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5/09 第11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車站的存在意義
聯合報/李清志
東京市區有幾座保存的老車站,整修保存最完善的當屬超過百年的東京車站,這座古老且華麗的紅磚造車站建築,是整個東京、甚至日本的地標建築,因此傾國家之力來維修,考究與修復都十分講究,最近整個修復完畢,讓整座建築回到二戰轟炸前的原始經典樣貌,令人十分讚嘆!

具英國田園風格的原宿車站也是令人喜愛的老車站,而且至今仍在使用,只是聽說為了配合二○二○奧運,原宿車站也面臨改建擴大的未知命運。東京最有趣的老車站保存,應該是總武線的兩國車站,以及東急東橫線的田園調布車站,兩座車站以不同的方式保留與使用,發展出不同的故事結局。

田園調布車站是一座紅瓦的歐式建築,規模不大,卻是十分可愛,這座車站在整個田園調布市的城鎮規畫上,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因為田園調布市是以英國「田園城市」的概念去規畫的,整個高級住宅區以車站為中心,道路以放射狀發散,形成一圈圈的住宅區,從每一條道路往中心望去,都可以看見焦點車站建築。

東急東橫線在地下化後,車站也地下化,原有的古典建築車站不用而拆除,但是後來人們發現田園調布市失去了原有的車站,好像失去視覺焦點,同時也失去了內心某個重要的情感記憶,因此後來又依原樣將整個車站重建。如今車站建築雖然沒有任何用途,也沒有任何歷史價值,充其量只是個樣品屋,但是人們還是非常歡迎這座車站建築的重現,因為這座建築的重現彌補了人們心中失去的一塊記憶。

建於一九二九年的舊兩國JR車站雖然已不使用,但是幸好並沒有遭到拆除,以前曾經改為Beer Station燒肉啤酒屋,最近配合附近北齋美術館的落成,重新改裝成為富地方特色的美食廣場「江戶NOREN」。建築物內布置了許多相撲力士的畫像、雕塑,以及擬真的土俵(相撲比賽時的圓形擂台),因為兩國地區從以前就是東京相撲運動的重鎮,附近的相撲國技館舉辦賽事時,車站總是擠滿人潮,可見這種傳統運動賽事在現代的東京依舊受到歡迎與重視。

「江戶NOREN」外部依舊保留老車站建築的樣子,內部也沒太大變化,只是多了些餐廳與特色商店,加上相撲文化的種種裝飾;這座車站建築沒有被像古蹟標本般保存展覽,反而是重新再利用,為這座建築注入新的生命力,同時也藉此吸引更多人到兩國地區消費觀光。

車站歷史建築的保存與再利用一直是受到許多討論的城市議題,車站建築是城市居民集體記憶的儲存所。許多市民人生中重要的場景都與車站有關,不論是來城市打拚、或是離鄉去從軍;許多生離死別、兒女情長的感人故事,都是在車站發生,也因此保留老車站建築其實是保留了城市歷史與記憶,這是整座城市無可取代的靈魂所在。

最近新北投車站被重新迎回,並且修復重建,雖然因為車站重建位置並非原有的遺址,而是附近的公園綠地,而且修復過程並非完美,引起古蹟保存派人士的不滿與批判(事實上,我也不是很滿意!我的想法更為激進,我認為老車站不僅應該回到原址,還應該把新北投捷運支線拆除,改用路面軌道小火車,如此更貼近北投的懷舊情愫,甚至可以在老車站月台上設置「足湯」,讓所有遊客都可以享受溫泉鄉的泡湯樂趣);但是老車站建築的回鄉,畢竟喚起了地方居民的記憶與情感,讓原本失去記憶的場所,重新找回了心靈深處的缺憾,也算是美事一樁。(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機器人搶工作 美國人輸定了
機器人與人類競逐工作機會,究竟誰是贏家?去年,兩位知名經濟學家描繪了一個人類領先的未來,但現在他們宣布了不同的贏家:機器人。

永豐金離譜的那些事…
永豐金近期連踩三顆地雷,鼎興貿易詐貸案、三寶建設超貸案與輝山乳業財報造假案;此外,不少的高階主管職務無預警被調動、家族內訌等,金控董事長到底做了什麼,讓集團陷入空前的事業危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