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2/21 第11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丙成/請別再說:他們不是辦教育
聯合報/葉丙成
在上周,史無前例全台二五二位高中校長、教務主任連署,針對大學端(招聯會)所草擬的考招新方案對高中教育的傷害,提出沉痛呼籲。二五二位高中校長、主任聯名提出一個真正能維護學生完整學習的理想方案。高中端所提的方案,是在觀察現行二階段大學考招在過去十餘載對高中教育所造成的傷害後,凝聚而成的共識版本。根據隔日民調,這樣的呼籲得到全台超過六成民意的支持。然而報載,元智大學吳志揚校長在受訪時表示:

「連署的高中端根本不是在『辦教育』,只是害怕學生考上了會讓上課秩序混亂,沒有辦法『管秩序』。」

看到吳校長如此的發言,我內心感到十分難過且內疚。我可以理解吳校長為何如此發言,因為四年前的我,對高中教育也是同樣地陌生。當時身處大學的我,認為高中就是讓學生升上大學就好。考上大學後,高中任務已了,學生何必再留學校?直到這四年我在全台走透透跟中小學老師演講、分享,跟各地基層老師頻繁交流。我才發現四年前的我,對高中教育的看法,是多麼的大學本位主義!我看到許多高中老師、主任基於對教育的熱忱,已不甘於高中淪為「以升大學為目的」的類補習班機構。老師們想給學生真正的教育、教會學生真正有用的東西!

這樣的想望,在過去似乎是癡想,不可能實現。但在教育部決定推動一○七課程改革後,這樣的想望開始有了實現的契機。教育部所制定的高中新課綱,將在高一著重基礎,高二著重探索;進而在學生找到興趣方向後,在高三加深加廣。一○七課程著重的是素養、是孩子運用知識的能力,而非考試。這是OECD各國教育都在努力改革的方向,連極端升學導向的日本也都在努力改革。這樣的課綱設計,讓有理想的高中老師相信,台灣的教育是有可能脫胎換骨的!於是,這幾年全台許多老師開始集結起來,每個周末利用自己假日南北奔波,努力幫助各校老師設計出符合一○七課綱精神的各種探究式課程。

但這樣的努力,需要新的一○七大學考招方案配合,才能成功。如果大學端還是不了解課綱精神,繼續把高中視為「以升大學為目的」的機構,那大學端主導規劃的考招方案,將嚴重傷害對一○七高中教育脫胎換骨的契機。台灣的高中也將繼續沉淪於僵化的升學導向,葬送台灣年輕人的未來競爭力。這樣的後果是如此的令人擔憂,全台高中校長、主任也因此才會集體聯名沉痛呼籲。

四年前的我,對高中是如此地陌生而無視。四年後的我,看到高中老師們想改變台灣教育的理想與投入的心力,充滿感佩。衷心期盼大學端的夥伴們,能對一○七的新課程規劃有更多認識,幫助高中端的夥伴們;大家一起攜手改變台灣的教育。讓更多高中生在升大學前找到自己方向,而非成為許多大學課堂裡的無動力行屍走肉!

以後,可否別再對這群為台灣教育全心全力奉獻的老師們說:「你們不是在辦教育!」

大學端、高中端,我們一起努力!

(作者為台大電機系教授)

不能錯過的日本京都祇園祭
祇園祭,身為日本三大節慶之一,有許多京都人用心守護、也令他們驕傲的數字。例如,這是從西元9世紀發源的祭典,至今已傳承千年。

設計師如何對抗川普?
全球權威雜誌「快速企業」,在川普當選之後,在官網上刊登一系列設計師對抗川普的創新提案報導文章。在這些文章中,有作者呼籲設計師應關照如何解決人類社會的集體發展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