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6/12/30 第10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劉維公/瘋狂者時代的挑戰
聯合報/劉維公
在明年一月二十日川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時,我們的世界將全面進入「瘋狂者時代」。川普的就職具有巨大的象徵意義:瘋狂不再是少數人的病態,而是當代整體社會的新常態。我們生活在「病態是常態」的社會。

正常人與瘋狂者主客易位,是新時代的一大特色。過去,社會教導人們應該努力做一個正常人,避免成為一個瘋狂者;如今,人們熱情支持瘋狂者去當總統、民意代表、網紅。過去,正常人想要教化瘋狂者;如今,瘋狂者統治正常人。

不管你接不接受,瘋狂者擁有廣大的群眾基礎。據外電的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六月底上任至今,因為涉嫌毒品而遭到警方(有合法也有不合法的手段)殺害的人數已經高達近六千人。既使全球人權團體提出強烈的譴責,杜特蒂在菲律賓依舊得到將近百分之八十的民意高支持度。

川普、杜特蒂、普亭等政客的支持者並非只是學歷不高、社經底層的一群人,多的是企業執行長、大學教授、社交名流等社會的主流人士。他們會毫不忌諱的挺身而出,為瘋狂者的言行主張辯護。瘋狂者時代的發展困境是,越來越多正常人認為,這世界真的需要瘋狂者的領導。正常人親自將權力的魔戒交在瘋狂者的手上。

瘋狂者宣稱他們具有解決世界棘手問題的能力。他們說他們有辦法打擊毒品氾濫、終結恐怖攻擊、創造國家財富、消弭貧富不均等問題。所有正常人做不到的事情,他們都可以拍胸脯保證做得到。由於相信他們真的能夠解決問題,正常人願意姑息瘋狂者荒誕的作為,加入瘋狂者的行列,成為其追隨者。

然而,瘋狂者並不是什麼偉大的創新者,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權力欲望而會不擇手段的狂人。他們解決棘手問題的方法非常簡單,那就是犧牲某一群人(例如難民)的生命與財產,去滿足另一群人(例如國族主義者)的需求。川普想要讓美國再度強大的做法,就是奠基在犧牲世界其他地區的生態環境、基本人權、公平貿易等條件之上。

事實上,台灣已經比美國早先一步進入瘋狂者社會。近幾年我們所選出來的政客,或是活躍於媒體的公眾人物,其行徑的野蠻,與川普在競選期間的表現相比,絕對是有過而無不及。在大巨蛋、一例一休、不當黨產、日本核災食品等事件上,主事者都是不擇手段的瘋狂者。

瘋狂者及其追隨者正在主導我們的社會。如何改變此一情勢,是現今人類所面臨的一大嚴肅課題。經濟新常態,亦即經濟的不穩定與不成長,已經為人們帶來不少發展的難題。但,社會新常態,亦即瘋狂者統治正常人,才是更危險的發展挑戰。我們面對的是更難以處理的威脅因素:人類的瘋狂。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台日新發現 異國漫畫家畫日常趣味
未曾來過台灣的漫畫家椎名晴美,某日受出版社邀請,來台參加漫畫圈最大盛會「台灣漫畫博覽會」,她將過程畫成遊記,讓讀者驚覺原來台灣擁有這些獨特之處。

用3D列印眼鏡輕鬆幫您計算卡路里含量
德國的帕紹大學開發出了一款3D列印眼鏡 ─ WISEglass,能夠在咀嚼食物的同時,自動計算出食物所含的熱量,方便進行飲食管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