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2/09/20 第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彭明輝:竭澤而漁的市場經濟
文/彭明輝
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疲弱,一直躲不開二次衰退的陰影。國外有愈來愈多的經濟學家警告:如果我們繼續過去卅年來錯誤的政策,這樣的日子還會持續很久,甚至更形惡化!

雷根上任以來,美國勵行富人減稅、民營化與放寬政府管制的放任式自由市場機制,希望還富於民後富人會把錢拿去投資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但是財富過度集中的結果,卻使得美國百分之九十的人口沒有能力擴大消費,以致總體經濟因需求不足而失去發展的動能;此外,富人把財富拿去投機而不事產業投資,使得總體經濟愈來愈不穩定。美國的總體經濟正處於惡性循環的邊緣!

根據一群跨國學者的研究,過去卅年來美國人口中最富有的百分之十吞食掉經濟成長果實的百分之九十六,而過去十年來百分之九十的人口所得竟然是負成長!百分之九十人口的所得不增反減,使得他們沒有能力擴張消費,也使得美國國內的經濟發展動能幾乎完全熄火,只能靠海外市場的微幅擴張做為發展動力。因此美國的GDP成長率從八○年代的百分之三左右掉到只剩百分之二左右,而且貿易赤字逐年攀升,政府與民間債務也急劇地增加,險象環生。

在此背景下,製造業所占GDP比例持續下降,由就業人數較少的專業服務業與教育、醫療等產業取代,使得工作機會不增反減,失業率居高不下,青年就業尤其困難,成為失落的一代,因而加深消費者和投資者對經濟遠景的不安,也使得消費規模更加無法擴張,甚至處於萎縮的邊緣。

另一方面,消費市場擴張困難使得正常投資的報酬率愈來愈低,誘使富人把龐大的財富拿去投機而不事投資,使得金融市場的規模迅速擴大,但投機性格卻逐年升高,連建築業的投機性格也愈來愈強,導致總體經濟的不穩性逐年升高。

過去卅年來,美國偏廢以稅賦進行財富重分配的政府職能,財富過度集中的結果演變成富人對廣大消費者與受薪階層的「竭澤而漁」、「殺雞取卵」。這個趨勢絕非輕易可以改變,所以我們對美國的經濟遠景也很難有樂觀的理由。

過去卅年來當道的經濟學家曾經許諾我們:把一切資源從國家手裡交給市場,這個世界就會更繁榮;放棄稅賦和財富重分配,讓富人更有錢,他們就會拿去投資而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這些經濟學家也在我們腦袋裡植入了違背人道主義的新信仰:開放市場競爭,放心地讓弱勢產業倒閉,它們倒了就會有更好的企業興起,失業的員工會因而得到更好的工作機會;不要同情窮人而用社會福利資助他們,以致吃垮國家財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同情窮人就是對自己殘忍。

「新自由主義」的許諾如今都落空了,但是它對人類善良信念的破壞卻很難被修補起來。不僅如此,經濟低迷造成年輕一代就業困難,甚至可能會因長期就業困難而變成被犧牲的一代。

付出這麼慘痛的代價,我們必須學會一個教訓:自由市場必須搭配合理的財富重分配,讓百分之九十人口的消費能力得以擴張,經濟才會有成長的動能,從而保障下一代的充分就業。如果我們繼續把生產與財富的分配統統交給市場去自由支配,恐怕我們將會永遠走不出當前的噩夢!

(作者為劍橋大學工程博士,清大榮譽退休教授)

日本人獻給美國人「投名狀」就有用嗎?
美國企圖以釣島做為在圍堵中國大陸,抑制中國崛起,試證日本人是否真心至誠當美國一個爪牙,一起為打擊中國出力,釣魚島就是這樣一塊試金石,或是加盟的一個「投名狀」。

訂閱【名人堂電子報】送「好書福袋」
韓良露、舒國治、廖玉蕙...【名人堂電子報】收錄名人們對時事的精闢看法,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好書福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