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6/06/24 第9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蘇蘅/脫歐留歐 社群媒體與仇恨戰爭
聯合報/蘇蘅
這兩天英國脫歐或留歐公投將見分曉,社會對立氣氛更見緊繃。雙方使出渾身解數,把民眾情緒拉到最高點。最新民調顯示,贊成或反對仍呈拉距僵持不下,意見兩極化相當嚴重。

無論結果為何,這次公投已經產生質變,從政策辯論的初衷,變成只有立場、沒有是非的謾罵。從政治人物到政府官員,以惡毒字眼攻擊毫不嘴軟,政治高度已被民粹取代。

英國前財政大臣勞森爵士就用「賣淫」一詞,強烈指控財政部官員為了留歐,不惜製造就業、經濟衰退和低薪的不實數字,造成民眾的經濟恐慌。

工黨前領袖米勒班最近也大罵脫歐派,使用詐術宣傳:「我不得不說,脫歐派是以『舞弊』方式欺騙勞工階層…實際上居心叵測。」

連「哈利波特」作者羅琳也貼文,認為這是一場有史以來最分歧最激烈的政治活動,她的態度雖然有點隱晦,但在文中用「怪獸」暗指脫歐派「背後有壞人操縱」,並說理性討論已經不可能,但自己也難擺脫言語中的象徵暴力。

有媒體評論,英國一九七五年為了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公投,大家還能理性辯論。但四十年後,只見煽情和激情,雙方陣營相互用「製作恐懼」和「仇恨語言」製造一場民粹偏執的混戰。

今年四月,兩陣營開始宣傳時,都強調要尊重表意自由,容忍異己,用理性辯論來解決不同立場的問題。當時留歐派推出「英國別走」(Please Don't Go UK)這首歌,強調「我們都是一家人,這是我們的家園,讓我們擁抱在一起」,以溫馨作為訴求。脫歐派則以英國足協「國歌」「三隻獅子」為主打,以輕快的搖滾樂風,激發愛國主義。兩首歌傳遍臉書和推特。

隨著選情緊繃,兩陣營均選擇負面攻擊作戰,無論網路宣傳或電視辯論,開始大肆批評對手。

這次主流媒體也個個選邊站,衛報、泰晤士報和鏡報支持公投留歐,但太陽報、每日快報、每日電訊報和每日郵報卻支持脫歐。其中梅鐸兩家報紙既挺留歐又支持脫歐,成了笑話。有人諷刺梅鐸的太陽報和泰晤士報各自選擇脫歐或留歐,無論如何梅鐸都是贏家。

英國社群媒體發達,這次它的力量也讓社會兩極意見快速傳播:臉書、推特及YouTube雖然都是宣傳重鎮,仍然只見兩極態度投射,對於英國未來何去何從,深度思考都不見了。

牛津大學網路中心最新的一萬三千多個Instagram大數據分析指出,社群媒體的脫歐討論遠比留歐主張的數量多一倍;但該中心謹慎地說,這不表示投票給脫歐的結果也是如此;只是代表脫歐的人比較敢言,也更積極在Instagram分享圖片。

臉書或推特上也以脫歐派發言更踴躍。從推特上十大團體兩萬八千則推文分析,「贊成出走」的團體在能見度和受歡迎度遠勝對手。不過留歐的推文在最近兩周快速成長,快要和脫歐言論打平,主要是支持留歐團體突然積極發文。可見網路立場和意見仍可操弄。

英國公投只有撕裂一途嗎?最近有民眾到雙方官網留言:「我想回到沒有這次公投之前的英國,讓時光機跳過這一段好嗎」?「我喜歡三隻獅子,但我更希望看到英國人歡笑」,顯見有人對激怒分裂的言語感到厭倦疲累。

衛報已做結論,「這次公投也許是英國歷史上最大的錯誤」,即使選舉結束,「要和歐洲決裂的念頭,已經像幽靈般縈繞在英國人心中」,只有時間才能療傷。(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引領阿拉伯人邁向國族之路的「沙漠女王」
戈楚•貝爾對中東國家現代化的影響遠勝過「阿拉伯的勞倫斯」卻一直到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時才有更多人開始認識她……她是沙漠的女兒,也是沙漠女王!

張鈞甯:挑戰不安全感 學著讓心自由
張鈞甯說她總是喜歡挑困難的事情來做,而參與「在食物鏈頂端」實境節目的最大意義,就是要去挑戰自己的不安全感,學著讓心自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