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9/09 第7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西賽羅勝選的悲劇
聯合報/林中斌
「提醒群眾你競選對手是個卑鄙小人。把握每一個機會用犯罪和色情醜聞抹黑他。」

這是美國選戰大師卡維爾(James Carville)在二○一二年五/六月《外交事務》雙月刊中所強調的勝選戰術之一。

卡氏在一九九二年總統大選前提出極有效的選戰宣言「經濟才是重點,傻瓜!」(It's the economy, stupid!)於是把當時民主黨不知名的競選人阿肯色州長柯林頓送進白宮。

卡氏回憶:「七二年,我唸大學時,就開始助選。我到擁擠的大賣場分發打擊競選對手的負面文宣和仇恨傳單。隨後廿年,我從民主黨基層選務做起,逐漸升到高層謀劃選戰,一直到九二年大選勝利,風光的參加柯林頓的慶功宴。」

令人驚訝的是:文首所提的勝選戰術雖為卡氏推薦,甚至熟用,但並非他所寫。作者是兩千年前羅馬共和國將領:昆圖斯.西賽羅(Quintus Cisero 公元前一○二至四十三年相當於漢武帝至漢元帝)。他的哥哥馬庫斯.西賽羅(Marcus Cisero 公元前一○六至四十三年)是羅馬史上赫赫有名的政治家、哲學家、演說家。

公元前六十四年,四十二歲而當紅的哥哥參選羅馬最高執政官。之前,哥哥以律師身分贏過各層選舉,而且都在法定允許的最低年齡參選而勝出。弟弟覺得哥哥雖白手起家面對豪門望族,如果用心競選,頗有希望,於是寫下流傳至今日的「選戰手冊」(Commentariolum Petitionis)。原則是為勝選不擇手段。名句如下:

.競選公職最重要的是帶給人民希望,讓他們喜歡你。但是你不要提出具體政策。永遠繞著平凡而模糊的主題打轉。

.告訴議員,你會維持他們的特權;告訴富商,你支持穩定與和平;告訴老百姓,你永遠站在他們那邊。

.人們寧願聽你和善客氣的謊言,而不願接受你對他們的請求斷然拒絕。

.競選人要像變色龍一樣,見人不同,表情不同,說法不同。

結果如何?哥哥採用弟弟的策略,大勝!

那次選舉的主要對手是武將卡塔麟納(Catalina),勇猛有餘,而算計不足。他慘敗,後年,他再參選,又敗。

他不服氣,於是謀反推翻羅馬共和國。卻被哥哥西賽羅揭發,未經審判,裁定卡塔麟納叛國有罪。他率兵逃至今日法國,一萬士兵散走成三千,戰敗被殺。

西賽羅勝選固然得意,卻埋下個人悲劇和國家劇變的種子。

他令人詬病的選戰手法,使羅馬陷入多年內戰。廿年後,他的政敵在議會通過裁決,說未審判即殺害任何羅馬公民 (如卡塔麟納)是死罪。西賽羅兄弟逃亡時被殺慘死。

不久,有五百年歷史的羅馬共和國因而結束,羅馬帝國開始。前者讓公民參政,奠下羅馬偉大榮光的基礎,後者由皇帝獨斷,羅馬逐漸走向衰亡。

回到近日的美國。卡氏造就柯林頓總統當選和連任在位八年。但卡氏大剌剌負面選戰的作風影響美國政壇超過八年。

隨後八年,白宮主人換成共和黨小布希。他的選戰頭號功臣卡爾.柔夫(Karl Rove)被政敵稱為「汙穢之王」(king of dirt),比卡氏有過之無不及。柔夫任布希總統資深顧問七年直至被國會傳喚三次,才辭職。○九年被定詐欺罪。他的姓(rovian)已成「政治抹黑和詭計」的形容詞。

如今美國政黨惡鬥,國會癱瘓,選戰惡狠。昔日美國重禮儀和理性的政治已褪色。毒舌又對國際事務盲目的競選者川普卻民調破表。跨越兩千年的歷史教訓,台灣民主能記取嗎?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為什麼我買到的麥當勞漢堡,跟廣告差那麼多?
在加拿大的麥當勞,為了爭取消費者的信任,架設了一個網站,回答任何網友對食品有關的問題。麥當勞面對消費者的提出「廣告不實」的爭議,乾脆拍支影片告訴消費者:為什麼你買到的漢堡,跟廣告裡看到的不一樣?

阿帕契頭盔到底在貴什麼?
中校副隊長勞乃成帶女星李蒨蓉與貴婦及親友團參觀 AH-64E阿帕契直升機修護廠房的案件宣判已公佈,無論結果是否讓人大嘆司法不公,我們還是來研究一下那頂跑趴中出現的戰術頭盔到底憑什麼要賣到200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