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7/30 第7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歐巴馬錦衣歸鄉,不尋根
聯合報/嚴震生
美國總統歐巴馬擔任總統後,首次出訪他父親的家鄉─肯亞,受到當地人民熱烈的歡迎,這位非洲之子在擔任總統六年半後,終於以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身分,來到他父親出生地及仍然有許多親人的東非國家,究竟所代表的意義為何?

首先,歐巴馬並非第一次來到肯亞。他首度造訪肯亞時,是剛做完三年在芝加哥的社區組織工作,還未進到哈佛法學院,因此是以一個長春藤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前途看好的年輕人,所進行的尋根之旅。當時他的父親已因車禍過世多年,歐巴馬和同父異母的兄弟姊妹見面,也探望他還在世的奶奶,對父親所留下的親人、景物、及家鄉的風土民情,有了第一手的接觸與瞭解,是真正的尋根之旅。

隨後,他與蜜雪兒結婚前,也曾帶未婚妻到肯亞。他第三次來到肯亞時,已是伊利諾州選出的聯邦參議員,被視為政壇的明日之星,因此此次造訪非洲大陸,已有富貴歸鄉的氛圍,本周則是他首度以美國總統身分來到肯亞。

其次,儘管歐巴馬出訪肯亞在當地是石破天驚的重大新聞,但這已不是他就任總統後首次來到非洲。若不算曼德拉過世後出席葬禮,歐巴馬在任內已到過漠南非洲兩次,另外在剛上任時還到過北非的埃及,並在開羅大學發表演說。由於埃及往往被歸為中東地區,因此有人將他在二○○九年七月的迦納行,視為其訪問非洲的處女作。歐巴馬沒有選擇肯亞,乃是因為肯亞才經歷過二○○七年底總統選舉所引發的族群衝突,又有嚴重的貪腐問題,因此不希望被視為替有爭議且治理不佳的連任總統背書,而有意漏掉其家鄉。

再者,身為第一位非洲裔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當選,自然是令非洲人感到光榮的一刻,但是部分美國人卻不願意接受他成為總統的事實。這些人無法用種族的原因排除他,因此編出歐巴馬不在夏威夷、而是在肯亞出生,沒有資格選美國總統的說法。這些謠言在二○一二年總統選舉前,傳得沸沸揚揚,即使是歐巴馬提出他的出生證明,仍有不少人堅持那是偽造的假文件。另外還有人認為歐巴馬就是因為擔心身分曝光,因此不敢訪問肯亞。歐巴馬在連任成功後,沒有任何的顧忌,而原先遭國際法庭起訴的肯亞總統也被撤回告訴,讓歐巴馬能夠在沒有爭議的情況下,訪問父親的家鄉。歐巴馬畢竟還是有美國人的幽默,在肯亞的國宴上提到他的訪問時,特別開玩笑指出批評者認為他此行是為了尋找出生證明而來,歐巴馬「慎重其事」地說:「不是」。

最後,與肯亞有淵源的歐巴馬,卻在任內見證中國與肯亞經貿關係的快速成長,北京在這個東非國家各項基礎建設的投資,包括港口與鐵路等,更強化它在這個國家及非洲大陸的影響力。在中非合作論壇成立十四年後,美國政府才在去年舉辦首次的美非領袖高峰會,已經落後中國在非洲經營許多。歐巴馬總統此次出訪肯亞的主要行程是主持全球企業家高峰會,但更重要的是提升美國與肯亞的經貿關係。歐巴馬早已完成尋根之旅,此次富貴歸鄉,除了接受家人的祝福外,他也有如許多事業成功者返鄉一樣,必須對家鄉的建設付出心力,至少不能讓美國一直落在中國之後。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台股反彈之路 專家教戰選股卡位淘金
台股在2個多月內,從萬點高點一路下跌1200多點,甚至一度閃跌500點,是不是差不多到底部了?讓我們來看看,台股在大跌過後,反彈之路要怎麼走?怎麼看?

「非有機蔬果」該怎麼洗,才能去除農藥?
建議欲實踐「生食療法」的朋友,一定要選購信任可靠的「有機蔬果」食用。如果是「非有機蔬果」,一定要以「大量清水」沖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