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3/24 第11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盛治仁/網路,不該是仇恨製造機
聯合報/盛治仁
最近陳姓女模被殺事件,關係人梁女一開始被疑涉案,臉書湧進三萬多則謾罵評論,等到因有不在場證明當庭獲釋時,先前留言者因怕被告,紛紛刪除留言,一下子少了一萬多則。同一時間,有台大張姓教授因為論文爭議事件,被大量網友謾罵,日前對其中四位網友提出告訴,希望能夠遏止網路罷凌。前幾天大S為世界展望會「終止兒童暴力」活動發聲,結果也被網路謾罵,批評她的相貌。甚至於中華隊在經典賽戰績不佳,教練和球員也在網路被羞辱。

這些持續在發生的事件讓我想起之前聽到的一場TED演講,講者是柯林頓總統任內緋聞案的實習生女主角,莫妮卡陸文斯基。

陸文斯基可以說是當代被網路罷凌的始祖,她的人生一夕之間完全變天。

一九九八年當她和柯林頓總統的緋聞被公開後,透過網路和媒體一夕之間成為全球知名人士。當時雖然還沒有社群媒體,但是她所受到的羞辱,以及所有不認識她的人用在她身上的各種不堪入目的形容詞和笑話,讓她感慨雖然在廿二歲時作了一件錯事,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但這些人都忘記她也曾經只是一個有靈魂的一般人,她的人生還存在著許多其他不同的面向。老實說,我很難想像一位年輕女孩背負著這樣的包袱,在過去近廿年的時間是如何度過的。

她沉痛地說,「殘忍地對待他人並不是新鮮事,但是用網路和科技強化放大的羞辱,是沒有節制且永久存在的。」而每一個點閱率背後都有人因而賺到錢或是出了名,因此她希望每個人每一天在網路上的瀏覽和發言,能夠有更多的自覺,要不要去助長這個羞辱文化的成長,要不要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員。她的演說也引發了許多人的反省,包括著名的女權主義作家艾麗卡瓊恩就公開跟陸文斯基道歉。這種勇於自省認錯的表現,反而更令人尊重。

在一九九八年時,陸文斯基的遭遇還算是個特例,時至今日,網路罷凌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了。一九九八年時,大家對於網路的發展有無限美好的想像,以為人跟人之間的溝通,從此沒了距離,社會對話出現了嶄新平台。現在大家也警覺到網路和社群反而創造了互不對話的同溫層,對罵遠多於對話。

佛里曼在「謝謝你遲到了」一書中,提到社群媒體有利於集體分享,但並不一定利於集體創造;適用於集體破壞,但不一定適用於集體建設;擅於集結快閃族,但不一定擅於集結社會共識。他也訪問了香港占中及埃及抗議穆巴拉克行動的領導者,去思考網路帶來的正面集結力量,和負面破壞效果。

佛里曼說他曾經被問過最棒的問題,就是上帝是否存在於網路?這個問題從負面來解讀,意思是網路裡充斥著仇恨,到底是誰在掌管?從正面來看,每一個網路使用者都可以努力用良善的行為,去佐證上帝的存在。

網路只是一個工具,本身沒有善惡,端看用的人的心態和使用的目的。為了我們自己和下一代,謹慎選擇您要點閱鼓勵的對象,以及留言的內容和態度,讓網路成為促進真善美的工具,而非仇恨的製造機。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羅根》一代超級英雄告別舞台
勇猛善戰,憑藉著超強的自癒能力與格鬥技巧,金鋼狼總能點燃我們熱血的一面,是敵人如無物的勇猛,從一頭野狼慢慢化身成俠客的過程,我相信很多人早已被這樣的金鋼狼給深深著迷。

未來智慧:自動駕駛車
是否有朝一日,在路況千變萬化的市區道路、高速公路上,我們也能看到能自動駕駛的汽車呢?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離這樣的未來已經愈來愈近了。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即將顛覆人類生活的「自動駕駛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