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5/30 第11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蘇蘅/反智的總統與美國媒體的堅持
聯合報/蘇蘅
最近川普總統在白宮和俄國外長見面,透露極機密情資,已捲起「通俄門」的風暴。儘管川普強辯「整件事就是政治迫害」,但新聞界仍窮追猛打,使「國家安全」一夕成為熱搜關鍵字。

川普就任後,美國新聞媒體表現更為勇敢堅持。「通俄門」一事由華盛頓郵報率先揭露,接著白宮不具名的前官員透過CNN說華郵報導「川普向俄外長透露的高度機密『千真萬確』」;紐時接棒,迎面夾擊,不但報導柯米和川普會面的白宮紀錄,這兩天更追到另一份紀錄:川普痛罵「… (柯米)是真正的瘋子」,但事情往上燒到白宮更高層。

川普上台後,新聞熱度頓時上升,報紙訂戶大增,有線電視新聞收視率創新高,連非營利媒體如Mother Jones和ProPublica的捐款都增加,美國媒體似乎又活蹦亂跳。

這是川普痛恨媒體帶來的反作用力?或是媒體形象大受傷害?事實上兩種效應都逐漸蔓延角力。

川普的「假新聞」已為部分地方政客模仿的口頭禪,一名柯羅拉多州共和黨參議員在當地社論批評他亂取消公聽會,狂罵社論是「假新聞」,揚言要告媒體。田納西州參議員在媒體揭露他不理交通罰單,也痛斥CBS地方台「假新聞」。

川普仇視媒體確實大有影響。奈特基金會最近調查顯示,五成三地方媒體說,川普不斷攻擊媒體,打擊到新聞公信力,有少數人退訂媒體。有些報導對象動輒揚言法庭見,讓財務拮据的媒體處境困難。

川普時代,白宮的新聞操作變本加厲。尼克森素不喜歡媒體,但只在私下抱怨。但是川普發言人史派瑟高調禁止「不友善」媒體如紐約時報、CNN採訪,取消定期記者會;只提供會奉承的媒體可問的問題作訪問。

儘管白宮如此操控新聞,但媒體並不屈服,對川普政策批判毫不留情。

哈佛大學最近分析十家媒體的內容發現,川普百日執政得到空前曝光,是三位前總統的三倍。但毀多於譽,八成是負面報導,紐時和華郵都超過八成。即使最挺川普的福斯電視台,也有五成二負面報導。

不過這不代表美國媒體是非不分。川普下令發射飛彈攻擊敘利亞空軍基地時,八成報導高度肯定;川普經濟政策雖有過半不滿意,也有四成六給予掌聲。可見媒體對事不對人,專業第一。但有記者評論,川普答應這麼多神奇的事而做不到,有些政策還髮夾彎,才讓福斯電視台也難以回天。

史丹福傳播學者葛來舍說,從川普一貫用語和調性,就可以看出他反智傾向極深,打擊媒體只是策略運用,川普更是美國歷任總統中,最破壞公共論述品質、最不喜歡和媒體溝通的總統。他也不關心和行政體系溝通協調,只希望找來的人都為他服務,不但帶來體制破壞,更可能侵越法律,造成憲政危機。現在的通俄門事件正好印證葛來舍的預言。

川普上任前,美國記者曾聯名寫信給川普,提到競選期間,「你已禁止新聞機構報導你。你用推特嘲笑威脅個別記者,也鼓勵你的支持者這麼做。你主張誹謗法更寬鬆,威脅要提告」;「但我們也要告訴你,是我們(媒體)決定你的篇幅和時間,我們相信有客觀真實,我們會全力監督政府運作」。

華盛頓郵報媒體評論家蘇莉文也說,「美國雖然是個分裂的社會,但不是個破碎的社會」。從川普就職以來,面對這位明目張膽仇視媒體的總統,記者受到很大衝擊,然而他們快速調整,更能堅持忠實報導的原則,不失媒體立場,也讓第四權的光芒繼續閃亮。

(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帶領」年輕世代,主管們該有的認知
假如我們得一定面對這個年輕族群,我們要思考的應該是積極面對他們,好好管理他們,善用他們的優勢,而不是只看到他們的缺點,整天消極的抱怨。

你所不知道的馬克龍!法國新總統是業餘鋼琴家
史上最年輕法國總統馬克龍是位業餘鋼琴家! 今年五月初,39歲的馬紐埃爾·馬克龍贏得2017年法國總統大選,即將成為下一任、也是史上最年輕的法國總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