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11/15 第13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羅智成/推己及人
羅智成聯合報

在所有東西聖賢的金科玉律當中,「推己及人」這四個字一直是最讓我心悅誠服的。這個思想發軔於《論語.衛靈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首現於晉朝傅玄的《仁論》,完整於宋朝朱熹的詮釋。

這其中闡明的,是孔老夫子傳給子貢的「一言真訣」-「恕」的精神。加上「盡己之心」的「忠」,曾子認為,就是孔子思想一以貫之的脊柱了!

「推己及人」或「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都蘊含著某種倫理學的方法論,對於抽象的「仁」如何理解、如何實踐所提出的確切方針;簡單地說,就是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把人當人。簡單地說,所有善意的出發點都奠基於同理心。

和西方聖人「己所欲,施於人」的宗教之愛相較,有些人認為前者似乎較為消極,後者較為積極。其實不然,對這所謂的golden rule,西方也有負面表述,而中國也正面表述的。而且我認為,就語意上來說,前者是經由反躬自省的,謙卑地保留了其他主體與我相異的可能性;後者帶有宣教者的自我正當性,慷慨主動,但認定其他主體必然與我一樣。

無論如何,人與人相處,特別是不同文化、不同種族之間的互動,同理心至為重要。證諸歷史,萬物之靈彼此互虐相殘的悲劇,往往源自同理心的闕如,「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表示了對於他者拒絕同情、拒絕理解的執念:宗教裁判所對異教徒的妖魔化、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非人化、文化大革命對於黑五類的汙名化,甚至西方強權與激進回教徒彼此之間的醜化,最主要的動機,都是抑制群眾產生對敵對者、受害者的同理心。

一旦同理心產生了,你就會把自身的感受投射在對象身上,也會把他們的感受傳導到自己心裡。你就會清楚意識到:大家都是有血有肉、人生父母養的人子、大家都是會哭、會笑、有尊嚴、有痛覺的個體。

一旦同理心內化了,你和別人的互動也會更平和從容,多了共鳴,少了冷漠;多了諒解,少了苛責;多了惻隱,少了嘲弄;多了包容,少了仇恨……

一旦同理心擴大了,我們對於周遭的生靈,無論是寵物還是流浪狗、家畜還是野生動物,也一樣會產生人道的關懷。

可惜的是二千五百年過去了!我們甚至對許許多多的動物都知道要善待、保護了!可是對於彼此,還是常常缺乏同理心。

「推己及人」對我而言還不只是同理心。它更是某種認識論的秘密途徑。

在哲學上有一種悲觀的「不可知論」,主張人是不可能完全了解另外一個人的。我並沒有足夠的信念來反駁它。但是根據我自身的經驗,我們始終是透過認識自己來了解別人的。人類的確沒有所謂的USB,一條連接線就可以原封不動地把我們的心智內容傳遞給他人,只能透過語言或文字。但是語言或文字在大部分時候,都需要經過我們根據自身的經驗,以及對經驗的推想,來加以翻譯、產生意義的。我們對自己越了解,對於語言的掌握越精確,就越能了解別人。

更根本的說,是「推己及人」讓人類的溝通有了可能。

對於先秦諸子的事蹟與言談我一直頗為著迷,並曾在《諸子之書》系列作品表達了對其中幾位的解讀、感受與憧憬。我幾乎可以想像,在文明初啟的遠古時代,一次又一次的,那些溫暖、睿智的道理被娓娓講述,而那些平均壽命不過三、四十歲的,飽受生老病死之苦的,困惑的遠古人類,則專注地聆聽、思索,無論是否心領神會,都始終對可能的知識與智慧充滿敬畏……

(作者為作家、詩人)

民間自主扶助力量 小孩食堂反映日本社會現況
大家對日本的印象,通常是街道乾淨、民眾有禮、平均所得高,但在亞洲算富裕國家的日本,近幾年為吃不到正常晚餐的兒童而設的「小孩食堂」,正快速增加中。這種由民間自主形成的扶助力量,述說著日本社會的另一種面貌。

為何交響樂團總是以雙簧管為基準進行調音?
交響樂團在演出前,幾乎都會由雙簧管吹奏出高亢的A音讓所有團員進行調音,但你有想過,為什麼整個樂團要以雙簧管吹出的A音為標準音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