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7/11 第12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朱宗慶/過程的價值
聯合報/朱宗慶
六月中,我和樂團首度帶著《木蘭》這個作品到亞洲以外的地區演出;莫斯科老舊的莫索維特劇院裡,熱情的掌聲在謝幕時響起。演出圓滿落幕,當然非常開心,但我想,「能夠順利幕起」的種種,往往更讓人感動不已、回味再三。

無論是一部作品或一番成就,往往都不是憑空而生;當有機會去思考「我們是如何走到這裡?」時,過程的價值也隨之彰顯。

自二○○九年與國光劇團合作新創曲目〈披京展擊〉,到一○年發展出擊樂劇場《木蘭》,再到一三年大幅重來的新版《木蘭》,參與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的演出,喚起了許多或近或遠的記憶。在這個作品進化、演變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打擊樂與京劇兩個不同種類的藝術類型,從跨界的興奮投入,到相互碰撞的突兀衝突,以及磨合不夠到位的質疑,再到重新受訓的疲憊沮喪,而後才有深層融合、全新轉化的驚喜和滿足。回頭去想,翻來覆去、磕磕碰碰,才是過程的常態,歷經青澀與跌撞,直至成熟的斬獲。

例如〈叫陣〉這個片段,導演李小平先與作曲家洪千惠討論,使作曲家認識京劇中的「十八棍」,再由作曲家從中找到了打擊樂的「規律」譜成曲。而打擊樂的團員們,除了要有駕馭傳統樂器的演奏能力外,更要苦練身段、內化身體記憶,才能演繹到位,展現「新的藝術形式」。這些創新的成果,來自於長期的累積,它甚至需要追溯至這廿、卅年來,在「融合傳統與現代」的信念下,藝術工作者持續在委託創作、演奏能力、思維視野等方面,不斷對著自身習得的經驗「做功」。

經驗帶來感動,傳承經驗值同樣帶來共鳴,其中,探索與累積尤為關鍵。從莫斯科返台後的六月底,首屆「JPG擊樂實驗室計畫」舉辦期中發表。五組打擊樂新生代,結合新媒體、互動裝置、影像、文學等跨領域成員的團隊,輪番將過去八個月來,與合作對象、育成團隊走訪不同單位嘗試互動的經驗,轉化為發展中的作品呈現,再由相關領域傑出的實務工作者,給予務實的寶貴意見,為後輩們「添柴薪」,協助他們持續激盪出火花。

在此,可以看到部分探索的成果,更會看到許多值得再探索的潛能。其實,「不足」經驗的累積也都是再創新的契機,只有透過一次次實際去做,才有機會縮短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我始終相信,有做就有累積,或者,去做才有累積;在生活、工作、藝術的追求上,不同領域、階段都是如此。

在過程中,我們理當會對「成功」有所期待,但無論成功與否,這次的累積能為下次帶來更多、更大、更好的機會,也許更為重要。若從結果來論,投入與陪伴是尋求創新須付出的代價,但在我看來,這是過程本身所能體現的最美好價值,它觸發了深刻的感動與共鳴,涓滴累積,轉化為突破的可能性。(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西班牙弦樂四怪咖搞笑演出
四名怪咖音樂家同時擁有高超演奏技術,與熱愛搞笑的幽默感!他們以帕格尼尼為典範,將古典音樂跳脫傳統演奏模式,將整場音樂會化為一場充滿笑點的喜劇,讓大家能聽到更生活化的古典音樂。

專屬西班牙人熱情的紅色魅惑,佛朗明哥
魄力十足的踱步、女舞者飛揚的裙擺……與鬥牛並稱西班牙兩大觀光命脈的佛朗明哥,近來融合芭蕾等其他舞蹈元素,呈現嶄新面貌,更受大家喜愛。是來到巴塞隆納絕不可錯過的必看表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