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4/21 第6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平路/台灣也要大閱兵?
聯合報/平路
李蒨蓉登上阿帕契,一連串事件讓國軍蒙塵。或許是想下一劑猛藥來提振士氣,國防部由發言人羅紹和宣布,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國防部在七月四日將舉行「國防戰力展示」,他說這是馬英九上任以來首次在湖口「國家閱兵台」校閱三軍。

參謀次長室聯戰處長鍾樹明接著公布戰力展示的具體內容,包括序幕表演、空中分列式、地面部隊校閱、戰技操演等四大項。鍾處長強調這次閱兵正是為紀念抗戰期間軍民浴血的史實。

用「閱兵」或所謂「戰力展示」來紀念軍民浴血?我總覺得這邏輯十分荒謬。嘗過軍國主義苦頭的國家,哀矜戰爭所釀成的人民血淚,於今在意的不該再是當年的勝敗,檢討的應是七十年前那場大戰的本質。包括軍國主義之下,敵意怎麼成形、心理機制怎麼一步步到位。台灣人經過二戰戰禍、經過冷戰,如今還生活在對岸的飛彈射程中,對戰爭感觸猶新,怎會白目到挪用軍國主義的圖騰,以展示軍力來紀念七十年前的終戰?

看看世界上哪個國家熱中閱兵的把戲?北韓應該名列第一。而今年,借終戰七十年名義舉行大閱兵只有兩個國家:俄羅斯與中國。五月份,俄羅斯總統普亭將在莫斯科紅場校閱,烏克蘭變局之後,這番耀武揚威,固然與普亭個人作風有關,勢必加深周遭諸小國的疑慮。九月份,輪到習近平站上天安門閱兵,中國並廣邀各國領導人,展現大國崛起的雄姿。這個時候,台灣搶著跟對岸互別苗頭?馬總統竟準備在湖口「國家閱兵台」校閱三軍。

鞏固戰力不是沒有理由,上千枚飛彈對著我們,最近M五○三航道事件則是另一響警鐘,台灣自應強化國防力量。然而,備戰的關鍵在於落實對軍事專業的尊重,其中的低調、細緻、準確與研發精神,皆與閱兵大剌剌的形式主義恰恰相反。閱兵,其實就是一場秀!目的在以宏偉觀瞻營造氣勢,充分體現法西斯美學。我記得童年時的閱兵典禮,司令台上的領袖戴著白手套,底下是旺盛軍容,對廣場上翹首張望的群眾,最為屏息等待的時刻,則是隊伍靠近司令台,一排排肩頸畫一地向右轉,向著三軍統帥宣示效忠的一瞬。

無論列隊陣容、經過司令台敬禮的身姿,以及閃亮的頭盔與刺刀、軍靴踢出無瑕疵正步…,閱兵大典中種種震懾性的視覺經驗,屬於戒嚴年代中人們的共同記憶。日後,總要歷經多次民主經驗的漂洗,才逐漸淡化這心理上的威權遺痕。

綜結來說,以閱兵大典紀念二戰法西斯侵略的結束,本身就是一種悖論!國際觀瞻上,也損傷台灣和平守護者的形象。台灣解嚴多年後,又宣布由領導人在「國家閱兵台」校閱三軍,這樣高調展示武力,不免讓人誤會台灣存著武器競賽的意圖。想來在閱兵後,各方的軍事專家武器達人在兩岸間比射程、比浬數、比速限、比軍事預算,搞得危機感大增,最終得利的仍是軍/產複合體的國際軍火業。

我們國防部說法中還有一項,說是歡迎散居各地,包括中國大陸的二戰老兵來湖口參加這場「戰力展示」,你不覺得十分奇怪?

老兵們若聚首台灣,悼念戰火犧牲者是有意義的活動,昔日袍澤的溫馨懷舊趴也頗具情味,至於出席國防部主辦的「戰力展示」就大可不必。九十歲老人遠道而來,難道還寄望他們助興式地…在司令台上對著戰鬥機鼓掌?或者跟槍砲飛彈等昔日的不祥之器玩自拍?

(作者為作家)

「電腦棒」是什麼東東?
近年來受到平板與智慧手機的衝擊,NB與PC面臨衰退與成長趨緩之際,英特爾、Google等大廠又相繼推出了「電腦棒」,這項新產品會再次衝擊PC及NB產業嗎?還是僅是過渡產品?它具有什麼功能?能帶動哪些商機?

9料理滋陰補脾腎 糖尿病患安心吃!
糖尿病患常有這樣的困擾,因擔心血糖上升需忌口,想解決口腹之慾,又擔心症狀惡化,糖尿病患究竟該如何吃才對呢?中醫師提供了9道簡單的料理,供大家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