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6/12/12 第10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川普願景 有虛有實
聯合報/林中斌
>「美國第一!」川普願景振奮人心。

「川普對外加強國防,對內提升經濟,孰先孰後?」我問川普交接團隊中的朋友。「都先!」他回答。

魚與熊掌兩者得兼!可能嗎?請看美國國防現況。

川普十一月九日當選總統後兩周,美國最先進的驅逐艦Zumwalt在巴拿馬運河因漏水而拋錨。花了四十四億美元打造,十月才下水,它已故障過一次。

目前在波斯灣巡邏的美國艾森豪號航空母艦,原計畫明年一月在七個月海外執行任務後,回美國母港維修,換布希號航母上陣。但布希號原訂六個月維修,現需十三個月。美軍波灣部署出現空檔!因經費短缺,人員不足。

今年七月,美國宣布:最先進的航空母艦福特號,經歷七年建造,原訂今年九月服役,因為戰機尚無法起降,再度延期到二○一七年。其實服役時間,一四年已延過一次。它耗資一百卅億美元,打破歷史紀錄,預算也追加過廿三億美元。

十一月底,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空軍戰機飛行訓練時數短缺,戰力滑退,因維修人員不足。二○一五年最嚴重,達三千八百人。現在添了五百,仍缺三千三。

今年八月初,美國F-35戰鬥機,耗時十五年,花費四千億美元後,終於宣布成軍。這是人類歷史上最昂貴的武器計畫,原定研發建造十年,花費兩千三百億美元。但是,九月中,因為隔熱材料破碎剝落,已出廠的十五架F-35中十架被停飛。

而十月下旬,仍在競選的川普,說當選後將要建造一個「三百五十艘軍艦的海軍」。美國海軍現有兩百七十二艘軍艦。每年花四十五億美元,卅年後,可有三百零八艘軍艦。如果要達到三五○艘,每年還要多花四億美元。那還不包括武器、人員、維修等費用。此外,在九月初,他說:海軍陸戰隊要從廿四營增加到卅六營。陸軍從五十四萬人增加到六十五萬。空軍將增加一千兩百架戰鬥機。

錢從哪來?

川普說:要裁撤國防部裡重疊的機構,結束聯邦政府無必要的計畫,徵收未繳的稅款。某超黨派委員會CRFB算過,如此節省的錢只夠填補三分之二目前每年已被裁減的國防經費,四千五百億美元,勉強回到以往的國防開銷。這還不算額外的擴軍經費。

美國的GDP在二○一五年是十七點九兆美元。

目前美國的國家負債已達十九點八兆美元。美國負債已超過收入了。明年三月,美國政府將面臨自己制定的負債上限廿點一兆美元。還有餘力增加國防預算嗎?

川普競選時許諾:十年增加兩千五百萬國內工作機會。如果沒有創造數百萬新工作,四年後別想連任。在他內心,提升經濟絕對高於加強國防。

為何他競選時描繪出擴軍的遠景呢?

因為只強調國內經濟,選民會質疑「難道美國衰退了嗎?」

川普對外以打擊中東ISIS為主,因為它威脅國內安全。因此他任命兇悍將領為國防部長和中情局局長。

本來美國重返東亞的前提就是○九年二月宣布從中東撤軍。但現在中東更亂,美脫身不得。美國將無餘力在東亞與中國軍力較勁。

關鍵問題 看懂川普政見的虛與實
川普當選後,政見開始大打折扣,其實他是實用主義者,他的政見全為當選而設計,未來對世界的破壞力,未必像他自己說的這麼大,看懂他的思維,也可能找到台灣的新機會。

李安以同情心彌補經驗,中場戰事拍出苦難人生
李安導演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使用號稱「未來3D」的超高解析技術,用最高科技,拍最深的人性,逼觀眾去檢視、同情,與殘酷真相正面對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