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9 第37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台南宮廟出書 台灣最早的鹽埕在這裡
新聞提要 王船彩繪師傅杜柏錡 連續6科18載彩繪安定長興宮王船
河津櫻花綻放 阿里山群櫻會接力盛開
馬賽克拼貼三芝風景 牆面娃娃迎賓
周末逍遙遊/東北角海岸 山景、海景、美食香
 
台南宮廟出書 台灣最早的鹽埕在這裡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蔣元樞「建設臺色望樓圖說」中,就有南區鹽埕。

台灣有300多年的曬鹽歷史,很多地區的舊地名都稱為鹽埕,但你知道台灣最早的鹽埕在哪裡?答案是台南南區鹽埕一帶,當地信仰中心北極殿今年建醮,目前正編寫「台灣第一鹽」一書,並整理廟內古文物,期待後代子孫不要忘記這段珍貴的歷史。

文史工作者李春景之前在「台南文獻」期刊發表文章「台灣曬鹽產業的發源地」,整理相關的文史研究,指出台南南區鹽埕的曬鹽歷史,可追溯到荷治時期。

他表示,文獻記載,1648年荷蘭商館從中國進口20擔碎石磚塊,在現今台南南區鹽埕附近,建造鹽埕,展開台灣最早的商業製鹽,但因為製造出的鹽雜質多而苦澀,市場接受度低,難以發展,一直到明鄭時期,1665年陳永華將軍重修當地的「瀨口鹽埕」,改良曬鹽技術,才使產業綿延,一直到民國60年停止曬鹽,長達323年,不僅是台灣第一鹽,同時也是台灣經濟壽命最長的鹽田。

北極殿委員會主委林國義及總幹事柯進義,都有兒時要協助家中曬鹽的回憶,林國義說,曬鹽要踩水車,是孩子的工作,一踩就要一個半小時相當辛苦,有一次去晚了還被父親修理,至今都還印象深刻。

當地鹽埕北極殿,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保存不少古文物,最久的玄天上帝神尊則推測是明末清初,神尊下方被挖空,當年民間有挖神尊的木材做藥引的習俗,現今仍保留見證這段歷史。

王船彩繪師傅杜柏錡 連續6科18載彩繪安定長興宮王船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聯合報
王船彩繪師傅杜柏錡連續6科18載彩繪台南安定長興宮王船。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市安定蘇厝長興宮王船祭蓄勢待發,寺廟彩繪師傅杜柏錡今年第6度受聘彩繪王船持續達18年頭,可說相當難得。

3年1科的安定蘇厝長興宮祭拜十二瘟王相當有名,今年適逢燒王船。預料將另掀起高潮,今年王船由長興宮副主委謝水福負責建造,杜柏錡負責彩繪王船,王船長34尺、寬8尺2、高14尺2,比前科王船略大。

目前王船結構已打造而成,由杜柏錡進行最後彩繪;廟方安排下月1日進行安放龍目科儀,屆時王船大功完成,閒雜人等就不能再任意登船。

至於相關重要王船祭科儀,分別為王船進水、出澳安排4月7日、千歲爺遶境出巡是4月22日,壓軸的燒王船恭送千歲爺,將於4月29日一早進行。

55歲的杜柏錡是台南著名的彩繪師傅,他說,從小就對彩繪有興趣,經常往廟裡跑,寺廟作品就是他的師傅,不斷研究觀摩,在彩繪王船期間,他都住在王船廠,以藝術工法一筆一筆進行彩繪,這次在長興宮彩繪王船約20來天,預定月底完成。

河津櫻花綻放 阿里山群櫻會接力盛開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聯合報
阿里山公路番路隙頂路段的河津櫻開花了。圖/吳芳銘提供

嘉義縣阿里山公路番路隙頂路段的河津櫻開了,副縣長吳芳銘分享,大阿里山區的櫻花季從12月的山櫻花開始暖場,1月是番路隙頂和竹崎石桌的河津櫻、番路公田彌陀禪寺的重瓣緋寒櫻、太和石桌的富士櫻,2月是阿里山公路(台18線)隙頂53.8K昭和櫻、頂石桌櫻之道步道昭和櫻、二萬坪琉球緋寒櫻、77.5K霧社櫻和阿里山唐實櫻。3月阿里山林遊樂區的染井吉野櫻壓軸等群櫻盛開。

