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5/26 第11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蔡總統就職周年的國安挑戰
聯合報/黃介正
四年前,有感於國家安全環境挑戰日增,兩岸進入「深水區」,外交遭逢「死水域」,國防面臨「枯水期」,卻見國內朝野惡鬥、政黨傾軋之紛擾對立加劇,爰於本專欄發表《朝野都須面對的「三水傳奇」》,析論國安非僅執政黨之得失成敗,實乃死生之地,存亡之道,必須國人共同努力。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主要涉及對外事務的國家安全,更與國內是否政通人和息息相關。蔡總統就職後推動一系列政府認定必要、選民抱有期待的改革轉型,卻在溝通與執行過程中,引發內部高度爭議,以及群體、階層對立。無可否認,偏低的民調支持率與治理績效,自然干擾政府日常對國安課題的關注度,形勢判斷的精準度,亦影響整體國安戰略部署之可信度。

去年蔡總統準備五二○就職演說,所據以判斷國安情勢的基準,已因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川普當選、以及韓半島情勢緊張而根本改變。如今執政屆滿周年,在國安三大支柱的外交、國防、兩岸上,論斷得失,絕不缺人,拍板功過,時機嫌早,惟確定比前任政府面臨更艱鉅挑戰,三水更傳奇。

當前我國安之主要挑戰有四:首先,台灣東西南北多強人,美國川普、中國大陸習近平、北韓金正恩、菲律賓杜特蒂;尤其川普總統的特異行事風格,以及少數集中的決策機制,不但令敵國盟友均難捉摸,且易在國內黨內惹禍樹敵,使得形勢推演與政策決斷困難極高。

其次,美國務院、國防部等部會之亞太政策中高層團隊任命牛步,骨幹幕僚多係代理或暫留現職,我對美工作不易多點開展。中國大陸在黨十九大之前,期待涉台系統在「定海神針」周邊,主動探索兩岸創新思維,可能過於浪漫。面對美中兩強在對台關係上的動能不足,我政策空間有「窒息化」的憂慮。

第三,面對中國大陸實力愈見增強,川普優先拉攏北京的事實,必須思考:是否一定要糾結在明知極度不對稱,卻無法跳脫對比或對抗心理,導出過猶不及的論證,使國安形勢判斷不夠穩健而失準。其實朝核問題北韓乃事主,但南海問題北京卻難做公親,畢竟在戰略牌局中,敵友親疏移轉,實不足為奇。

第四,政黨競爭決勝負,贏者全拿分資源,在民主體制下,本不為過;然而外交、國防、兩岸的困境是政府接力的「三水傳奇」,也理應是超越黨派的共業。我國安處境之艱困,即使合朝野全力,尚未必能從容應對,政府國安團隊尤應廣開言路不偏聽,以求國家保全之良策。

至少未來三年,我國外交、國防、兩岸之國安大政方針,仍將由蔡總統掌舵並負全責,領導人的支持率愈低,政策的可信度與執行力道就愈弱,外國和對岸將會盯著看。在國安形勢的「天時」、「地利」均不順當之時,「人和」不但可貴,也是唯一操之在我的要素。同胞們,不是嗎?(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聯航強拖旅客事件負面服務教材
聯合航空發生因超賣機位導致一名亞裔乘客遭強行脫離座位的爭議事件,在這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案例中,小蝦米身體受傷,大鯨魚更是損失慘重,值得作為企業風險管理的借鏡。

悲傷電影 神奇的心靈解藥
你曾對於為何這麼多人喜歡看催淚電影感到困惑嗎?簡言之,悲傷電影似乎會引發我們大腦釋放被稱為腦內啡的化學物質,它的作用是增加我們的疼痛忍受力,並提升正面的情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