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3/30 第6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高朗/大陸經貿布局 台灣如何因應?
聯合報/高朗(台大政治系教授)
二○一○年中國大陸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經濟快速發展卅年後,大陸經濟步入轉型,由世界工廠逐漸變成世界市場。其龐大商機與快速成長的購買力,成為各國爭相競逐的目標。隨之而來,許多國家積極與大陸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對北京而言,連結全球經濟已成事實,但深化參與絕不能陷於被動,須發揮相當的主導作用,以維護其利益;第二,國內經濟結構須有計畫地配合調整,不然進一步開放將對內部經濟造成不利衝擊。所以,近幾年我們看到中共積極部署參與亞太經濟整合的各種策略。

去年北京舉行APEC會議時,大陸再度倡導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以及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兩項倡議象徵大陸正學習如何主導多邊經貿機制,但美國不領情,不斷較勁。最近英、法、德、義等國紛表達參加亞投行意願,打破只有發展國家加入的瓶頸。歐洲國家此舉,等於宣告美國阻撓亞投行已經失敗,韓、澳可能跟隨參加。

媒體已有分析,北京推動亞投行與其「一帶一路」的戰略密切相關。藉由帶動亞洲發展國家的基礎建設,一面解決大陸資金、產能過剩問題,另則經由協助區域國家發展,有利獲得認同,擴大在區域的影響力。而各國表態參與亞投行的理由,也是著眼龐大的商機,希望搭上早班車。

另一值得注意的發展是,中共為因應在國際經濟日益吃重的角色,正加速改革經濟結構,惟茲事體大,正以試點方式,逐步推動。前年先開設上海自貿區,去年底又宣布增設天津、福建、廣東三個自貿區。自貿區的重點不在減稅,而是進行簡政放權的實驗。將經貿法規部分條文在自貿區暫停適用,代以簡便的行政流程,放寬管制,提高行政效能。這四個自貿區可視為中共加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實驗基地。其中福建自貿區對著台灣,若做得興旺,必對台灣有影響。

中共不論推動「一帶一路」、FTAAP、亞投行或自貿區都存在著風險,不一定成功,然而其對未來幾十年,大陸如何發展對外經貿,畫了藍圖,訂了策略。

一海之隔的台灣,面對大陸經濟快速的崛起,內部意見分歧。台灣雖有地緣優勢,良好的基礎建設與充分的自由民主,大可作為各國進出大陸市場的平台。這項利基卻在紛擾的政治環境下,瞻前顧後,慢慢化為烏有。

以自由經濟示範區及桃園航空城為例,兩經建方案雖不是翻轉台灣經濟的唯一藥方,卻是增加投資、創造就業、連結亞太最具體的計畫。很可惜兩方案陷入泥沼,讓台灣在區域經濟競爭裡處於更不利地位。結果可能像九○年代後期政府原規畫的亞太營運中心,半途而廢,坐失良機。

面對大陸充滿企圖心的經貿布局,台灣不能一味閃避。大陸經濟活動範圍早已走出國內,擴大到區域與全球。當大陸更全面整合進入區域與全球經貿體系後,將造成新一波的磁吸效應,不未雨綢繆,台灣將面臨嚴苛的考驗。

其實台灣與其他國家一樣,正經歷大陸快速崛起造成的衝擊,各國忙著著手因應,台灣豈能猶豫等待?應以積極的態度,從全球視野考量兩岸經貿的未來。可是朝野現忙著選舉,經貿法案幾乎停頓,顯然要拖一年,但二○一六選後台灣的經貿策略又在哪?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租屋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雖然租房子不像買房子需要準備龐大資金,但畢竟要住上一段時間,最好事前做好功課,確保自己權益。本次歸納出租房子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供你參考。

小番茄顏色越紅防癌效果越好?!
茄紅素屬於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所以,選擇越紅的小番茄,茄紅素的含量才會越高,黃色、橘色或是粉色的小番茄,其茄紅素含量遠不及鮮紅色的小番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