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4/25 第11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丙成/大學對社會的價值在哪?
聯合報/葉丙成
近年世界大學排名公布,總見台灣的大學們節節敗退。接著就是媒體、立委連番砲轟為何退步。指標型大學主管訴苦表示資源嚴重不足,年度預算只有香港、新加坡、大陸同級大學的五分之一。接著會有其他大學批評指標型大學,都已比其他大學經費更多還哭窮?最後結尾,就是新聞留言區許多民眾批評大學死要錢、「叫獸」無用的留言。這戲碼年年不斷重演。

台灣是否需要有世界一流的大學?若問我,我也認為對未來發展而言,台灣是需要有好大學來孕育人才。但關鍵不在於大學裡的人怎麼想,更關鍵的是,社會大眾怎麼想。確實,要跟國際競爭,是需要更多資源。但這些年來,大學無法說服台灣社會,為什麼在整體財政變差、納稅人自己也苦哈哈時,還要加碼給大學更多資源?這對社會有什麼幫助?大家生活會變更好嗎?如果不會,憑什麼社會要挹注更多資源?

台灣高教最根本的問題:大學長期以來並沒讓社會感受到,大學對社會的價值在哪?台灣這麼多家大學,包括指標型的大學在內,哪一家真正做到讓台灣社會覺得:「有這所大學真好!」?很顯然的,這樣的聲音並不常聽到。對社會大眾而言,只覺得念大學有畢業證書比較好找工作。除此之外,大眾沒有深刻感受到大學的價值在哪。因此當大學喊著需要更多資源時,往往遭受大眾的質疑與批判。

台灣的高等教育必須要開始思考,如何做到讓社會感受到大學的存在,是有價值的。大學如何讓社會覺得存在是有價值的?最直接也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做好教學!如果大學能真正做好為社會培育人才的工作,這是讓社會最有感的。爸媽若看到大學真正很用心的在栽培孩子成為一流的人才,而不是放牛吃草、任由學生混畢業。當爸媽的,自然會覺得「有這所大學真好」。

除了教學外,大學也必須更直接、更勇於幫社會解決現有問題。以成大蘇文鈺教授為例,為了幫助弱勢孩子早日立足、脫貧,他努力的找尋各界資源,長期每周去鄉村教弱勢孩子寫程式。這些孩子的表現令人驚艷!蘇老師的努力感動許多人。非學術圈的許多人,因為蘇老師而對成大有了更多肯定。覺得成大對社會作出了貢獻。幫助社會解決問題,這就是一所大學最重要的價值!

最後,延攬一流的人才作前瞻的研究,固然是對大學很重要的。但如果沒有好的論述讓社會感受到這些研究是如何利益眾生,這將很難得到社會支持。除了篇數、點數外,大學也必須幫助社會了解,這些研究對人類文明、生活究竟有何貢獻?這樣才能讓大家理解大學作這些研究的價值。

台灣高教在悲嘆資源不足之餘,必須力尋轉機。我們應開始好好反思,大學如何才能做到讓社會真正感受到大學的價值?如果做不到,將很難要求到更多的資源的。惟有努力作到讓社會認可大學的價值,台灣高教才有可能說服社會給予更多資源,為台灣孕育未來的人才。

海冰怎麼像大地一樣餵飽生物?
海冰除了跟地球暖化息息相關之外,竟然也跟我們吃的海鮮有關?這些看似沒有生命的冰塊是如何餵飽海洋生物的呢?

擁抱兩保單 不怕老來窮
因應高齡、少子的社會,民眾應該要提早規劃自己的退休金,業者建議,民眾可以趁年輕有餘力、今年景氣復甦之際,投資可以賺取高報酬的保單,遠離老而貧窮的悲慘晚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