他說,藍天白雲下,河津櫻吐露芬芳,增加了隙頂雲瀑的浪漫,尤其路邊停車就可以賞櫻和望山賞雲瀑。

吳芳銘提到,河津櫻在日本是最早盛開的櫻花,為原生種大島櫻和緋寒櫻混接雜交的品種,花色淡粉紅。河津櫻較不耐寒,櫻花季時在日本靜岡縣的河津盛放。在台灣的河津櫻,不適海拔較高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偏寒氣候,分佈在海拔約1200到1300公尺的隙頂和竹崎石桌、光華地區。

隙頂河津櫻的緣起是日本育櫻會贈送300株的河津櫻,由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2008年3月1日舉辦櫻花種植活動,栽植於隙頂的二延平山步道。

馬賽克拼貼三芝風景 牆面娃娃迎賓
新北18日電中央社
新北市三芝區公所新近完工82公尺長的馬賽克藝術裝置,包括代言當地特色的「芝櫻娃娃」和「福筍寶寶」向遊客招手,吸引民眾駐足拍照,梯田、櫻花等特色,也成為打卡景點。

三芝區長林克文今天表示,三芝櫻花每年2月到3月綻放,為突顯地景特色,市府民政局補助在北18線路段的擋土牆,以馬賽克磁磚貼上櫻花、稻田、茭白筍等代表三芝的意象娃娃,除美化牆面,也增添賞櫻情趣。

除櫻花磁磚牆面,還有馬賽克梯田牆,拼貼知名的梯田景色,呼應櫻花牆。

茂長里長林雙喜說,三芝區藝術家聚集,北18線是遊客必經之路,兩面大型馬賽克拼貼,就像是茂長里的門面。馬賽克材質比油漆彩繪使用年限更長,也不會因掉漆影響美觀。

民政局地方自治科長陳耀川表示,除北18線上大型馬賽克拼貼裝置,三芝區還可品嚐美食,串聯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淺水灣、三生步道等景點。

周末逍遙遊/東北角海岸 山景、海景、美食香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台2線上的蝙蝠洞公園,一旁步道還有些許芒草,可以散步賞海景。

新北市台2線上東北角海岸,沿路美麗山景、公園,還可遇見濂洞灣的陰陽海、十三層遺址,放晴時適合來趟海岸線之旅,還可以選擇到九份老街品嘗芋圓等美食,歡度悠閒假日。

時序入冬,不時有強烈冷氣團來襲,寒冷氣溫、連綿陰雨,讓人殷盼著好天氣到來,每當長時間壞天氣結束後,總叫人想出門「踏青」,這時「東北角海岸」正是最佳選擇,溫暖太陽伴海風,讓人心曠神怡。

開車從基隆沿著台2線行駛,也可從台62快速道路接上台2線,行駛數十分鐘就抵達蝙蝠洞公園,雖蝙蝠季在每年夏季時間,但寬廣公園有共融性遊具提供親子遊園,一旁步道兩側還有些許芒草,是個賞海散步的好去處。

離開蝙蝠洞公園繼續沿著台2線行駛,來到濂洞灣也就是較為人知的水湳洞,望著海岸線能見到黃色與碧藍的海水交錯形成漸層式的海岸線奇景「陰陽海」,特殊景象是拜金瓜石山脈富礦物質所賜。

濂洞灣的正後方,則有壯觀的十三層遺址。依新北觀光旅遊網指出,該處是台金舊礦廠,遠望如同荒廢的美麗宮殿,被稱為礦山上的布達拉宮,歌手張宇「用心良苦」MV就在這裡拍攝。

十三層遺址旁也有黃金瀑布,遠看宛如巨型黃金岩壁,到了上述景點後,肚子餓了想嘗點道地小吃,可以前往九份老街品嘗芋圓、草仔粿等美食,也能在山上遠眺壯觀的海景。

莎弗摩登:巴黎左岸的女同志現代與藝文生產
在二十世紀初到二次大戰之間,巴黎成為女同志的中心場域。有些則原本就生於巴黎,早一步享受了花都引領風騷的都會現代性。巴黎不只聚集了來自各地的女同志,更形塑了一波「莎弗文化」。

J'adior 新世代的時髦信仰
「J'adior」這個近來超紅的標語,你一定耳熟能詳,斗大的復古金屬字體不只成為包包上最鮮明的裝飾,亦轉化為鞋款、飾品等配件上的個性化語彙,就像是一種時髦的信仰,自然率真的女性魅力教人崇拜,只要親身試過,便會深深迷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