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9/27 第12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蘇蘅/民粹政治與社群媒體造神
蘇蘅聯合報
國際上提到新名人政治,皆知川普是佼佼者。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最近有個有趣的發現,即歐美出現「川普民粹主義」一詞,形容後真實、後民主的民粹政治,並直指因川普在社群平台大受歡迎,社群媒體「造神」已颳起旋風。

即將登場的德國大選,右翼的「另類選擇黨」(AFD)看漲,最新支持度十一%,意味它可能衝破五%選票門檻。二○一三年才成立,但這個政黨以反歐元、反歐洲伊斯蘭化為號召,在社群媒體支持率是梅克爾基民黨的兩倍。

被稱為荷蘭川普、同樣反移民的懷德斯三月雖未勝選,但他和所屬的自由黨,在網路聲量遠超過其他政黨領袖。

歐美近年出現民粹型政客,多是率先使用社群媒體的創新者。二○一五年英國獨立黨在臉書貼文鼓吹脫歐,網路聲勢一下升為保守黨的兩倍,最後造成脫歐成功。

歐洲反歐盟政治勢力快速集結,也顯示社群媒體催動民意強而有力。為何如此?主要因為民粹人物勇於在臉書推特表態,更以救贖者自居,說話放肆又展現超級自信,快速贏得民心。

德國智庫Jacques Delors Institute發現,從民粹主義者重度使用社群媒體,可看出社群網站的「嗡嗡聲」有多重要。證據顯示,右翼政黨或政治人物崛起,主要就是不斷營造反體制、打擊當權政客、永遠和老百姓同一陣線的形象。

網路流行嗆辣,不歡迎穩重、平淡、保守的言論,成了會表演、反官僚、感情衝動政客的舞台,他們不時凸顯對手無能,言必稱社會必須改變。荷蘭政治學者穆德(Cas Mudde)解釋,民粹主義把政治分成「腐敗」精英與「純真」人民兩個世界,經常玩弄捧「好人」罵「壞人」的衝突技巧;這些政客沒有中心思想,立場忽左忽右;只要保持發言活力,跟著新聞走,再發洩民眾的憤怒,就成功了。

民粹政治適合短淺的政客;社群媒體的同溫層助長「爽就好」的網路文化。簡短的文字、簡化的邏輯、破碎的資訊,都能迅速流傳,黏住很多死忠。

在台灣,柯文哲正是典型人物。他以「改變」的訴求起家,一路走來,以不斷批評和創造話題為己志,用語嗆辣,酸度破表,很合網民脾胃。

他最早提到婦產科是「在女人大腿當中討生活」,和川普批評女主播長得醜、低智商又拉皮流血,同樣低格調,但都有人喜歡。

他針砭政治人物會因對方聲望高低,而有「捧高人氣」和「打落水狗」兩套標準,極為勢利。陳菊滿意度比他高,他會稱讚「很溫暖,我親和力差她太多」;傅崐萁是「霸氣十足,很有決斷力」。更說賴清德接任閣揆的優點,是有高民意基礎,「本錢比較厚」。

但他強硬批評馬英九「不要說你守法,守法個屁」;郝龍斌更是他的「人肉沙包」,他曾譏諷郝若什麼都不知道,「可以去死一死」;更形容國民黨「智商像猴子」。

新聞媒體每天用版面灌溉柯P,Instagram上貼出他和各方人士的搔頭合照,他形容自己「總是要讓每天的call in節目有東西可以討論」,可知他看穿台灣淺薄媒體深愛此道。

看來民粹真是好生意,因為民粹人物多半不用深耕政策,只短線操作就能得逞。當他們大放厥詞搏版面時,背後卻是只問立場,沒有是非;民粹讓非理性上揚,理性聲音沈默,也是民主的悲哀。(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聽過櫻桃鴨 但你吃過「土番鴨」嗎?
你一定聽過櫻桃鴨,也或許吃過櫻桃鴨,但你吃過土番鴨嗎?我國每年約生產3,000萬隻土番鴨,約占我國肉鴨生產總量的75∼80%,如果你吃過鴨肉,應該有3/4以上的機會是土番鴨!

十年築一座島 完美復刻富春山居圖
俱舍,一座遺世獨立的江島酒店,抵達酒店的方式唯有水路行舟。船行富春江上,夾岸綠意滿眼,山光水影次第開展,恍然間真有誤入《富春山居圖》畫境之錯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