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9/21 第127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我是王正中的弟弟
王正方(電影導演)聯合報
飛往舊金山陪陪老哥,他就要接受一個大手術。

山間一棟老房子,窗外飄著陰冷的雲霧,老哥倆坐在窗口閒聊:記得小時候媽媽打麻將,老被屁胡專家陳太太攔胡,富創意的老哥,教我捏屁,在陳太身後鬆開手,臭到她吹氣皺眉頭揉鼻子;留學美國亂花錢,就要餓飯,老哥及時寄來美金支票,一封信痛罵乃弟、我兒子在老哥家胡鬧,衝過兩層玻璃門,鮮血淋漓地爬起來,哥倆緊急送王府香煙就醫…往事說不完。

門鈴響,胖碩的美國中年婦女麥吉,帶著大包小包來探望恩師。她是老哥最得意的門生,從什麼都不懂,一路指導獲博士學位,現在是講座教授了;師徒二人坐下來說不停,學問太大,我如同傻子,給晾在一邊。

建國中學化學老師吳冶民,教學認真,啟發了許多學子。好學生王正中,以畢業第一名成績保送台大化學系(太不像話),去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獲生物化學博士學位。專業是寄生蟲研究,在Merck藥廠任高級研究員、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教授。卅多年前當選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來台籌備分子生物研究所,他是「分生所」的第一任所長,任滿回加大,不時探望中研院分生所,戀戀不捨。

發表研究論文數百篇,最知名的是他在Merck藥廠研發成功治療「河盲症」的藥。「河盲症」是寄生蟲在人體或動物體內循環滋生,最終導致失明。過去非洲村落常見一排排患「河盲症」的人,以手扶著前面人的肩膀緩緩而行,領路的是個尚未失明的孩童。老哥進行了多年、多次無結果的實驗,終於找到令寄生蟲癱瘓的藥,是最關鍵的突破。

Merck藥廠研發此藥品,為治療美國牛羊狗的「河盲症」,每年利潤上億。王研究員與Merck總裁面談,要求藥廠應送藥品到非洲治數以百千萬計正在失明的人類病患。總裁答:我要對股東負責,賠錢的事情怎麼能做?新總裁上任,他們鍥而不捨,終於說服了公司,有計畫的發放藥品到非洲各大集市中,任患病民眾來領。藥性好,半年服用一兩次便可根治。非洲的「河盲症」基本上得到全面控制。

二○一五年的諾貝爾醫學獎,頒給三個人,其中一位是老哥當年的老闆,他的團隊研發「河盲症」特效藥,億萬人免於失明之苦。

天色已暗,麥吉告辭,抱住我老哥脖子低聲說:「手術一定成功,要有信心,爹地。」她在暗中拭淚。老哥說:「我是她的科學爸爸。」

罹患極為罕見的末期胸腺癌,醫療紀錄少。作完胸腔手術,他在加護病房沒有完全醒過來,十天後離開塵世。

想起麥吉告別時熱淚盈盈,兩位世界級科學菁英,知道這個手術的高風險,一生穩重、熱愛生命的老哥,卻鋌而走險?好勝、執著、熱心助人、善惡分明、永不言退的他,篤信醫學必需更成功的救人,就以自己作治療實驗?

他胸襟開闊,超越國界,常說:「科學、文學、藝術不分美國、大陸、台灣。附體的寄生蟲,死纏不放,才不管你是哪國人!減輕人類的痛苦,維護寶貴的文明最重要。」

老哥倆賸下一個,孤獨是地獄,喃喃自語:「我是王正中的弟弟。」(作者為電影導演)

外資新樂園─柬埔寨
柬埔寨經濟繁榮的一個強大驅動力是外國直接投資,在 2016 年增加了 25%,總金額達到 21.5 億美元。外國直接投資的最大來源是中國,該國去年投資了 5. 11 億美元。挹注金額最高的產業是金融業和製造業,接著是房地產與農業。

日本和牛來了 如何預防狂牛症?
烹調牛肉完全不可能達到高溫高壓的滅菌條件,若要避免狂牛症的病從口入,「源頭管控最重要」,政府務必要嚴格執行,確實為民眾食安把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