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7 第41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台中綠美圖 建物引風遮陽 打造涼爽建築
世界首座美術館、圖書館共構 台中綠美圖動工
新聞提要 桃園平鎮八字圳公園 居民闢水塘造景
「布料圖書館」 認識三重特色
屏東好禮好店出爐 不少新面孔
雲林北港武德宮祭孔 800萬仿古樂器伴奏
 
台中綠美圖 建物引風遮陽 打造涼爽建築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綠美圖昨正式動工,日本SANNA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由8棟建築物交錯,外罩金屬擴張網組成。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台中綠美圖昨天動工,建築師妹島和世說,綠美圖位於中央公園北側,建築物一樓挑高,可以引導風穿過建築群,建築物外罩金屬擴張網,能遮擋太陽,創造遮蔭空間,對改善都市熱島效應有幫助。

台灣近年打造知名建築師的公共建築,命運多舛,像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的台中國家歌劇院,曲牆建築結構特殊,工程案5度流標才標出。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的台灣塔,因設計難度與政治因素全案被終止,後續登場的智慧營運大樓由法國建築師波宗巴克設計,目前也計畫暫停中。

西澤立衛說,公共建築都有辛苦與開心之處,不只是在台灣,在全世界推動公共建築,都有不容易的時刻。妹島和世說,綠美圖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希望完成後能受到市民喜愛。

綠美圖的設計獨特,由8棟建築量體交錯而成,模糊室內外空間界線,建築量體外罩金屬擴張網;市府表示,當初工程案發包時,金屬網的規格較特殊,後來改為通用規格,才讓工程案順利發包。

妹島和世說,她的設計語彙就是穿透與輕盈,綠美圖位於城市與公園之間,穿透性、輕盈性更重要,這是世界上首座結合美術館與圖書館的建築,提供市民開放、隨時可以看書、彼此交流的場所,這不只是獻給台中、也是獻給世界享受的建築物。

妹島和世說,綠美圖位於台中,整體一樓空間是開放挑高的,公園的風可以穿透建築群,在城市裡流通,建築物外層有金屬擴張網,有遮陽效果,市民可以在陰影中活動,建築物也避免陽光直射。

世界首座美術館、圖書館共構 台中綠美圖動工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聯手打造的台中綠美圖昨天開工動土,預計民國111年建築主體完工、114年開幕。台中綠美圖由8棟建築物構成,外罩金屬擴張網,位於台中中央公園北側。妹島和世表示,這是世界第一座美術館、圖書館共同存在的建築。 台中市打造美術館、圖書館,早在102年、前市長胡志強任內,透過國際競圖評選出日本SANNA建築師事務所,由妹島和 ......
桃園平鎮八字圳公園 居民闢水塘造景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聯合報
平鎮區八字圳水岸公園旁高灘地雜草叢生,居民花巧思引流活水、種水生植物美化,闢為帶狀生態復育水塘。
桃園市府整治平鎮區老街溪伯公潭河段,新增八字圳水岸公園及紅磚橋意象梅花布馬景觀橋,但高灘地雜草叢生,鄰近居民以卵石堆砌闢水塘,引流活水闢設生態復育池,既美觀又好維護。

這處居民自力就地取材,運用整治後溪流留下的卵石,在高灘地堆砌成一畦一畦的小水塘,再運用漂流木點綴其中,引來八字圳水岸公園原有的活水,循環到各小水塘間,種植蓮花、水生植物綠美化,生態景觀池與溪流、梅花布馬橋相輝映,成為小而美的帶狀景點。

宋屋國小生態文化解說員宋傳敦表示,蛇籠護岸與溪流間高灘地,雜草長得跟公園護欄般高,易孳生蚊蟲,居民們花1年時間整理高灘地,清整出大大小小石塊後,曾嘗試種植景觀草花,但一下子就被優勢的雜草覆蓋,草花全軍覆沒。

宋傳敦帶領居民把隔鄰八字圳水岸公園的活水引流到高灘地,用水淹來克制雜草,再運用整地清理出的石塊修築一道道淺水池塘,引入台灣萍蓬草、蘆葦、荷蓮等水生植物,讓園區景觀再增新亮點。

宋傳敦說,用水淹除雜草,闢建水塘生態池,不花任何經費,也不用定期除草維護,是一舉兩得的好辦法。

「布料圖書館」 認識三重特色
記者張曼蘋/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三重區碧華街是有40年歷史的布街,全盛時期有300多家布店,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東區分館擺放直徑250公分的巨型蒸籠「書香宴」及130公分高的巨型「碧華布雞」,要透過講座、布街走讀、客家歌謠帶動唱及手作等課程,帶大家認識碧華布街在地文化。 三重東區分館主任陳樺萱表示,碧華街全盛時期一條街就有300多家布店,吸引香港、澳門、非洲等地顧客千里 ......
屏東好禮好店出爐 不少新面孔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2019屏東伴手禮暨好店徵選結果出爐,各店家紛紛展現創意。

2019屏東伴手禮暨好店徵選結果出爐,今年有130件參賽,件數創歷年新高,縣長潘孟安表示會全力行銷,希望為屏東伴手禮及好店打開全國知名度。

潘孟安表示,今年徵選店家中,食品組有67家、非食品組25家、好店組38家,在專業委員評比後,另舉辦為期2周的網路人氣票選,活動期間總投票數達14萬票以上,累積瀏覽量高達80萬。

主辦單位說,今年徵選活動增添不少新面孔,有店家初試啼聲就大放異彩。例如食品組中,有紅豆茶、小米樹豆味噌蘸、鮪魚鬆蛋捲、洋蔥醬油、蓮霧果乾、烤鰻魚等,從農產品到餐桌,處處可見業者的巧思。

以醬菜打天下的新延香公司,已傳承至第三代,今年以小米取代稻米、樹豆取代黃豆,以原住民食材做成別具風味的味噌蘸,第三代林柏彬說,整整投入一年研發的心血結晶,相當值得。

近年屏東多了許多優質好店,有些是返鄉青年創業、有些是在地老店,成為今年入榜的新亮點。

雲林北港武德宮祭孔 800萬仿古樂器伴奏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北港武德宮昨天舉行祭孔典禮,廟方也大手筆以8百萬元打造仿周樂器,請來台北祭孔樂團演奏,在雄偉的神殿裡以古制禮樂祭孔,場面莊嚴盛大,是雲林地區最具規模的祭孔大典。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和雲林教育處長邱孝文、北港鎮長蕭永義擔任主祭,國內學者和數百名學生參加,體驗古禮風雅之美,在優揚古樂中,祝獻祭文,行禮 ......
U值媒 #教育現場 強力徵求!最高獎金10,000元!
期間限定,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安靜等待!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教育」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深議題,淺淺懂,在 U值媒 •uMedia 中,放大你的文字力量!就讓我們在微生活中,尋找我們的視線空間。

五十歲,身體已經不一樣!
五十歲以後,腦神經細胞數目逐漸減少並且萎縮。這種隨著年齡增加而發生的神經元退化的病變,會造成老年人的記憶力與快速反應能力下降,雖然這是一種自然的老化,但是如果記憶力的退化超過了正常範圍,則會形成所謂的失智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