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2/20 第11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薛承泰/台灣是宜居宜行之島嗎?
聯合報/薛承泰
去年八月InterNations一項跨國「宜居」調查,台灣在六十七個國家中拔得頭籌。此調查發布數月後媒體才以「台灣為世界最宜居國家」露出,人們還誤以為是新政府努力半年即展現亮麗的成績。

其實,這個調查是針對派駐國外人士為對象,問了十個問題台灣表現都不錯,其中最受到矚目的兩項為「生活品質」與「個人理財」;前者台灣以質優與價廉的醫療體系勝出,後者則是以穩定而偏低的物價贏得青睞。

外國高階白領對台灣「宜居」評價高,固然可喜,卻不能代表台灣一般民眾的想法,否則「居住正義」怎會成為社會運動的主流議題?何況最近政府又開始重視都更,何嘗不是因為社區老舊且到處違建。都更喊了多年,政府並非沒有法令,落實卻極為有限,即使有魄力如柯P,上任之初即下令限時拆除大違建,很不幸,台北的天際線至今仍是由五光十色的鐵皮屋疊比而成。

台灣雖不大,都會卻不少,林蔭大道是都會標章,豪宅與高級社區則為都會地標。在這些蛋黃區中,有錢人家自成一個封閉的天龍社區,有富麗堂皇的建築外觀、良好而安全的管理、極盡奢華的裝潢。健保與醫療對他們而言真的是便宜,物價再怎麼波動也少不了三餐美食,每月所繳的管理清潔費可能高過大部分退休者的年金!

走出天龍社區,轉進巷道即彷彿進入另一個國度;一眼望去房子老舊不打緊,處處可見寸土必爭的巧思,歎為觀止!這裡的居民擔心蔬菜水果漲不停,擔心下班回家車子沒得停,擔心小孩上學碰到壞人,擔心鄰居半夜爭吵難入眠,…最近更擔心退休金不足以安度晚年。公共空間原本不足,隔壁鄰居只好斤斤計較劍拔弩張,也因政府公權力不彰,放任讓人性扭曲蔓延,使得社區環境更不友善!

誰都知道,都更可以美化城市、減少居住災害、促進經濟活絡,還可以提升人們生活的品質,不讓一個城市兩個世界的現象繼續擴大!於是,有哪一個縣市長不在選舉中誇下海口宣示都更,要落實居住正義呢?然而年復一年,全台超過卅年屋齡的房舍已占卅六%了,且從今年起,台灣老人數量要超過小孩,而台灣房舍的老化程度更甚於人口!

由於都更涉及個人人權與集體安全以及私利與公益的糾葛,使得多年來政府推動老舊住宅都更,常卡在住戶難以協調,甚至釘子戶也時有所聞。儘管如此,當居民們認為「連巷道中的停車與違建都處理不了,還能執行都更嗎?」就會了解,人們對政府缺乏信心也是問題的癥結!

重建公權力,政府應秉持以蒼生為念的胸懷之外,還需要方法與步驟。首先應儘速處理「危樓」,並鐵腕拆除大型違建與防火巷占用,凡是違反公共安全者應優先處理;至於老舊公寓,因數量龐大,只要沒有安全疑慮,應以整頓與恢復友善公共空間為重點。一旦公權力能在公共安全上落實,民眾重拾對政府的信心後,才可能進一步推動老舊社區的都更。

台灣作為宜居之島,不是因為外國人能樂活,而是讓國人能安身立命!行文至此,傳來國道遊覽車肇事卅三人不幸罹難消息,幾個月前遼寧陸客團在台發生火燒車事故釀廿六死,政府不是才宣示提升旅遊品質與安全嗎?不幸事件究竟要發生幾次,公共安全議題才會被政府重視!(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番茄時間管理法」讓工作更有效率
利用「番茄時間管理法」,你就可以輕鬆追蹤工作進度。很多人發現這是規範他們如何工作或唸書,以及提升效率一種很棒的方式。

看到極光有好孕 真的假的?!
路透2008年一篇介紹極光旅遊的報導,提到日本人相信,出現極光時懷孕能帶來好運。由於這個傳說實在太盛行又很有趣,加拿大《國家郵報》還特別求證是否真有其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