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5/18 第11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文華/不拚「功能」,拚「感覺」
聯合報/王文華
我喜歡台北捷運東區地下街,常跟我媽在裡面散步。夏天吹冷氣、冬天躲下雨,不必擔心紅綠燈和摩托車,很適合老人家。

最近散步時,發現整條街在整修。查了新聞,看到「漲租金」、「出走潮」的報導。

我可以想像店家的心情。走了這麼多年,看到大部分店內人不多,生意最好的是賣鍋貼的「八方雲集」。

為什麼這麼好的硬體建設、在這麼精華的地段,卻沒辦法讓店家賺錢?

我在紐約的「地下街」找到答案。

紐約地鐵「哥倫布圓環」站,在中央公園的西南角。

一年前,站內開了一條「地下街」。

從「功能」來說,紐約的地鐵或地下街,都比不上台北。

「哥倫布圓環」的地下街,改建自一段破舊的月台。長一百公尺、寬八公尺,只有卅九家店。

我們的東區地下街有七百廿五公尺。

但紐約有,我們沒有的,是「感覺」。

紐約刻意保留了舊月台的鐵柱、橫梁,但漆成現代的白色。不求新,但把老東西變時髦。

走道中央放了桌椅,歡迎民眾坐下來用餐。桌上和地上鋪著彩色瓷磚,彷彿在家裡。

中央流動性的攤位,有賣花、賣彩色餅乾、擦皮鞋、雷射紙雕、鐵絲雕塑、街頭藝人,氣氛像跳蚤市場。

不想坐在室內吃的人,買了食物,出站到旁邊的中央公園吃。午休時間,靠著中央公園的大樹、聞著草香、看著廣場上哥倫布的雕像,曬著春天的太陽。

紐約地下街刻意引進獨立小店,不走「八方雲集」這樣的連鎖。星巴克是唯一的名牌,其他大部分都是特色小店。

看了這些店,我突然有個想法:台北,或整個台灣,別拚「功能」,拚「感覺」。

功能當然重要。台北捷運的快速、乾淨,就是因為「功能」好。而且要不是它冬暖夏涼的功能,我也不會帶我媽在裡面散步。

但功能,是文明的基礎,而不是魅力。

功能好,只能吸引人「路過」,不會讓人「逗留」。

而且,功能太容易被複製、超前。如果台北的地標只是全世界最高的大樓,這種吸引力只能維持幾年。

就算不被別人超前,在本質上,幹嘛跟別人比高?比大?比新?比快?在這些方面,我們又沒有優勢。

台灣的優勢是人文、人情、品味、情調、態度。在這些優勢上順水推舟,把台灣經營成一個「有感覺」的地方。我們自己可以安身立命、觀光客會更想來。

走在紐約的地下街,我想家。不管紐約再怎麼先進、豐富,我不能跟我媽在這裡散步。為此,我想回家。

回家看東區地下街重新開幕。期待到時候,那條街,和我們經營城市的思維,都一起整修好了。 (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星巴克:全球連鎖餐廳新一哥?
對一般人來說,星巴克的快速擴張看似發生於一夜之間。事實上,星巴克已開業超過四十年了。1971 年由兩位老師和一名作家於西雅圖派克市場創立的星巴克,其標誌性的店名據稱是取自梅爾維爾的《白鯨記》。

安魂曲解構,他們究竟在唱什麼?
在聆聽更多安魂曲之前,先來更進一步的認識一下安魂曲的由來、用途和演變吧!說到「安魂曲」,我們必須先從達文西的舉世聞名的壁畫《最後的晚餐》談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