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7/03 第7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廖玉蕙/弱勢與偏鄉果然都偏遠
聯合報/廖玉蕙
小野寫了篇文章,激動地提到有些學校編了要給較弱勢或有學習障礙孩子的預算,卻全部挪給有競爭力的資優班,這不禁讓我想起一樁往事。

幾年前,我在本專欄寫了篇文章批評現行教育長期掌握在一群「聰明」人的手中,其實潛藏危機。他們天生睿智,求學生涯一帆風順,無法設身處地,使得教育政策一逕圍繞資優生設計,資質稍差的學生,簡直走投無路。

文章登出後,一位正在高中任教的學生C,熱情洋溢地寫信來回應,說她正教授的體育班同學,對這篇文章深有感受,當他們得知作者是他們的太老師時,興奮莫名。C靦腆地問我有沒有機會去為這些學生打打氣?當下,我毫不猶豫地就答應了。沒多久,我專程南下,打算免費跟他們講一場以「遠方」為名的演講,談談如何拉近理想與夢的距離,藉此嘉許C,也鼓勵C的學生們。

我發覺C這時開始忐忑,可能怕我高估了學生的程度。她預先寄來學生的作文,解釋說:「體育班很著重專業訓練,但這些孩子不愛學科學習,或者與一直以來的學習成就低落有關。雖然他們的作文總是讓人啼笑皆非,可是他們重感情、重義氣。雖然可能連四大奇書都說不出來,但他們誠懇善良。雖然對未來茫然迷惑,可是我超級喜歡他們每天認真踏實練習專業的樣子。他們功課真的不好,可能會比您想像的還糟糕,可是聽到這次的作家演講是他們『獨有』的福利時,顯得相當開心又有自信。同事們一直要我向您大略說明體育班的狀況,我不知道該說什麼。面對著這樣的一群孩子,我想,您一定會跟我一樣喜歡他們的真誠與直率。」這封充滿情感的信真讓我感動莫名。

然而,沒料到調課時驚動校方,校長說:「這麼好的機會,幹嘛給體育班的學生,更應該讓資優班的學生來聽才是吧!」我差點為之氣結,但顧及禮貌和我學生的處境,只好擴而讓其他學生一起參加。誰知,演講廳裡,原訂的演講對象—體育班學生硬生生被安排在偌大講堂的最後方,附帶來聽講的學生倒穩坐前排,我真的很生氣,便下台站到後方開講。事後,每回想起校長的偏執還一肚子氣。

倒是那些可愛的體育班學生讓我魂牽夢縈,他們認真聽講,天真有禮。事後,C寄來學生寫的回饋單,我回信說:「我最欣賞的句子是:『剛開始以為她應該是很無聊、說到最後會讓大家受不了的教授,沒想到結束時大家竟然都還活著。』他真是個天才,再沒比這句話更有趣、更寫實且更高的讚美了,請代我向這位同學致意—要他好好利用這份幽默感。另外的一句美好的句子是:『想不到我們和教授合得那麼來。』好感謝這位同學的知遇之恩。總之,請轉告妳的學生:他們的表現跟我去演講過的學校中表現最優的新竹中學學生一樣讚,太老師太滿意了。」

這次的經驗,幾年來一直惦記在心,想到非菁英的弱勢學生或偏鄉的學校長期遭遇的漠視,我決定今夏開始展開四十場偏鄉義講之行。當我在臉書上公開徵求,各地的邀約信竟如雪片飛來,迫使我提早關閉應邀信箱。

惆悵的是,搶先前來邀約的,看來多半非偏鄉。邀約截止後許久,才有好幾個真正偏鄉的學校,說是透過紐西蘭或美國的朋友,得知此訊息,「可是,看來已然遲了。」我這才知道,不止弱勢被排擠,偏鄉果然也偏遠,在資訊的傳播上,台東、花蓮看來比紐西蘭或美國更加遙遠。(作者為語文教育學者及散文作家)

旗津新亮點!就是「黃金海珍珠」啦
與高雄市區僅有一水之隔的旗津,向來是高雄人假日小旅行的熱點,熱鬧的市集、海岸和美味海鮮,還有「黃金海珍珠」新亮點,讓假日搭乘渡輪往返哈瑪星和旗津的人潮川流不息。

如何知道孩子是否準備好上學?
該如何觀察孩子有沒有準備好上學?上幼兒園要先有哪些能力?自理能力、人際社交互動能力,以及良好專注力,是爸爸媽媽首先需要先觀察及培養孩子的能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