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30 第43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桃園北水局大草坪 流蘇花正美
新聞提要 7連霸鞦韆冠軍 穿婚服「盪」掉疫情
雲縣北港文化園區 8月完工
寺廟巡禮/雲林六房媽「無廟」 每年過爐搬家
鹿港天后宮文物展 大明「宣德爐」亮相
迷你綬草藏綠地 北市河濱蜀葵花海正美麗
寺廟巡禮/高雄大社青雲宮全國鼓陣賽 考慮延期暫停
 
桃園北水局大草坪 流蘇花正美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聯合報
北水局大草坪的流蘇添美景,吸引民眾賞花拍照。

北部地區高山、平地的櫻花隨著吉野櫻謝幕後,不過有「四月雪」美名的流蘇花正接力盛開,素雅茂密的小花很像雪般覆蓋著,吸引不少人專程賞花。

桃園龍潭北區水資源局大草坪有15棵流蘇,有的流蘇樹如喬木般高大,樹冠在空曠草地上張開可以超過公尺10,大草坪4月底前一直是賞流蘇花熱門景點。

北水局表示,大草坪流蘇種植時間不詳,繞草坪一圈超過500公尺,如沿著草坪外圍繞北水局宿舍區佳安路、佳安東路和西路,可以健走1公里,草坪整年者是綠油油,假日平日都可看見民眾或躺或坐,小聚聊天。

流蘇有「四月雪」封號,過去是很好庭園觀賞植物,因木質堅硬細緻,以前被用來製作算盤。流蘇的美,也是服裝設計師靈感來源。

北水局4月可賞流蘇,5月可賞油桐花,還有羊蹄甲花。大草坪外文化路上有多家著名活魚餐廳。

桃園市政府風景處理表示,桃園市蘆興南路近中正北路1之16號埤塘也有80多棵4、5公尺高的流蘇,虎頭山生態公園、大溪老街旁中正公園、復興區角板山台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都都有流蘇,但數量不多。

7連霸鞦韆冠軍 穿婚服「盪」掉疫情
記者李承穎/嘉義市報導聯合報
嘉義市下路頭武當山玄天上帝廟舉辦「嘉義市鞦韆節」競賽,今年因疫情延期,但活動原意就是要去除瘟疫,廟方仍請來歷年冠軍盪鞦韆為全台祈福,讓人一睹這項嘉義傳統文化風采。 「這是近10年來首度延期比賽」廟方總幹事林昇賢說,清康熙年間下路頭地區發生瘟疫,玄天上帝指示盪鞦韆去除,高度12公尺的鞦韆架,使人能或坐或立,再透過擺盪身體,搖晃於竹架 ......
雲縣北港文化園區 8月完工
記者李京昇/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北港鎮以朝天宮媽祖廟為中心,縣府推動「北港文化生活園區亮點發展計畫」,盼把北港打造成更宜居的城市。

雲林縣北港鎮以朝天宮媽祖廟為中心,是充滿人文歷史的小鎮,雲林縣府爭取前瞻補助,推動「北港文化生活園區亮點發展計畫」,預計改善鎮內體育館、棒球場、建置北港溪河濱公園等工程,帶動大北港地區的繁榮與發展。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北港文化生活園區計畫總經費8250萬元,中央補助7012.5萬元、縣府自籌1237.5萬元,去年11月開工,預計今年8月下旬完工。

她說,計畫工程分為2大區,第1區是北港運動園區改造計畫,包含運動公園、網球場、體育館等公共空間,面積2.7公頃;第2區為建置北港溪河濱公園計畫,以南越堤路的女兒橋往北延伸,將北港溪閒置腹地加值運用,整建總長約1270公尺的河堤段。

張麗善表示,會把運動園區廢棄及老舊設施拆除重建,改善35年歷史的北港鎮立游泳池硬體設備老舊,立面遮蔽性不足、兒童泳池設備簡陋等問題,也包括棒球、網球、槌球等場館的排水改善、綠化、增設照明等工程。

另外,北港溪河濱公園工程將在北港溪堤防堤頂增設休憩空間及步道,並有綠美化造景,增加戶外活動空間,同時改善老舊設施,優化北港居民生活圈,提供居民休閒運動與親子活動的多元空間。

