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5/15 第11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民資參與是軌道建設唯一解方
聯合報/馬凱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爭議愈演愈烈,不僅在野黨強力杯葛,連綠營重要人士也不以為然。在低迷不振的大環境下,政府大力投入公共建設,帶動民間支出,確有振衰起敝作用。同時,當前百廢待興,許多建設也確有興建必要。

各方質疑癥結並不在此,而在於耗費不貲的軌道建設,是否已確切完成相關的成本效益分析。倘若預期效益不能實現,不僅浪費寶貴資源,而且可能成為永遠填不滿的錢坑;每年虧損連連,地方原已捉襟見肘的有限預算徒然浪擲。同時,政府財政拮据,再舉債近九千億投入不必要的建設而債留子孫,稍有良知與智慧的主政者萬萬不當為。

成本效益評估廣受質疑,在野黨據此百般刁難,社會也分成正反兩方相互攻訐,在真正啟動建設之前,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已無比高昂。然而成本效益評估曠日廢時,若評估方法未盡妥善、論據不具充分說服力,即使完成評估,爭議亦難戢止。

為今之計,只有一法可杜悠悠之口;凡有一絲機會採取BOT方式者,都盡力引入民間資源承擔,並於建完後負責經營成敗。第一,前瞻計畫中高占四千二百億,而計入一般預算總金額高達九千五百億的軌道建設,如有部分乃至全部以BOT進行,則民間投入資金愈多,政府舉債及占用地方政府一般預算的部分即愈少,將財政疑慮直接消弭。

第二,BOT事前成本效益分析若未切實從事,投入的資金將血本無歸;這不是任何明智的民間投資者甘冒的風險。何況民間承擔成敗責任,即使犯錯,政府損失亦可大為減輕。

第三,以BOT興建,若因預估效益偏高而造成錢坑,也主要由民間經營者一肩承擔,不會成全民包袱。慮及此一無窮無盡錢坑,參與BOT者必不敢魯莽從事。

第四,國庫窘困,但民間資金氾濫而不知如何運用。若在公權力配合下,開出許多公私兩利的建設計畫,減輕政府的負擔卻同時活化民間資源,一舉雙贏,正是當前最渴望的解方。

當然,一提到BOT,各界立刻想到高鐵BOT案,而深以為戒。事實上,一開始規劃以四三一六億元興建的台灣高鐵,不僅是全球最大BOT案,成為台灣之光;而且高鐵從興建到營運,幾乎毫無瑕疵,成為人人稱讚且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建設;絕不是一個可汙名化、隨意踐踏的BOT案。儘管在過程中因經濟景氣惡化、融資發生困難,靠政府以特別股四百億元等方式加以扶持,但其四三一六億元政府零出資的承諾基本上並未跳票。

如果廿年前台灣能以如此巨大勇氣投入破紀錄的BOT案,則以廿年來累積的經驗、人才,面對總金額遠低的軌道建設,我們毫無理由無法達成民間資金人力投入的目標。

從以上一負一正兩個層面,我們獲得的結論就是,民間資金以BOT方式參與前瞻建設中的軌道建設,乃是決定其成敗的關鍵所在。而且每一個軌道建設凡能通過BOT檢驗者,社會必將無異議地支持其興建,而無休無止的爭議亦將止於此。(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Hang w/-創造事件 新型態的營收機制
Hang w/的營收模式主要來自兩個部分一是Hang w/向企業主收取廣告費用,第二則是觀賞者先買在Hang w/的虛擬貨幣,再用虛擬貨幣買門票觀看網路直播,提供給台灣直播業主參考。

郭書瑤.少女樣的靈魂蛻變
郭書瑤說自己這些年改變很多,的確,從電玩主持一路殺上來,我們看到在金馬50 舞台上止不住的淚水,正是她之前默默滴下的汗水,從電影、戲劇的表現,更是看到少女軀體下的蛻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