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5/29 第11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丙成/台灣,不該再漠視「人」的價值
聯合報/葉丙成
台灣是個不尊重專業、也不重視人的價值的地方。在Google打上各行各業的名稱再加上「過勞」,你會看到一堆的文章跟報導:

檢察官過勞,每個月平均要處理近六十個案子;醫師過勞,每周要值班、工作近百小時;護理師過勞,近七成的人每天加班;警察過勞,平均每月加班八十小時以上;客運司機也過勞,長時間連續開車;社工師過勞;老師過勞;保全過勞;記者過勞…

政府、企業不願多花錢在「人」身上,所以整個台灣從上到下,從主管到員工,每一個人都過勞。除非是昧著良心打混摸魚的人,不然在台灣有良心、有使命感的人,幾乎每個人都過勞。

社會要發展、要進步、要走出不一樣的方向,都需要有想法、有能力、有專業的人才,帶領社會前進。近年來台灣發展遇到瓶頸,其中關鍵原因在於我們的政府跟社會,都嚴重低估了「人」的價值。以至於好的人才留不住,而留下來的人才,都被嚴重剝削,台灣整體發展也受影響。

隨著全球化,人才流失的趨勢更是越來越嚴重。高中生畢業出國念大學的人、大學畢業出國留學的人,越來越多。而這些人出國後往往有相當的比例就繼續留在國外發展。再加上台灣未來少子化的趨勢,人才的流失已不僅是台灣發展的「隱憂」,而是台灣現在要面對的嚴重問題。

在月初應邀去哈佛大學教育學院演講,演講對象有很多大陸的留學生。前一日我也為台灣在哈佛、MIT等名校的留學生另外做演講。相對於大陸留學生許多都躍躍欲試想回大陸打天下,我看到許多有一流學問或尖端技術的台灣留學生,也希望能為台灣貢獻己力,但因為看不到台灣政府、產業界提供好的發展舞台跟機會,許多人都有拔劍四顧心茫茫、有家歸不得的蒼涼感。

過去十年,我們看到對岸政府「千人計劃」、「長江學者計畫」花大錢,以媲美外國薪資的多年待遇與舞台爭取全球人才回流。我們政府卻沒有積極的對應作為。我們雖然焦慮,也只能理解為政府沒錢,所以無法有作為。

近日眾人議論的八千八百億的前瞻建設計畫,個人非交通專家,無意評論輕軌對台灣未來發展重要與否。但令人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政府願意舉債花這麼多錢在硬體建設上,卻不願意花錢投資在「人」的身上?為什麼政府的思維,幾十年來還停留在花錢買設備、蓋大樓才算有好好花,而花在人身上就覺得沒價值的這種陳舊思維?

為什麼不能也花錢培養更多人才?

為什麼不能也花錢給有專業的人更好的待遇?

為什麼不能也花錢爭取更多人才來台?

為什麼不能也花錢聘更多人讓大家有合理的工作條件而不致過勞?

台灣人才的嚴重流失,已經是政府跟產業界,不能再逃避的問題。為台灣留住人才、爭取人才,這不但是政府承擔的責任,也是成功的大企業所應負起的「社會責任」。如果只有硬體建設思維,而無人才價值的觀念,台灣的發展將難以為繼。

如此陳舊思維,怎可坐視不變!

(作者為台大電機系教授)

昔日火熱今燙手 農舍降價拋售
「以前一個禮拜就成交,現在兩年還賣不掉!」政府嚴管農地農用,逼出農舍退燒潮,求售脫手者眾。有仲介業者嘆,昔日火熱物件,如今燙手山芋。

用眼過度 眼睛更年期提早報到
低頭族,你還在盯著手機嗎?成天盯著小小螢幕滑來滑去,當心身心還年輕,眼睛卻已邁入老年化。各種退化性眼疾層出不窮,舉凡老花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疾病,民眾萬不可疏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