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2/22 第11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方祖涵/不能便宜行事的法治文化
聯合報/方祖涵
美國眾議院在二月初以壓倒性票數,表決廢止歐巴馬時代禁止精神病患擁槍的法規。新聞出來後,連遠在台灣的朋友們都熱烈討論,「美國9487」是最普遍的反應:竟然要讓精神病患買槍,真的是頭腦有問題。

總統大選以後,保守派共和黨在參眾兩院都占多數,他們強力捍衛擁槍權利的立場,是此項表決出爐的原因。可是,為什麼要讓精神病患可以擁有槍枝呢?這個決定,其實有很清楚的邏輯,只是大部分媒體懶得在駭人標題以外詳細解釋而已。

歐巴馬政府一系列的槍枝管制措施,針對精神病患的部分,是要社會安全局把申請身心障礙補助的資料,涵蓋在購槍者的身家調查紀錄裡。如此做法雖然方便,卻對民眾的隱私權造成很大的影響。倘若社會安全局交出身心障礙名單給聯邦政府其他部門使用,此例一開,其他部門的個人資料是不是也都能讓聯邦共享呢?共和黨一向主張限制聯邦權力,雖然沒有人覺得精神病患應該隨便取得槍枝,可是在縮減政府權力的大前提下,廢止法案變成他們優先的考量。

這樣的事情,是法治社會裡弔詭的妥協。前述法案只是一個例子,像馬林魚隊去年費南德茲的意外身故,或多或少也是類似情況造成的結果。

費南德茲的船難,古柯鹼與酒精是直接的原因。可是,在二○一六年球季,大聯盟根據勞資協議,總共對選手做了八千兩百次藥檢,其中血液檢查有一千六百次,其餘是尿液檢查。卅支球隊四十人名單裡,總共有一千兩百名球員,每個球員平均一年經過將近七次的隨機抽檢,使用古柯鹼怎麼會沒有被查到呢?

因為不管是尿液或血液,毒品都不在大聯盟有權抽驗的範圍裡,儘管樣本已採集,不能查就是不能查。大聯盟跟球員工會間的隨機抽檢協議,只包括用來增加球場表現的各式禁藥,像是類固醇、生長激素、睪丸酮素、興奮劑等等。

倘若聯盟對單一球員有使用毒品的合理懷疑,需要經過委員會的表決通過,再通知球員於四十八小時內接受檢查。古柯鹼在血液裡剛好只暫留四十八小時,尿液裡的殘量也隨時間迅速減少,被查到的機會並不高。而且,沒有什麼人敢隨便懷疑超級巨星使用毒品。

聽起來很不合理的規定…既然聯盟禁用毒品,為什麼不在查禁藥時順便檢查呢?

就跟槍枝管制課題一樣,在法治社會裡不能順便。如果順便檢查毒品,那聯盟是不是也能用血液分析球員的基因,用來預測未來的表現與受傷的機率?或者是從採樣裡找出球員身體發炎的嚴重性,甚至是隱私的疾病?

聯邦政府不能順便把社會安全局的資料用來管制槍枝,儘管精神病患可能因此買到槍支;大聯盟在工會同意以前,也不能趁藥檢順便調查球員的毒品使用習慣,儘管費南德茲可能因此失去生命。如此邏輯在亞洲社會裡幾乎不存在,卻是西方法治文化的關鍵。只不過,這樣真的好嗎?(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什麼是生酮飲食?
不少研究更指出,生酮飲食可以救命,能夠協助抗癌、降低血脂、血壓和血糖等好處,讓很多講究養生的人眼睛為之一亮,生酮飲食是什麼?

愛情的樣貌
大家耳熟能詳的《愛的禮讚》 是婚禮中常用的音樂,大部分的樂曲介紹也都說這是艾爾加為心愛的未婚妻所創作的訂婚禮物,但是兩人的婚後生活似乎不如這首作品聽起來那樣幸福洋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