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11/10 第13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周行一/從「計時工作者」變「專業工作者」
周行一聯合報

如果妳在美國找到了一個暑假實習,工作條件很可能是:時薪廿美元,每兩周填一次工時單領錢,上班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因是臨時員工,不能享有公司的任何福利;如果你找到的是一個全職的工作,條件很可能是薪水六萬美元一年、有年終紅利、公司有保險等福利,包括休假日,但是沒有上下班時間。

上下班時間是「計時工作者」關心的,因為工作時間長短決定工資多少,實習工作沒有加班的機會,公司就是要實習者做臨時性的工作,不需要加班;全職工作者不會關心工作時間,他是「專業工作者」,任務是把工作做好,如果得到上司的賞識就可步步高升,否則可能會被炒魷魚,他的所得與工作時間長短不相關,由他對公司的貢獻決定,投入工作的時間是頗有彈性的。

「計時工作者」的所得通常低於「專業工作者」,用時間換取工資的人比較辛苦,沒有投入工時就沒有收入,想要多賺一點就必須多做,周末或者國定假日休假雖然可以休息,但是少賺錢,有時就算想做,老闆可能不給做,或者法律可能禁止多做。

「專業工作者」的待遇可能高很多,增加收入的方法是提升自己的價值,能花較少的時間做更多有價值的事,省時間卻能得到好效果是成功的「專業工作者」的特質,晚上或假日工不工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做的事情有沒有價值,當做的事情愈來愈有價值時,就可以像許文龍先生一樣經常去釣魚。

台灣現在的勞基法,在一例一休後,基本上都是「計時工作者」型的勞動契約了,「計時工作者」想要脫身成為「專業工作者」,必須思考像一個「專業工作者」,不要被現在的工作環境所制約。

第一、儘管有公司規定的上下班時間,不要早上剛上班就想著什麼時候下班,如果很努力工作,不知不覺就到了下班時間,就比較像一個「專業工作者」了;第二、不要讓自己有上班下班的心理區別,上下班時都應該想如何讓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放不放假不重要,重要的是上班後有沒有變得更有效率,更有創意,有這種心態就離「專業工作者」更近一步了;第三、避免用時間換取金錢,這種賺錢方式價值低,要想如何讓自己的價值與投入時間脫鉤,最好的情況是價值不斷提升,但是時間不需要增加;第四、努力工作永遠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不認為老闆給好福利、高薪水是理所當然的事,當你每天迫不及待的想上班,很快就會變成「專業工作者」了。

有「專業工作者」的思維與行為習慣的實習者將來會被公司留用成全職者,反之則可能一直都是「計時工作者」。懂得善待別人更是「專業工作者」的特質,許文龍在民國七十七年首開風氣之先,給員工周休二日;善待自己也很重要,累壞身體或者是忽略了家庭,賺再多的錢又有何意義?真正的「專業工作者」會努力做到平衡,雖然很不容易,但是會有快樂的感覺。

如果不注意,現在的勞工法規會讓我們養成「計時工作者」的心態,我們被各種規定制約成要注意何時下班,何時打卡,何時休假,久了就會離「專業工作者」愈來愈遠,如果想增加所得就必須經常提醒自己思考像一位「專業工作者」。

政府為了幫助人民提高薪資,制定勞工法規時,也許也應思考一下這類問題。

(作者為政治大學校長)

高效行李打包攻略 效仿軍人就對了!
學會有技巧地打包行李會使你的旅行更加輕鬆,而軍人就是你最好的學習對象。至於學習任何新技巧的首要規則是什麼呢?是練習!軍人有一部分的訓練就是打包、重新將物品取出、再重複打包好幾次。

北近畿的夏天最熱鬧 冬季能見到動人雪景
北近畿中的但馬、丹後、若狹這三大區域有許多共通之處,最漂亮的季節都在夏天,也是觀光旺季。不過冬季也能品嘗肥美松葉蟹,幸運時還能見到動人雪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