夜晚流動攤販多,是西門町長期以來的問題,單月就可扣收超過百件的攤車。其中,漢中街跟峨嵋街是流動攤販最多的區域,警方每晚上演「貓捉老鼠」的戲碼,但還是無法遏止民眾違法設攤的歪風。

黃國隆表示,這些攤販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每次抓到即開罰1200元罰鍰,若同一晚上屢犯不改,就會遭警方扣收攤車,扣收的攤車則移到西寧大樓中庭擺放。

西寧大樓中庭目前擺滿攤車,黃國龍說,不到一個月被扣收的攤車就會塞爆中庭,因此每兩、三個禮拜就需將攤車載運至內湖焚化廠銷毀,否則無法消化大量的違規攤車。

秋冬來臨 預防流感大作戰!
流感季節,提醒家長們還要注意孩子每天能攝取充足液體,充分均衡飲食營養,擁有足夠的休息及睡眠,並且保持規律運動等要領,也能有效提升抗流感的免疫力。

美麗五彩繽紛煙火大解密
隨著跨年夜的各地舉辦的跨年晚會重頭戲總是以「高空煙火表演」來結尾,看煙火是民眾最期待的活動之一。趁著大家剛欣賞完煙火趕快帶大家一起來了解美麗的煙火背後的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