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6/10/20 第10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薛承泰/一百趴的誘與惑
聯合報/薛承泰
聯合國以每人每日所得在一點二五美元以下作為極度貧窮標準,世界上約有十億人口陷入其中;台灣的低收入戶所得門檻約為十三美元,十倍於極度貧窮標準,情況看來不錯,但仍有近十五萬低收入戶,重點是,在台灣脫貧總是遙遙無期,甚至貧窮世代相傳。

為了兌現蔡總統政見,政府推出「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為貧窮兒童設立個人帳戶,以一○五年一月一日以後出生低收或中低收入戶為主要對象,由家長每人每年最高存入一萬五千元,政府相對提撥最高一萬五千元,至兒少年滿十八歲,即有約五十四萬的第一桶金,可用來脫離貧窮代間循環現象。

其實「發展帳戶」十餘年前台北市就已經推動,當時市府每個月最高對存三千元,一年三萬六千元,三年期滿之後,那些低收入戶可以領出共廿餘萬元,市府輔導其作小生意以走出貧窮。經過幾年實施,因為成效有限且易產生弊端,市府調整策略,以「有脫貧潛能」的低收家庭為對象,針對家中就讀高中或以上年輕人,提供其打工機會,鼓勵其將打工所得作為儲蓄。

改良之後成效就提高許多,原因之一,在於協助對象與錢的來源明確,而且社會局有配套,包括定期輔導、舉行名人講座、形成互助團體等,以提升年輕人的學習動機,力爭上游。當他們大專畢業找到一份安定的工作,家庭脫離貧困指日可待!

「發展帳戶」的理論基礎,認為貧窮是因為「無法延宕當下需求」把錢花掉了;換言之,就是「愛花錢」或「不懂得省錢」!所以政府用相當於一百%「利息」作為誘因,鼓勵其儲蓄以累積資產。然而,該誘因容易帶來道德風險,於是有人不是將自己賺來的錢存起來,而是借錢來當作本金,就算是給人廿趴利息,也能賺到八十趴。由於政府很難查證錢的來源,基於此,市府不採用公務預算,只能和企業結盟,以捐款來協助窮人脫貧。

台灣社會有多少人是因為「愛花錢」而墮入貧窮呢?屬於這類的人,道德風險不也是較高嗎?這就是發展帳戶的罩門!遑論落入貧窮許多是因為老病孤獨,有些則是因為失業或缺乏機會。前者不是「愛花錢」而是入不敷出;至於後者,所需要的是「釣竿」,也就是就業技能與機會!

如果說,政府的目的是要讓兒少成長環境減少經濟壓力,那麼他們卻要苦守寒窗十八年,才能領出五十四萬用來進入大學或職訓;政府何不用這筆錢來協助當前弱勢年輕人,讓他們在念大學期間習得就業專長呢?若是為了提供「成年起步金」,那麼較急的也應是當下的十八歲,不是嗎?

日本發放「育兒津貼」,從出生到十五歲每月一萬日圓,有些歐洲國家甚至發到廿歲;政府就算是要學他們,也須了解宗旨和「發展帳戶」不同,況且,這些國家兒少貧窮率大部分都高過台灣,年輕人失業率有的還超過廿%!

阿金森(Atkinson)在「扭轉貧富不均」書中,即建議每個人接受贈與或繼承遺產一生總數應設上限,超過部分則課予重稅,將這筆稅收提供給缺少資產的年輕人作為「成年起步金」;如此一來,不論出生有多麼不均,一到成年,不僅起步差異減小,並且都擁有一份資產作為打拚的基礎。

半個世紀前,政府體恤軍公教退休人員,提供了十八趴優存;今天這些軍公教生活改善了,十八趴卻被打成落水狗!今天政府為了協助低收入戶脫貧提供了一百趴,該怎麼解讀呢?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市場快訊
分享你想去的北海道景點,就有機會抽中《跟著達人領隊Choyce樂遊北海道》
超夢幻的北海道,四季都有著不同的美景,百花齊放的春天,夏季的紫色薰衣草田,秋日的紅葉美景,到了冬季,搖身一變成了銀白世界,多元的樣貌,總是吸引旅人的目光。

還沒去過北海道嗎?趕快訂張機票,跟著達人Choyce的腳步,一起踏上屬於妳/你的北國夢幻之旅吧!

留言告訴我們你最想去的北海道景點,就有機會抽中Choyce的新書:《跟著達人領隊Choyce樂遊北海道:走一趟夢幻北國旅程》喔!

活動辦法:
Step1:將贈書活動頁面分享至您的臉書中,並將貼文設定公開。

Step2:在此活動頁面下方留言寫出您想去的北海道旅遊地點,並說明想去的原因,然後在《跟著達人領隊Choyce樂遊北海道:走一趟夢幻北國旅程》贈書活動部落格留下Step1的url。完成兩步驟,就可參加抽獎囉!

活動獎品:《跟著達人領隊Choyce樂遊北海道:走一趟夢幻北國旅程》,共3名。

活動期間:2016年10月14日至11月7日23:59

得獎公佈:得獎名單將於2016/11/08 17:00公佈於本文&udn部落格粉絲團,並私訊個別通知中獎者提供寄送資訊。2016/11/10後,得獎者若無回覆收件資訊,則視同放棄領獎。

更多詳情請參考:http://blog.udn.com/goodtopic/77740869
智慧銀髮宅:台灣高齡化社會的救星?
智慧型銀髮宅是特別為老人所建置的,此居住空間也應提供基本的醫療照護和寧靜的環境。隨著攀升的高齡人口持續為政府的預算帶來龐大壓力,智慧型銀髮宅可能是台灣高齡化社會的解決方案之一。

蔡阿嘎用Kuso愛台灣 為小人物發聲
「我就是一個發聲平台,跟大家一樣,我就是大家的朋友。」談到自己拍片不綴且人氣不退的秘訣,蔡阿嘎說,因為他從來都不是偶像,反而像一般人生活中很熟的朋友一樣,透過影像傳達大家的心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