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2/13 第11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洪蘭/高捷廣播噪音 想起「自自冉冉」
聯合報/洪蘭
蘇國垚教授在《遠見雜誌》上寫說他家住淡水,但在高雄的餐飲大學教書,每周搭高鐵南北通勤。他通常在半夜十一點半抵左營,然後轉乘最後一班高雄捷運回小港的學校宿舍。他說本來想利用這段等車時間看點書、處理事情,但高捷每四十五秒就廣播一次,提醒乘客最末班車的時間,聲音在空曠的大廳迴響,震耳欲聾,使他無法思考,而他必須連續聽廿次同樣的廣播後,車子才來,耳朵才得清靜。他投書高捷公司,請他們至少隔三分鐘播一次,才不會叨擾到乘客,想不到高捷回答:他們必須這麼頻繁地反覆提醒,乘客才不會錯過最末班車。

這是強辯,半夜的乘客多半是大人,有能力對自己行為負責,高捷不需要一直提醒,pamper這些乘客的代價是對其他乘客的騷擾。它只需要在大廳和網頁中,大字標出頭末班車,然後在末班車離站前五分鐘提醒一次,二分鐘前再提醒一次就可以了。反覆廣播絕對是擾民,因為噪音會引起頭痛,使人情緒浮躁,實驗發現噪音對大腦的神經組織是個傷害,在八十九分貝的噪音下長大的老鼠IQ低、迷宮學習得慢、神經連接得稀疏。人的耳朵不像眼睛,不喜歡可以不看,耳朵關不掉,持續不斷的強迫收聽是精神虐待,不人道極了。

台灣對噪音傷害的無知和無感,很令人擔憂。我也曾中午在嘉義高鐵站聽過持續十分鐘不斷的高鐵便當販賣廣播,國語、台語、客語、英語輪番疲勞轟炸,當時若身上有錢,我會把它全買下來,以換得幾分鐘的安寧。

其實人不要怕犯錯,只要不犯第二次錯即可。顏習齊說「惡人無過,常人知過,賢人改過,聖人寡過」,如果聖人都是寡過,犯錯有什麼關係?知過能改,善莫大焉。高捷這種硬拗、打死不認錯態度真是不可取。

一個在美國德州的朋友拿到總統府發的「自自冉冉」對聯,來信感嘆去國卅年,國文程度變差了,竟然連春聯也看不懂了。我不懂,已經知道是寫錯的東西為什麼還拿到國外去送僑胞呢?這不又是一個死不認錯的例子?

最近川普就職,明明觀禮人數不及歐巴馬的人多,卻硬說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當媒體拿出數據和圖片時,白宮發言人竟然說這是「另類的事實」,事實只有一個,沒有什麼叫另類的事實,這是睜眼說瞎話,但是我是官,你是民,你能奈我何?

日本有個資深記者在香港的《亞洲週刊》上,用「這個國家」來指台灣,他說這個國家正在往自我解體的道路上走,因為台灣人沒有國家認同、不尊重歷史、政府施政失序,民粹為上、階級對立、勞資失和…,想想最近發生種種匪夷所思的事,如讓學生審他們要學習的專業課綱、不讓小學生玩扯鈴,的確令人擔心。

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政治是風行草偃,人民是上行下效,這種倒行逆施蔚為風氣後,我們真的不必別人打擊,自己就分崩離體了。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台灣4大科技元年,誰將在2017起飛
盤點2016年台灣科技圈,有四大領域喊出了「元年」的口號,他們分別是:行動支付、OTT、直播和VR。而這樣的答案,是否和你心中所想的一致?

美到會滴水!一探帶著神秘面紗的「西勢水庫」
基隆市西勢水庫是台灣最早專供民生用的水庫,卻一直罩著神秘面紗。自來水公司今年破天荒推出水水月曆,翻開一月的主角就是西勢水庫,美到會滴水的月曆,更讓人想一親芳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