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7/21 第12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你們又不是活不下去!
聯合報/王正方
沸騰多時爭論不休的年金改革通過了,條例嚴厲苛刻。官方發表談話,其中有警句:「為國庫省下一兆四千億元」、「沒有人會因為改革而活不下去」、「這是一個政府付得起,退休領得到,現在領得到,未來也領得到的永續年金制度」等。

所謂「省下一兆四千億元」,居功的意味甚濃。但這個說法偏離了事實真相,實際情況:歷任政府對退休軍公教人員所做的退休承諾,沒有徵得每位債權人的同意,便強行實施「多欠少還」。為政者以強凌弱,大砍退休俸,是典型的「霸凌(bully)」!能不受到法律的制裁嗎?門兒都沒有!因為年金改革法案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賴債」合法化了。

所謂為國庫省下的錢,原本是付給退休軍公教人員的一部分退休俸,被硬行挖過來。軍公教退休金的累積,是從他們每月薪水中扣出來一些,交給政府投資生財,結果理財不善,反過頭來責怪退休者領得太多,動搖國本。十分說不過去。

軍公教退休人員約卅多萬人,算是台灣人口中的少數,但用「少數服從多數」的規則來削減他們的退休俸,並不符合民主精神。民主基本原則:少數服從多數,少數人的意見應予以尊重,少數人的權益應獲得保障。

數年前苗栗縣政府把一個「釘子戶」藥房拆掉,各方譴責,新政權上任後要在原地將這個藥房重建起來,恢復了「釘子戶」。卅多萬軍公教退休者的基本權益卻可以不必理會?在歐美的民主司法體系中,可曾有這樣的先例?標榜多年的「轉型正義」,實施起來就因人而異了。

部長級以上的退休公務員,支領的退休金不少,新法案對高官手下留情。絕大多數的一般軍公教退休人員,每月領到的退休金很有限,新法案實施後收入減少,生活面臨撙節度日捉襟見肘的窘境,加上退休者的年事偏高,多數已不具生產能力,晚景堪慮。

「沒有人會因為改革而活不下去。」這句話有譴責意味,也帶有幾分侮辱性。像是某個電影裡地主訓斥農奴的台詞:「沒有打沒有罵你們,還有吃有喝的,你們會活不下去嗎?還要抱怨。」

退休軍公教人員都曾忠心耿耿為政府服務,篤信為政者說話算話,相信將來的退休金會如數照規定支付。歷屆政府揮霍浪費以致國庫空虛,又生財無計,就把責任推給軍公教退休者,砍他們賴以度日的生活費。欺壓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勢族群、老人,更以此為政績,一連串的作法不是很妥當。而且從「你們又不是活不下去」的語氣中,覺察不出來有任何「苦民所苦」的同理心或同情心。

「以後的退休制度,政府付得起,退休領得到,現在領得到,未來也領得到的永續年金制度」?專家們對此有異議;指這個年金改革,卅年後會破產。台灣智庫六月三十日公布了對年金改革看法的民調結果:廿到廿九歲的年輕族群,滿意年金改革的有百分之卅五點三,不滿意年金改革的高達百分之五十六點六。因為他們都清楚,新制度「多繳少領」,卅年後面臨退休,還是有可能無退休金可拿。到時候找誰去算帳?接近六成年輕人反對年金改革,不意外。

(作者為電影導演)

在地人激推!來碗消暑又富層次感的芒果雪花冰
芒果雪花冰加芒果,相當細膩的雪花冰口感,有著很甜蜜的芒果味,層次感清新脫俗,而且還很解暑。一塊塊芒果果肉冰涼順口,入口的綿度與甜度特別好,一口接一口都快將心都融化掉了。

哇!原來堅果有這些好處
堅果是天然的營養庫,含有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和對心臟有益的Omega-3脂肪酸,讓人容易達到均衡的飲食,好幾世紀以來,新鮮堅果大多直接食用或入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