寺廟巡禮/雲林六房媽「無廟」 每年過爐搬家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六房媽」每年農曆4月會選1天,由5個鄉鎮輪流建造「紅壇」供奉,是國內唯一沒有固定廟宇的媽祖,這項「有神無廟」年年遷徙的獨特過爐遶境,延傳360餘年,隨香送駕人潮都超過10萬人,是大甲、白沙屯進香外,較為特殊的大型宗教活動。 六房媽是斗六、斗南、虎尾、土庫、大埤等5個鄉鎮市34村里,以「輪值奉祀」的媽祖信仰,台北、台中等各縣市也有六 ......
鹿港天后宮文物展 大明「宣德爐」亮相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鹿港天后宮在媽祖聖誕前夕在香客大樓舉辦鹿港天后宮文物展,展出媽祖鳳輦、銅爐等。

彰化縣鹿港天后宮將在媽祖聖誕前夕,於香客大樓舉辦鹿港天后宮文物展,展期到4月19日,天后宮主委張偉東說,展出包括有天后宮往湄洲祖廟進香謁祖時所置的銅爐「宣德爐」,還有石雕名匠師蔣馨的石製香爐等,民眾可利用清明節、兒童節連假前往欣賞。

鹿港天后宮去年12月3日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赴頒發國定古蹟指定證書,張偉東說,鹿港天后宮為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天上聖母神尊的宮廟,逾400年歷史,歷經不同年代的多次整修與修建,呈現如今精湛的古蹟、建築規模和豐富的宗教文物,廟內建築的大小木作、石雕、彩繪皆出自於名匠之手。

此次展出文物包括有落款大明宣德年製非常珍貴的宣德爐,還有昭和14年間天后宮重修時,名石雕匠師蔣馨所敬獻的石製香爐、造型特殊的憨番扛厝角人型造型木質燭臺、日據時代因戰事難以保存的少數大型金屬爐三足鼎式金爐、媽祖鳳輦、謁祖香龕等,文物展入場前均需消毒雙手,並戴口罩進場。

迷你綬草藏綠地 北市河濱蜀葵花海正美麗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清明時節,民眾不妨往草地上觀察,一株株螺旋花序的綬草,正以迷你身形華麗登場,而北市水利處近期在古亭河濱公園種植了210坪的蜀葵花海,目前已有零星蜀葵陸續抽高、開花,預估4、5月長成一片蜀葵之森。 綬草的開花期在清明節前後,有清明草之稱,台北市工務局指出,綬草的花序特殊,由數十朵的粉紫色或白色小花,從底部向上逐漸開花,呈螺旋狀且整齊迴 ......
寺廟巡禮/高雄大社青雲宮全國鼓陣賽 考慮延期暫停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大社青雲宮主辦全國鼓陣錦標賽,為全台各學校鼓隊搭起交流舞台。

主祀神農大帝的高雄大社青雲宮,7年前首辦全國鼓陣錦標賽,為各學校鼓隊搭起交流舞台,知名度大開,活動規模足以和內門宋江陣分庭抗禮。今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延期或暫停,寺廟董監事會近期將做決定。

青雲宮坐落於高雄大社區中華里,廟前兩棵百年老榕是顯著標的,主祀神農大帝,神農嘗百草的事蹟家喻戶曉,古代稱神農氏為炎帝,大社人尊稱「老祖」,因此地方上慣稱青雲宮為老祖廟。

廟方表示,神農大帝是籬仔內望族黃發在清康熙年間(1697年)自福建泉州迎進台灣,原本由家族私自供奉,因神威顯赫,地方人士倡議立廟,至今有323年歷史。因香火鼎盛,產出許多分靈子廟,是大社、仁武、鳥松等18個庄頭共同的信仰中心。

青雲宮每年農曆春節起展開一連串慶典,包括農曆正月12日的太歲交接法會及正月15日的天官大帝、3月20日註生娘娘聖誕,至4月26日老祖誕辰推至高峰。廟方自95年起結合藝文、民俗擴大舉辦神農文化季、神農豐盛季,成為地方盛事,7年前在實踐大學協助下創辦全國鼓陣錦標賽,吸引全台學子組隊交流。

廟方表示,鼓陣錦標賽每年從小學到大學有7、80所學校組隊參加,跨齡的公開組特別有看頭,這項競賽不僅止於鼓術表演,也傳承民俗文化。

台積電下一個戰場 GaN
台積電宣布與國際功率半導體IDM大廠意法半導體攜手合作開發氮化鎵(簡稱GaN)製程技術。這項舉動也象徵著台積電未來的發展,不在僅止於智慧型手機、AI、高速運算等領域,未來將藉由GaN技術加速布局車用電子與電動車應用。

說好話,不如把話說好
一般說話要不得罪人,就要切記不揭人之短,不誇己之長,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會說話真是太重要了,「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與其說些言不及義的場面話,不如真心關懷人家,真心話永遠是最好的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