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3/21 第11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朱宗慶/我願意為你演奏
聯合報/朱宗慶
作為一個以演出為業的藝術工作者,為了追求專業的發展,以登上國內外一流場館的舞台為目標,努力帶著作品去「征服」世界頂尖藝術殿堂,似乎是相當合理、常見的計畫。在那樣的場域裡,台上的表現及台下的反應,多數時候都是演出者可以設想到的畫面——淋漓盡致地完成作品時,伴隨著觀眾熱烈的喝采,帶給演出者極大的感動與滿足。可以說,每一次的自我突破與「登峰造極」的想望,即構成了藝術工作者的動力來源。

然而,對我來說,從事演出工作所能獲得的感動,除了發生在音樂廳,也發生在不同的角落。有時候,因緣際會,帶著樂器「暫時離開舞台」,在透過演出去結交朋友、服務社會的過程裡,往往會有意料之外的不同收獲。

還記得一九九五年的某一天,我接到一通來自「喜願協會」的電話,希望樂團能夠到醫院演出舒伯特的《鱒魚》,為一位罹患腦瘤的李小弟圓夢。雖然還沒有想到如何將《鱒魚》鋼琴五重奏改編成打擊樂的版本,但我一聽到對方順帶提到「要快!」便二話不說,當下就一口答應邀請,且隨即著手進行編曲、排練等演出籌備事宜。

不久,我和團員們果真帶著打擊樂版的《鱒魚》,到醫院去演出。在現場見到了已陷入昏迷的李小弟以及神色堅強的家長,我才赫然想起,我認識眼前這位病童!熱愛音樂的李小弟,曾多次來欣賞樂團的音樂會,而《鱒魚》這首曲子,則是這個家庭最鍾愛的一首歌。因此,李媽媽希望藉著打擊樂團演奏《鱒魚》,來給李小弟鼓勵與安慰。

在台北榮總大廳舉辦的音樂會,來了許多病患傷者及照料陪伴他們的家人,為他們演奏時,心中許多感觸油然而生。演出結束後,我上前為李小弟打氣,也向家長致意。當李媽媽當面感謝樂團的時候,那帶著傷感卻洋溢著溫馨的氛圍,是我至今仍難以忘懷的回憶,而透過音樂所連結起來的情感,更是難以言喻。

李小弟過世後,大家同感遺憾、不捨,而李媽媽化悲痛為力量,把對李小弟的愛轉化為對社會的付出,更是讓人敬佩。這個故事在當時還曾拍成電視劇,在社會上得到許多共鳴,而每回我在演講或課堂上講起這個故事,除了我不能自已外,在座的人也無不為之動容。前不久,在一場樂團的音樂會演出結束後,有位觀眾主動與現場的工作人員分享多年前與樂團結緣的一段往事。經過同仁事後的轉述,我知道,那就是李小弟的故事!

看著事後錄製的影片裡,李媽媽面帶微笑地回憶,訴說著那場音樂會如何改變了她的人生觀,無法形容的感動瞬時湧上心頭,我難以自拔…

「在我們需要的時候,他給我們一個鼓勵、一個激勵,自此,我的人生觀學著這股精神,去走我人生的路。」李媽媽的這段話,對藝術工作者來說,又何嘗不也是如此呢?經由李小弟的故事,我深刻地體會到,音樂不只是音樂,藝術也不只是藝術,它能帶給社會的能量,事實上是超乎我們想像的!(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星巴克用「顧客體驗」提昇業績的致勝之道
星巴克的品牌核心為:Third Place概念(第三生活空間)」:在歷經2008年業績慘跌風暴後,看CEO霍華德•舒爾茲如何通過增強顧客體驗,重新提升品牌核心價值,從谷底止跌回升。

眼睛常疲勞、酸澀?當心電子螢幕奪走視力
你常盯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螢幕,平均一天用眼時間超過10小時,眼睛不時感到疲勞、酸澀嗎?不想用眼時間拉長,蠶食眼睛健康,你對損耗視力的眼疾需要更多防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