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5/11/27 第8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銀華/將才難尋!
聯合報/葉銀華
稱職的國家領導人難找,而企業的將才亦是難尋!

底下有二則同樣發生於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之創業者回任的案例,一則是創業者因接班人勞資糾紛處理未當,而將接班人調職,時至今日該公司傳承議題仍懸而未決!另一則是創業者回任董事長,而仍讓接班人任執行長,經過適當安排後,接班人再接掌董事長,完成傳承。

從一九八七年公司創辦至今,張忠謀擔任台積電董事長近廿八年,公司績效表現與市值屢創新高。二○○三年起,蔡力行以董事兼任總經理身分,加入接班的安排。二○○五年五月底,張忠謀指定蔡力行為公司接班人,讓蔡力行接任台積電總執行長(CEO)的位子。蔡力行賞罰分明,公司的績效管理與發展制度(PMD)就是其一手推動與執行,因此能從競爭激烈的接班人選中脫穎而出。然而長期間培養的接班人,卻在二○○九年初台積電勞資糾紛事件中箭落馬。

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導致台積電業務萎縮,訂單減少;二○○九年一月下旬之農曆年前,台積電啟動人力精減措施,嚴格施行PMD,針對末段五%員工進行約談,並要求簽署「協議離職書」,公司依「勞基法」發給資遣費。二○○九年二、三月間,離職員工成立自救會,並到新竹科管局抗議,也投書媒體。四月,百餘名自救會員工赴台北大直董事長張忠謀的住家外抗議,要求董事長傾聽勞工心聲,並高喊「假淘汰真裁員」。

二○○九年五月,張忠謀親自出面,成立五人小組與自救會溝通,人資部門退居二線。最後決議,讓離職員工能夠回任,甚至可以選擇不回原單位,可轉換新職。隔月,在裁員風波落幕後,董事長張忠謀回鍋兼任總執行長,原總執行長蔡力行,被調往新事業組織。二○一三年底,蔡力行離開台積電,轉而接任中華電信董事長。

創辦人的傳承計畫,一直以來都不是很容易的事。二○一三年十一月,台積電的傳承計畫上演續集,張忠謀卸下台積電執行長的職務,由劉德音及魏哲家升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張忠謀還是「管事」的董事長。今年五月底張忠謀在一場座談會笑說「如果要找最好、最有經驗的接班人,也不會比我更好」。他坦言不太喜歡談接班人話題,但總得替未來做準備,他最重視接班人是否固守台積電的核心價值,包括和客戶維持夥伴關係。

反觀,二○○九年初聯想公布上一年第三季業績,淨虧損達到九千七百萬美元;面臨虧損擴大、市場開拓不順、內部管理文化之中西衝突,甚或有財務問題,聯想集團宣布創始人柳傳志重新擔任公司董事長,原董事長楊元慶降為公司CEO,企圖穩住陣腳,但柳傳志還是有包容楊元慶。二○一一年六月聯想集團大股東聯想控股指出,楊元慶已從聯想控股購得聯想集團股份,持有股權增加至八點七%,這是讓楊元慶再度接班的安排;二○一一年十一月楊元慶接替柳傳志,再次成為聯想集團董事長。

筆者從事傳承的研究已經超過十年,成功的傳承必須一個縝密的過程!傳承、接班過程必須經過五個階段:計畫、培養、指導、放手並支持,過程不完整,會阻礙接班計畫,影響事業發展。綜合感覺創業者真辛苦,不但創立企業、拉拔成長,而且還要苦惱誰來接班,真是操心!唯放手、支持在接班者的傳承訓練是重要的心法。

(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另類膠囊屋 遊山玩水的新選擇
蛋型生態膠囊屋是由一間總部設於斯洛伐克的建築事務所所打造,它是一個推廣自給自足生活的環保居住空間。雖然它可能看起來很小,但這個生態艙可輕鬆容納兩個人,在小巧的空間裡還擁有飯店客房的豪華設備。

天冷就要吃鍋!話題火鍋大集合
天氣漸漸轉涼,又到了火鍋的旺季,來鍋熱騰騰的火鍋可說是人間美味,近期又多了幾家相當受矚目的火鍋店,如有各式高檔肉品為火鍋涮料的、肉品保存期限不超過三天的…等。火鍋魔人絕對不可錯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