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3/04 第6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蘇蘅/防堵網路強盜大亨 戲才開始
聯合報/蘇蘅
不當的比喻會造成錯誤的政策。「資訊高速公路」是最早對網路世界的形容,表示網路無邊無際,數以千計的服務供應商彼此競爭,任何人都可以造訪網站,上傳資料或影像,然而這只是個美麗烏托邦。

就像英國作家歐威爾在預言小說所說,「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美國網路演化至今,不斷上演市場失靈戲碼。

以自製「紙牌屋」影集聞名的網路影音服務商Netflix,近年用戶數急速增加,占去大量頻寬。高峰時,Netflix用量高達全美寬頻網路流量的三分之一。網路服務提供者認為,Netflix即是線上大塞車的主因之一。Netflix因此持續和大電信網路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磋商,去年達成協議,將支付更多費用,不需透過第三方,直接提供穩定又快捷的網速。

這項協議,不但代表鈔票力量改變了權力關係,公共利益團體和科技公司擔心,如果出現網路服務分級的「兩層網路」,有些內容可以用最高速連線使用,會排擠並減慢不付費的內容服務速度,進而影響消費者的選擇,這就違反「網路中立」。

幾天前,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通過的「網路中立」決議,深具意義,影響了所有網路服務供應商,如時代華納這類有線電視業者,和Sprint等無線業者。「網路中立」意味寬頻服務業者要對所有網路傳輸一律平等,也不能設立「高速連線」網絡,造成不平等接觸方式。

網路中立涉及各方利益,是爭議性很高的公共政策。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就曾指出,電信網路不能比成高速公路,而像強盜大亨時代下的鐵路業,像十九世紀農民只能用一家鐵路公司運送農作物,別無選擇;他認為網路市場如果不能有效競爭,也沒有法規,業者就像強盜大亨,會濫用這股力量。

美國法律學者吳修銘二○○三年提出「網路中立」一詞,逐漸形成草根運動,透過不同團體的辯論,深化大眾對維護自由開放的網際網路之認知,並帶動大多數民意的支持。

網路之父柏納李也認為,網路創立之初,原則上網路應該是所有內容提供者(無論大小)的公平競爭平台,但當初只有靜態文字、電郵、語音傳輸,無法預見如今視頻點播、P2P檔共用服務,全部爭相發送內容,網路正變得越來越擁擠。他因此支持「網路中立」。

但反對者非常不以為然,認為把網路界定為「公共資源」,將使政府更有理由介入網路空間的活動。三分之二的寬頻業者和電信商表達反對,呼籲歐巴馬放手,認為FCC這項決定讓業者無法放心投資下一代網路基礎建設,也會阻礙創新。掌控國會的共和黨更揚言將立法阻止FCC決定,未來發展還是未定之天。

至於歐盟,已經注意到「網路中立」原則,荷蘭甚至配合修法,但是德國總理梅克爾持反對立場,因此至今仍無共識。

梅克爾主張網路應該分為兩種:特高速和一般免費使用。她說,一個國家應該有特高速網路來發展網路的創新使用,例如遠距醫療和無人駕駛。她以為,如果沒有更快速網路作研發之用,就不會有高速網路的市場應用出現。但梅克爾也說,她認為一般網路應該無歧視使用,網路也不是沒有法律的世界,應該找到適當的規制途徑。

台灣多數人似乎把網際網路的開放視為理所當然,但我們也應思考,未來有一天,如果有個大集團同時擁有有線電視、報紙及電話公司,而且是唯一提供你上網路徑的公司,這會是什麼世界?

(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法國小吃 擄獲臺灣人的心
來自法國的可麗餅crepes,原本只是單純搭配食物的小麥薄餅,不過一到了臺灣,搭配上不同食材,演變出滋味絕佳的豐富組合,歡迎一起來品嘗三種風格各異的可麗餅。

威士忌價格漲不停,原因竟然是…
台灣人很少注意到波本威士忌產業的變化,但這卻是全球威士忌的根,牽動市場價格最重要的因素。但最近威士忌價格漲不停的原因竟只是因為「波本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