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4/02/11 第3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新井一二三/森鷗外家族與台灣
文/新井一二三
在日本近代文學史上,唯一能跟夏目漱石比肩的文豪森鷗外與他家族,和台灣的因緣很不淺。二○一三年十月,他孫子森常治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出版《台灣的森於菟》一書,又介紹了至今很少被世人知道的歷史插話。

森於菟(一八九○—一九六七)是鷗外和第一任妻子之間出生的長子,常治則是他五男。森鷗外一輩子身兼小說家和軍醫。兒子於菟則從歐洲留學回來後做東京帝國大學醫學系副教授,一九三六年當台北帝大開設醫學部之際,被派去擔任解剖學講座。這時候鷗外早已去世,可是他妹夫,即日本解剖學開創者小金井良精,極力勸他去台灣。

早四十年,森鷗外跟隨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去台灣參與乙未戰爭一事,在台灣有幾年前的電影《一八九五》描繪,在日本倒很少被提到。當然,森家人是一定知道的,再說小金井夫婦的女婿星一(微型小說家星新一的父親)是星製藥公司、星藥科大學的創立者,一九三四年就開張台灣星製藥,用在中央山脈上造林取得的規那(金雞納樹),當時在全力生產瘧疾特效藥奎寧的。該說森於菟很有理由去台灣吧。

森於菟帶領妻子和三個小兒子往台灣出發,同時把父親鷗外的遺物、遺稿等統統都裝在幾個大木箱裡越洋郵寄到台北帝大去了。那時候,在東京團子坂的鷗外故居,還有他繼母和異母妹弟森茉莉、森類住著。可是,常治估計,森於菟似乎有不祥的預感。果然,同一年繼母去世,第二年由於房客失火,鷗外住過卅年的觀潮樓化為灰燼了。

從一九三九年到四一年,以及從四四年到四五年,森於菟擔任了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部長。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醫學部為防盟軍轟炸,在士林開設了研究所。森於菟就把鷗外遺物、遺稿藏在研究所後山挖的防空洞裡。戰爭末期,醫學部全體師生家屬到大溪避難,在那兒接到了日本投降的信息。四五年十月,台北帝大醫學部翻身為中華民國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杜聰明博士當院長,日籍教員則暫時被留用。

一九四七年,森於菟被遣返回日本之際,不能把鷗外遺物等全部都帶著走,於是把九個木箱和內容目錄,托給住進了位於當年東門町北四條,現杭州南路森家舊居的蔡錫圭博士保管。目錄上寫著:書籍、雜誌、書信、照片、死者面型、雙六盤、啤酒杯、勳章等。四九年,於菟通過朝日新聞社向中華民國政府申請送還鷗外遺物而取得批准。五二年,由台灣醫學會負擔費用,在時任警務處長的陶一珊將軍的支持下,在台灣待了十三年的鷗外遺物,終於安全送回日本了。期間,東京團子坂的森家住宅,在四五年的空襲中又給燒掉一次,進一步證明了森於菟預感之準確。

如今在觀潮樓舊址上有文京區立森鷗外紀念館,展出有關鷗外的種種資料及研究成果,包括曾在日本和台灣之間往返過一次的老物件。在《台灣的森於菟》的卷頭和卷末,作者重複寫到:二○○四年,在台灣大學醫學院的大廳裡,由畢業生設置了森於菟的胸像。出於對父親老學生們的感激,本來研究美國文學、符號學的五男常治,寫出《台灣的森於菟》一書來的。相信黃泉下的森鷗外、於菟父子都在微笑著點頭表示肯定吧。

(作者為日本作家)

投資專家 談馬年的投資之道
「今個馬年,『火』是強勢, 由於『火』代表財富、好運,利好金融事業,因此大市比較看好,」里昂證券分析員向香港各大傳媒的記者道出甲午馬年香港股市的「運程」。

工作效率倍增 向加班說再見!
利用上班前整理桌面與工作排序,在上午就把重要的事項完成,或利用郵件標示功能管理郵件……,只要幾個小方法,工作效率就能超乎想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