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5/19 第11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立銅像、砍銅像,有意義嗎?
聯合報/王正方
烏山水庫八田與一銅像的頭被砍,數日後陽明山公園蔣介石銅像的頭也被鋸掉,新北市輔仁大學校園的蔣公銅像,被鋸斷手中拐杖,不久整個銅像不見了。台灣陷入銅像危機?

官方發言人說:「應正面看待學生拆銅像一事。轉型正義的過程中,有些事情要被釐清,政府先將中正紀念堂閉館,代表這個國家一定程度的反省。」「這個國家」的執政者贊成砍拆蔣銅像,別的銅像呢?

多年前曾有某地方政府將蔣的巨型銅像大卸八塊,每逢二二八,許多蔣銅像遭噴漆、貼寫侮辱性標語。蔣先生確實做過總統多年,功過自有客觀評價,動輒將他的銅像動了手腳,然後蒙上面舉刀拍照,也是轉型正義?鞭屍不是勇者的行為,更何況對象是座默然無語的銅像?曼德拉、施明德,敢於向當權者抗爭,坐牢數十年,世人欽佩。

破壞公物屬觸犯法律行為,又該如何正視?如同占領立法院、攻打行政院,說是符合民意(多少人的民意,待考)就一律無罪,砍它個銅像(也包括八田的銅像?)更是小菜一碟,大家放心去幹!

矗立政治人物銅像,多是為了強化或延續政權,以銅像來宣揚某意識形態。改朝換代,另一種意識形態當家,原來的銅像恐怕都紛紛被撤下,以其他物件取代;如八田與一的像、神社,用來美化日本殖民統治、感恩、懷念?但意圖扭曲史實,就未免視天下無人了!

政黨輪替已成,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要拆銅像就下令拆去。偷偷摸摸有人深夜砍,又為之解釋是轉型正義的過程,應正面看待拆砍蔣銅像等,費解。有建議:全面撤掉公共場合紀念蔣的硬體、軟件,避免產生社會對立情緒。銅像一律由政府文化單位製作生平解說,供下載:「錯誤的崇拜轉為覺醒與警惕,銅像恢復其應有的歷史教育功能,完成自我救贖。」

還要將意識形態全力灌輸給他人,就比從前立銅像者的水準低了,因為人家先已做過「灌輸」工作,效顰者缺乏創意。如果自己政治正確,會有人贊同,不必扮演「救世主」,費勁去灌輸、替別人完成「自我救贖」。自我救贖?是為當權者繼續維持政權吧!

台灣政黨輪替多次,號稱亞洲民主櫥窗,櫥窗裡面竟有這麼一幅景象。砍銅像腦袋的新聞流傳到國際,有點丟人,但是也沒什麼了不起,全世界的電視觀眾早見識過台灣立法院打架,那套系列更加滑稽、拙劣、醜陋!

以立銅像、砍銅像來做政治宣傳,效果不彰。銅人發呆,幾十年過去,有幾個人注意他?造型多不好看,介紹文字無人閱讀,因為大家都忙著滑手機。這年頭要來個「網紅」,點擊率說不定上百萬、千萬。

梅蘭芳演出新戲,有人寫劇評亂罵,梅先生說:「不怕罵,就怕不提。」有了提、罵、砍,一下子宣傳效果大增。

瑞士紀念電影奇才卓別林;百餘小朋友,畫上小鬍子、穿黑西裝、戴黑禮帽,持手杖,在公園率意模仿卓別林。他的電影,為世世代代帶來寓意深刻、無止盡的歡樂。不必立銅像,我們永遠忘不了老卓。(作者為電影導演)

擁抱年金險 不怕老來窮
金管會表示,老年經濟安全議題,主要包括退休後安養費用需求及疾病或意外導致長期看護需求等,建議民眾可透過「商業年金保險」及「長期照顧保險」等來補足保障缺口。

要吃要快!嚴選台北士林6大必吃「草莓甜點」店
士林必吃六大草莓甜點店,不管是超級夢幻的花草系甜點、還是人氣夯到爆炸的草莓蛋糕,都是看展後想要一再回味的首選∼來看看有哪些夢幻草莓甜點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