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3/07/04 第1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李國修講的故事是台灣的集體記憶
文/王正方
Timing is everything.掌握好時間的拿捏,就是一切。這句話在科學研究、運動、音樂、戲劇,特別是喜劇等領域上,屢屢得到印證。

李國修在戲劇舞台上的時間拿捏,精準、恰當、微妙,同業無不為之折服,也令觀眾沒齒難忘。

「京戲啟示錄」的那位老太太,對著李家的一團亂發出感嘆:「這都是什麼家庭?」國修飾演父親,扭過身來半邊臉面對觀眾做尷尬難堪的笑,片刻。那個片刻該多久,全憑時間的拿捏。這齣戲我看過三種版本,應當算是國修的頂尖之作。

國修在「半里長城」中抖出襁褓中的嬰兒,卻是一隻老式熱水瓶,他拿著熱水瓶在台上轉,每次觀眾都在此處笑翻掉,笑聲漸息,就在那個準確的時刻,繼續演下去。

「西出陽關」的老兵,緩緩脫下長褲,要求乾女兒歌星給「摸一摸」,乾女兒伸出手來,時間便凝止住了。觀眾感受到的是老兵的悲涼、憾恨、無奈和永遠無法擺脫的孤寂。

我可以無止盡的寫國修在舞台上傳遞給大家的信息與感動。這位哥兒們集編導演於一身,他的戲如同自己的簽名,個人風格強烈,一條龍式的排練、演出,劇本的詮釋最到位。廿多年來,國修寫了廿七部舞台劇劇本,由屏風劇團演出,都獲得觀眾的喜愛。我偏愛的是那幾齣描述他家庭、自己成長經歷的劇本,不時夾雜著原味十足的山東話、客家話、台語,有過去的大陸、舊時台北的中華路、台灣的鄰里社區…,時空跳躍,市井上的小人物小事件,說得真切,演得自然,以喜劇為基調,卻又令觀眾淒然淚下感人肺腑。

從文學理論來說,每位作者都有一部屬於自己、真摯、震撼心弦的成長故事,關鍵在於作者寫作的真誠度,愈是不留情的挖掘自己,作品可能就愈加真實感人。國修是一位誠實面對自己的劇作者,毫無顧忌也毫不遮掩的說故事,再透過導演的巧思、反覆排練,對演員嚴謹的要求,屏風劇團歷次演出都叫好又叫座,豈是偶然?

他是位洞察力銳敏,具慈悲心的劇作者。在「徵婚啟事」一劇裡,他飾演廿多個應徵者,每個角色都有截然不同的風貌,怎麼扛得下來,到現在我還沒弄明白。「西出陽關」道出了台灣老兵無比的辛酸,有台下觀眾誤以為李國修就是他們老兵的一員。其實國修頗年輕,他於一九五五年底生在台北。

五十八年的生命太匆匆,驟然離去留下許多的不捨。國修歇不下來,他習慣於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最多的成績。廿多年廿七部長劇本,近千場大型話劇演出,為台灣劇場締造了珍貴而豐富的輝煌。

急性子、追求完美,完成了任務便離開。彗星劃過天空留下耀目的光芒,這才是不需要外國人頒獎認證的「台灣之光」。以自己的語言演出自己的戲,千百萬人隨著國修的戲又笑又哭又憂又嘆,他講的故事已經是台灣共同的記憶。

做為國修的觀眾和朋友,我有太多的驕傲。

(作者為電影導演)

頂級壽司美味探秘
備受世界饕客推崇的《米其林指南》日本版裡,有一家連續6年獲得三星頂級評價的壽司店「數寄屋橋次郎」。經過老師傅手中誕生的壽司,被美食家們認為是美食界的「藝術品」。

全球最輕薄手機
號稱全球最輕薄的智慧型手機 HUAWEI Ascend P6,被譽為「非常重要的產品」、「值得期待的產品」。厚度 6.18mm、120g 重的 HUAWEI Ascend P6,為全金屬製成,在外型上除了相當纖薄外,也極具質感與特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