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3/23 第11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陳立恆/走心,台灣「南向」的過牆梯
聯合報/ 陳立恆
工總與經濟部成立「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冀以產官合作姿態,從實務面進擊一直難以擺脫口號取向的南向政策。

誠然,過去台商在東南亞篳路藍縷的成就背後,獲取實戰經驗的同時,也付出了無法想像的血汗努力,然而,如今國際情勢物換星移,川普政府左閃WTO、右躲TPP,似乎無意承擔全球貿易制度的領袖角色,導致世界及亞洲各主要經濟體勢必漸靠攏中國主導的RCEP及一帶一路等,甚至中國可能取代美國成為TPP新舵手,因此,眼下詭譎的兩岸關係與中國崛起的區域經濟裡,我們的南向宏圖究竟要如何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東南亞與印度市場上改變步履維艱的「難向」之苦?

吾人以為,南向政策由一個跨部會組織出面統籌有其必要,可以是合作推動委員會、也可以是另一個編制更廣的南向指導小組,但無論單位名稱為何,其政令佈達與戰略制定,必先從一個統籌全局、軟硬兼備的頂層設計出發,綜觀過去台灣在區域經濟前行的軌跡,大多關注於技術、資金、效益等短線的合作形式,忽略了文化融合與產業互補等需長線的合作根本。

簡言之,台灣在區域合作裡不是一個「走心」的夥伴,往往只是以尋求一個更為廉價的勞動市場為著眼點,當地政府與人民當然也心知肚明,所以一旦實力雄厚的其他外資現身,不諳融合深耕、又不受區域協定保護的台資們很容易見棄於戰局。

而什麼是走心?一舉拿下Honda、Toyota、Ford等國際一線品牌訂單的越南台商豐祥控股,就是一個走心的成功案例。去年我在評選台灣安永企業家獎時,有幸聽到豐祥游明輝董事長描述,他九○年代末到越南耕耘基層的寶貴經驗。當時他曾花幾個月的時間,親自到近百名越南幹部的家中拜訪,許多人的老家地處偏鄉,村鄰之間都是頭一次見到外國老闆帶禮物上門結交,連親朋好友都出動夾道歡迎,讓越籍幹部與其家族覺得面子十足,如此和員工搏感情的方式,自然讓企業的凝聚力走進了員工的心裡,據聞當地工廠難免也有糾紛發生的時候,多數員工們都會自發性挺身維護公司利益,無怪乎多年來豐祥在越南一直根基穩固、扶搖直上。

同理可循,我們南向政策的頂層設計,也需要走進合作國家的心裡去,所以知己知彼的文化交流,就算來不及先行鋪墊,也至少應該與經貿投資的腳步齊頭並進,畢竟南向政策的文化交流,絕非只是互派代表參訪或是辦幾場會議可一蹴而就。

台灣其實極度缺乏熟悉印度及東南亞事務的專業人才,所以產官聯手之餘,學研界也應納入頂層設計的範疇,因為各地的語言、風俗、人文雖然看似無形,卻柔能克剛、其力綿長,如果能先從教育、出版、設計、慈善等相對容易「走心」的領域合作,或可為台灣的技術、資金與產品,在被區域協定排擠在外的南向愁城之內,造出另一把出奇制勝的過牆梯。(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血栓形成會害命 該如何遠離血栓危害?
血管堵住了會產生很多嚴重問題,為什麼會堵住?多半與血栓有關。血栓塞住心血管就是心肌梗塞,塞住腦血管就是腦中風。血栓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一發生就可能有致命危險?該如何預防?

葡萄酒配音樂 蹦出新滋味
根據名為「啟動效應」的理論,研究者發現,受試者傾向用所聽音樂的形容詞來描述口中品嘗的酒;而沒有聽音樂的對照組則有完全不同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麼公共場所使用音樂營造氣氛相當重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