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9/14 第12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司法獨立,肯亞優於台灣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聯合報
肯亞最高法院日前宣布八月初總統選舉,由於計票過程有瑕疵,與憲法牴觸而無效,要求在六十天內重選,成為非洲民主發展近卅年來最大震撼彈。

肯亞雖不是非洲最重要國家,但卻是少數從未經歷過軍事政變、也不曾嘗試過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國家。多黨民主起步雖較晚,約僅廿五年左右,但已發生過兩次政黨輪替。由於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父親來自肯亞,且在任內出訪過這個家鄉,因此它的政治發展受到關注是可以理解的。

這次向法院提出申請的反對黨候選人歐丁嘉(Raila Odinga)已是連續三次挑戰大位、且三次落敗,但每次選舉結果都有爭議。二○○七年總統大選,歐丁嘉一開始領先,但隨後因選票有爭議暫停計票,重新計票後現任總統齊巴基(Mwai Kibaki)逆轉險勝。這當然引起歐丁嘉陣營不滿,加上齊巴基代表的基庫尤族(Kikuyu)長期把持肯亞政治,而歐丁嘉所屬盧沃族(Luo)則一直在權力核心之外,讓後者支持者不僅有被邊緣化的感覺,且在政治上是被打壓族群,因而走向街頭抗議,造成一千多人死亡。

在國際社會斡旋後,齊巴基做出讓步,與歐丁嘉組成聯合政府,肯亞也為此修憲,增設總理一職。歐丁嘉之所以妥協,乃是因為下一屆總統選舉時,齊巴基受任期限制不得再選,身為總理的他有機會再上一層。基於這個考量,在後續修憲中,他同意將總理職務廢除,因為若有機會擔任總統,歐丁嘉當然不願意分享權力。

沒想到二○一三年總統大選,齊巴基支持同屬基庫尤族的肯亞國父甘耶達(Jomo Kenyatta)之子副總統小甘耶達(Uhuru Kenyatta),讓歐丁嘉再度遭到挫敗,這回他連總理職務也沒了。儘管他對選舉結果提出質疑,但是司法挑戰並未成功,也加深盧沃族的挫折感。這次歐丁嘉捲土重來,但小甘耶達仍然以近十個百分點勝出。由於肯亞選舉委員會負責電子計票系統官員選前離奇死亡,讓歐丁嘉懷疑執政黨是否有藉此作票,因而挑戰選舉結果的正當性。

這次肯亞的最高法院以四比二的多數支持歐丁嘉看法,讓歐丁嘉自己都感到意外,要大呼「這是肯亞人民,若延伸來說也是非洲人民的歷史性一刻」,因為這是「非洲民主化歷史中,第一次出現法院認定不公正的總統選舉無效判決,這是一個創下先例的判決。」小甘耶達雖然對判決結果不甚滿意,但仍然展現風度,選擇尊重法院所作的裁決。

國人對肯亞的認知,可能是一年多前台灣詐騙集團在肯亞被抓後遭遣送中國大陸,引發國人不滿。然而若從肯亞最高法院做出相當獨立的判決後,或許會刮目相看。畢竟在前瞻條例通過,在野國民黨想要爭取大法官釋憲的今天,姑不論釋憲案能否成立,但台灣司法真會對前瞻條例通過的違憲與否,做出獨立判決嗎?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Dr. google也可以當醫師?
過去認為這樣求診前透過Google搜尋資訊,若沒有判斷的情況下全盤接收,對於就診當下帶來許多不便、甚而對醫生而言是種威脅。然而,網路資訊的正確性仍有爭議,且對於病患的就醫行為影響仍屬未知。

從絢麗到平淡─亞洲首位龐德女郎
這幾十年來,她幾乎不提《雷霆谷》,也絕口不談她是第一位亞裔龐德女郎。但《雷霆谷》上演五十年後,她反而願意回想那段國際聚光燈下的短暫時光,以及她斬斷星途追尋個人理想的決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